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表接电安全管理论文

装表接电安全管理论文

1装表接电工作中常见的安全事故

1.1短路事故

(1)发生强电入侵弱电造成短路事故。现在电网内所使用的表计均为智能电能表,表计接线端子上方有一排弱电控制端子,以及接出的采集用RS485线,在工作中可能因工作失误将电源相线触碰到弱电端子,或是RS485线脱落后接触到相线接线柱,造成电能表内部的电子元器件烧毁从而引发短路导致表计烧损。

(2)在新装电能表时,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相线与表箱接地形成短路。

(3)在新装单相电能表时,因操作人员失误,将中性线进线或出线插到相线的2号端子,造成短路。

(4)在新装三相电能表时,将某一相的相线进线插到相线出线的端子里。如:将L2相或L3相电源进线插到出线端子,造成相间短路。

(5)在带电更换故障表计时,如果在表尾烧损的情况下,接触表计外壳等,都有可能造成短路,因为此时的表尾绝缘可能已经击穿。

(6)在轮换三相电能表时,如果各相电源进线未做绝缘处理,易发生相间短路或单相接地事故。

1.2人身事故

(1)短路事故发生后极易对正在作业的装表接电人员造成电弧灼伤事故。

(2)工作人员的安全措施不到位或是操作不规范,易发生高空坠落事故。

(3)工作人员在装表接电的过程中未做好安全措施或操作失误,易发生人身触电事故。

2防范措施

一般情况下低压装表接电过程中发生的安全事故,往往都是工作人员习惯性违章或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这本是可以避免的,对此要有足够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装表接电工作的安全管理。

2.1加强安全措施管控

(1)装表接电人员必须经培训且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工作人员在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工作时注意力高度集中,杜绝酒后、精神状态不佳或未休息好的情况下进行装表接电作业,装表接电现场监护人要尽到监护职责。

(2)虽然低压装表接电工作不需要开工作票,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必须使用安全交底单,列明注意事项和防范措施。装表接电工作必须要求2人及以上进行,其中一人为监护人。

2.2做好工作前的安全检查

(1)装表接电工作是需要直接与电接触的,一定要保证所使用工器具的安全性。工作前的检查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如验电笔、安全帽、安全带、脚扣、绝缘手套、绝缘靴、绝缘梯等工具,确保都在安全期内并且没有损坏,检查低压带电作业小工具裸漏的金属部分是否用绝缘胶带包扎好,以防发生短路事故。

(2)工作人员工作时必须根据安全规程要求进行装表接电,正确佩戴安全帽,使用安全带,穿棉质工作服,戴棉线手套,佩戴护目镜。

(3)上杆前要检查脚扣好坏,查看电杆有无倾斜,电杆根部是否牢固,电杆有无裂纹,电杆上有无杂物,雨雪天气和电杆上有冰霜的情况下严禁登杆作业。绝缘梯使用时一定要有专人扶梯和监护,梯子与地面倾斜60°左右,做好防滑处理。

2.3做好工作中的安全防范

(1)要正确使用安全工器具,做好防高空坠落的措施。在高、低压同杆架设的线路上作业时,则要注意安全距离,做好防止触电的措施。

(2)正确区分相线、中性线,防止短路、触电事故的发生;严禁带负荷的情况下装表接电。

(3)更换故障表计时要先查明故障原因,排除故障后再更换新表计,严禁在故障未排除的情况下盲目换表,以免造成电能表再次烧损和发生危及装表接电人员安全的事故。

(4)对于烧损严重的电能表,进行故障更换时需进行停电处理。同样对于现场比较复杂,自己没有把握在带电情况下装表接电的电能表,也应在停电的情况下进行操作。

(5)在新装或更换电能表时,裸露在外的各相线头一定要用不同颜色的绝缘胶带缠包好,防止触电、短路。

(6)电能表接线端子上的保护盖一定要保留,在接完线后要将其正确安装,以避免RS485线脱落后接触到带电端子。

(7)工作人员在装表接电过程中,一定要头脑清晰,注意力高度集中。严禁在精神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工作,严禁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防止因精神恍惚造成错接线事故。

(8)要正确使用工作绳上下传递物品,严禁工具随手抛下,避免砸到下面的工作人员或行人,装表接电时,禁止下面有人停留,并在工作的地方设置遮栏或警示标牌。

作者:张华车海涛崔桂兴单位: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