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财政税收制度创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加快财政税收制度创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引言:财政税收是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大事,对我国的经济建设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税收制度更是保证财政和税收工作正常展开的基础。目前,我国现有的财政税收制度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中小企业的发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会造成制约,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所以针对这一现状,我国要适当的调整财政税收制度,在不影响财政税收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下,确保中小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一、存在的问题

(一)税收政策不合理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一直在对财政税收的政策进行不断的改进与调整,但依旧存在着不合理的情况。目前,我国的税收政策是不同规模的企业有不同的税收政策,大型企业纳税较多,中小型企业纳税相对较少,但即使是这样,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相对较少的纳税也是会影响企业自身发展,因此,目前的税收政策并没有取得应该有的成效,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反而成了一种负担,严重阻碍了其自身的发展。

(二)税收政策不健全

现如今,即使我国在严抓税收政策的情况下,偷税漏税的状况依旧层出不穷,这说明我国的财政税收政策依旧不是很健全,还存在很大的漏洞,这些问题都在严重的影响着我国的财政税收。例如发票政策在我国很早就实行了,国家通过发票进行收税,但是很多企业就在使用这个政策的漏洞,利用政策不健全的问题,将发票用在私人的消费报销上,以及制作虚假发票,种种方法的产生均因为我国的财政税收政策不健全。除此之外,财政税收政策的不健全还使得中小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不稳定,无法扩大规模,一直在中小型企业上徘徊,相对于其他企业,竞争力低下,种种因素均制约着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三)法律法规不适合

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为了能够扶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我国制定了许多的法律法规,但是这些法律法规中,有相当一部分并不能够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有些税收政策甚至反而制约了其发展。限于企业的规模,虽然针对中小型企业的税收并不是很高,但是对于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的它们,这些税收仍旧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对它们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

(四)税收管理体系不科学

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暴露了我国在财政税收上的一些缺陷,那就是财政税收的不科学性。不科学的财政税收政策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无疑是一道巨大的门槛。不能适应经济的发展,落后的财政税收体系反而成为了制约中小型企业发展的一项非常严峻的考验。而且由于落后的财政税收体系,有关部门在税收的时候没有针对企业的不同的发展给予不同的政策,这就使得在税收的时候给中小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

二、财政税收的创新政策

(一)针对中小企业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

对于不同的企业我们应该有不同的政策,针对中小型企业我们应该制定完全符合中小型企业发展现状的政策,建立符合中小型企业发展的优惠税收政策,保证中小型企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资金技术扶持力度,加大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积极性。而且在中小型企业发展之后,在盈利之后还可以进行一定的政策奖励,将直接的优惠模式转变为间接的优惠模式,在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中给予一定的方便,对于科学技术型企业,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要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再生产和销售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从而有效的推动中小型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二)完善法律法规

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国家有关部门需要制定适合的法律法规,以此来保证中小型企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国家要从多个方面着手,有关部门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现状与经济状况,制定可以推动其发展的优惠政策。降低对中小型企业的收税标准,单独颁发针对中小型企业的政策。除此之外,国家可以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收税方法,以此保证财政工作的正常进行,大力支持财政工作,科学调整税收政策,对中小型企业开设绿色通道,从多方面对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进行推动。

(三)培养专业的收税管理人员

新的税收政策需要专业化的税收人员来进行管理,这样才能将新的法律法规完全的、一丝不苟的落实到实处,不会在中间偷工减料。所以专业的税收管理人员才能真正的帮助中小型企业走上发展之路。反之,如果缺乏专业的税收管理人员,即使再合理的法律法规,没有人去实施也是形同摆设,没有办法真正的帮助中小型企业走出困境,更别提让其发展。所以针对新的法律法规,一定要加强税收人员的专业素质的培养,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四)灵活调整税率

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现状,我国要灵活的调整税率,对于不同的企业要灵活的调整税率,从而减小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负担,是中小型企业真正的不如稳定发展的阶段,凸显出其真正的价值。灵活的调整税率,降低中小型企业的税率必然会成为我国未来税收的主要方向,因此不论对于在工业型企业还是科技型企业,我们在对待的时候都要一视同仁,降低标准,尽可能的给予方便。对于信誉好的企业,国家在扶持的力度上可以相应加大,以此为其他企业做出标榜,激励中小型企业的积极稳定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针对我国中小型企业的现状,国家一定要加快对财政税收制度的创新,大力扶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在不影响正常税收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帮助中小型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

作者:田晶 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