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ICU安全管理论文

ICU安全管理论文

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浙江省舟山医院ICU科采用正确规范护理标识之后收治的100例患者为观察组,其中男46例,女54例;年龄17~85岁,平均(53±4.2)岁。患者均为重症患者,35例为重度颅脑外伤,20例为重度多发伤,10例为心力衰竭,10例为农药中毒,25例为肺部感染。随机选择未采用护理标识之前的100例患者为对照组。其中男48例,女52例;年龄16~88岁,平均年龄(54±2.2)岁。其中34例为重度颅脑外伤,17例为重度多发伤,11例为心肌梗死,9例为农药中毒,29例为肺部感染。

2ICU标识设计以及安全管理

2.1ICU的标识设计

ICU标识设计是整个护理标识运行中的重要环节,是开展护理标识工作的基础和根本。为此,科室成立了标识设计小组,成员包括组员、组长和护士长。目的是完善标识设计的流程,定期召开会议,探讨标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良措施。广泛征集患者及护理人员的意见,对护理标识进行完善。将设计好的护理标识按照实际需要数量,进行统一制作和发放。

2.2安全管理

为了使标识的使用规范和正确,成立了安全管理小组,实行专人专管。不同成员负责不同的方面。比如,护士长主要负责护理标识使用中的监督和管理,责任护士主要负责具体的标识使用环节,护理组长负责标识的检查。由安全管理小组协议商讨,制定规范的护理标识使用规程。

3护理标识的分类

3.1身份标识

对进入ICU的患者需进行身份标识,以为之后的护理和治疗提供更多方便。这一过程需要两名责任护士共同核对完成。根据患者的病种(内外科)对患者的信息进行填写。信息主要包括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入院时间、血型及所患病症等,将附有患者详细信息的识别腕带戴在患者腕部。在日常对患者进行护理及其他工作时,需先对身份标识腕带进行识别,以确定患者信息。信息核对必须进行有声核对,并需进行两项以上方式核对。

3.2隔离标识

对于ICU来说,经常会在新收治或长期住院患者的体液或痰液培养中化验出特殊细菌感染,如鲍氏不动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对这种病人,需要进行床边或区域隔离。在其床头予以醒目标示,提醒医务人员接触患者前后穿脱隔离衣,加强手卫生。另外,在患者的床头卡、病例夹上也做好相应的标示。通过这些标识,使护理人员能更加清楚地区分是何种隔离,并进行相应的消毒。

3.3引流管标识

ICU所收治的患者多为重症患者,这些患者进行治疗时身上会预留许多管道。这些管道在辨别上存在很多困难,为了便于区别,需要对不同管道进行标识。我们将管道分为3种类型:①高危导管:用红色标识。这类导管至少每4小时评估1次。②中危导管:用黄色标识。这类导管至少每班评估1次。③低危导管:用白色标识。这类导管每天至少评估1次。将这些不同颜色的标识轻轻地粘贴在相应管道的边缘,并详细记录管道的置入时间、用途、备注等,以此提醒护士及时对管道进行评估与护理。对于动静脉置管,需要在置管位置上方粘贴具体的相关信息,如置管时间、置管名称、置管的插入深度或者外露长度等,以提醒护士、督促护士对置管进行维护清洗及冲管处理。对不同部位注射的药物需在输注架上进行明确的标注进行警示,防止药物顺序和剂量错误。如输血及血制品时悬挂相应血型标识牌、外用液体时悬挂外用标识牌等。

3.4特殊药物泵入标识

由于病情需要,患者可能会同一时间内泵入多种药物。在使用药物泵入时,为了防止药物错用,需将带有药物详细信息的标识卡贴于注射器上。为了区分患者泵入药物的种类,需选择不同颜色的标识卡。标识卡信息通常包括药物名称、注射药物时间、使用剂量、用法、执行者、泵入速度等。

3.5高危药品标识

ICU接收的患者病症种类比较多且复杂,因此治疗的药物相比其他科室要多,且均是一些比较贵重的特殊治疗药物。因此,对于本科高危药品进行管理时,需严格按照规律有序进行。为了容易辨别不同种类的药物,减少用药差错,进行高危药品标识十分重要。在放置药物的格子上方粘贴不同颜色的标识以示区别,尤其对一些相似的药物更需要明确的区别。

3.6床头卡标识

不同病情的患者需按照不同的护理级别进行日常护理,在床头卡标识的选择上也需根据病情确定。床头卡标识包括护理级别、防压疮、药物过敏、饮食、防跌倒、防坠床等信息,根据医嘱及患者病情确定床头卡标识后,将其置于患者床头专门的床头卡中。护士在进行各项护理操作时需做好核对工作。

4结果

4.1两组护理差错比较结果显示,采用护理标识后,观察组的护理差错低于对照组(P<0.05)。

4.2两组护士和患者满意度比较护理标识采用之后,观察组的患者和护士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5讨论

有效地护理标识能促进护患之间的沟通,有效提高满意度。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应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护理,处处为患者着想,以患者的健康为中心。护理标识的制定,可以有效引起护理人员的重视,提醒护理人员如何按照规程进行操作。应建立健全护理标识安全管理制度,使护理标识做到有章可循。本文针对ICU科的200例患者进行研究发现,未采用护理标识时,100例患者中发生2例差错情况,采用护理标识后,则未出现差错,且护士和患者的满意度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作者:刘芝燕王衣王海金单位:浙江省舟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