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初主要税种和其他税种收入情况

一、1—2月税收收入增长的总体情况

2012年1—2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18501.34亿元,同比增收1606.50亿元,增长9.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5.9个百分点。1—2月税收收入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低速增长态势,增速回落。主要表现为: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流转税增速普遍回落;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税收明显下降,1—2月契税、房地产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同比分别下降14.3%、22.7%和1.1%,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42、46和94.6个百分点。1—2月税收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比去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二是价格水平回落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速回落。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5%,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7%,比上年同期回落了5.9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导致房地产相关行业税种的收入大幅下降。1—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四是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从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减税措施,如从2011年9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工资薪金、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的减除费用标准,并对税率结构进行调整;从2011年11月1日起提高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从2012年1月1日起,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更加优惠的企业所得税政策。上述结构性减税政策对今年相关税种收入增速的影响更为显著。五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11年1—2月税收收入增速达到35.4%。

二、主要税种收入情况

(一)国内增值税1—2月,国内增值税完成收入4456.16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24.1%,同比增长1.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24.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在19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有8个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下降,其中,钢坯钢材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了36.8%和29.7%。国内增值税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二是价格水平回落使得增值税税基缩小。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5.9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7.7个百分点。三是石油加工行业增值税增速回落,原油与成品油的价格倒挂,使得成品油增值额减少,增值税收入下降。1—2月,我国规模以上石油加工炼焦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5.8个百分点。1月份,原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增长16.2%,比汽、柴油出厂价格的增速分别高出7个和8.5个百分点。四是钢材需求不旺,部分种类钢材产量减少且市场价格下滑,使得钢坯钢材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1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同比下降9.6%。1—2月,我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五是政策性减收因素。从2011年11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增值税起征点,增值税相应减收。

(二)国内消费税1—2月,国内消费税完成1786.92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9.7%,同比增长14.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8.9个百分点。分产品看,贵重首饰、酒、卷烟和成品油消费税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40.6%、18.2%、17.2%和16.2%。汽车轮胎、汽车和摩托车消费税同比分别下降26.8%、6.1%和5.5%。国内消费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乘用车产量大幅下降,使得汽车消费税明显减收。1月份,乘用车产量同比下降24.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36.7个百分点。二是摩托车生产持续低位运行。1月份,摩托车产量下降24.7%。三是汽车轮胎产量下降,使得轮胎消费税减收。根据轮胎协会统计的42家轮胎企业轮胎产量,1月份综合外胎产量同比下降22.6%。

(三)营业税1—2月,营业税完成2934.96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15.9%,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1.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金融业、电信业营业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8%和15.2%。其他行业营业税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回落最明显的是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税,同比分别下降22.7%和17.5%,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46和64.2个百分点。营业税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商品房成交额萎缩。1—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8.3个百分点。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从2011年11月1日起,提高了营业税起征点;从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进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减少了部分营业税收入。1—2月,上海市营业税收入同比下降3.5%,减收9.4亿元。

(四)企业所得税1—2月,企业所得税完成3408.82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18.4%,同比增长25.5%,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0.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工业企业缴纳所得税同比增长13.2%,部分行业企业所得税出现负增长,其中成品油和钢坯钢材行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下降了39.3%和23.3%,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了155.5和114.9个百分点。其他行业企业所得税除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2.3%外,基本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都比去年同期放缓。企业所得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预缴企业所得税增速回落。1—2月,预缴所得税增长11.6%,比2011年同期增速回落33.2个百分点。二是我国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格倒挂,成品油企业利润下滑,成品油企业所得税相应下降。1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一直维持在110美元/桶以上,而我国成品油定价折算的原油价格仅为85美元/桶左右。三是受国内市场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钢材价格下降,钢铁行业利润下滑,使得钢坯钢材企业所得税大幅下降。1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同比下降9.6%。四是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使得房地产企业所得税有所下降。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有48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五)个人所得税1—2月,个人所得税完成1409.79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7.6%,同比下降3.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58.5个百分点。分项目看,劳动报酬所得税和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税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2.7%和12.3%。财产转让所得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和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18.7%、16.2%和4.1%。个人所得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个人所得税改革减收效果明显,使工资薪金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大幅减收。二是二手房市场清淡,交易价格回调,财产转让所得税也相应减收。

(六)进口环节税收1—2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完成2866.5亿元,同比增长1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42.1个百分点。关税完成542.15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45.8个百分点。进口环节税收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8.4%。进口环节税收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速回落。1—2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口额增长9.6%,比去年同期回落31.6个百分点。大部分进口重点商品进口额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1—2月,机电产品进口额同比增长2.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5.7个百分点;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额同比下降7.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06.8个百分点。二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11年1—2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增长58.2%。

三、其他税种收入情况

(一)契税1—2月,契税完成370.11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2%,同比下降14.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42个百分点。契税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意愿不强。1—2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0.5%。二是购房者观望气氛明显。1—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出现了2009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额增速的首次负增长。

(二)土地增值税1—2月,土地增值税完成362.61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2%,同比下降1.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94.6个百分点。土地增值税收入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11年1—2月,土地增值税增长达93.5%。二是房地产交易额大幅下滑。2012年1—2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0.9%。

(三)房产税1—2月,房产税完成201.13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1.1%,同比增长37.9%,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13.2个百分点。房产税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商业营业用房保有量实现较快增长。2012年1—2月,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7.2%。二是房屋租赁价格小幅上升。1月居民消费价格中的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2.6%。三是政策完善因素。从2011年起,财税部门统一将地价计入房产税计税原值,但由于地方执行时间滞后,使得相对其他月份2011年前两个月房产税的基数较低。四是税务部门加强征管。2012年1—2月,上海、天津等地都集中入库了查补的房产税收入。

(四)城镇土地使用税1—2月,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28.24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1.2%,同比增长30.2%,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9.7个百分点。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2月,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4%。

(五)车辆购置税1—2月,车辆购置税完成365.01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2.0%,同比增长33.2%,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15.9个百分点。车辆购置税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汽车消费结构升级、进口额大幅攀升使得汽车销售额较快增长。1—2月,汽车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二是去年同期基数较小。去年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停止执行以及北京等地实施限牌新政,使得去年同期汽车销量增速较低。

(六)证券交易印花税1—2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47.14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0.3%,同比下降3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20.9个百分点。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沪深两市成交额持续下降。1—2月,沪深两市股票成交金额同比下降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