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不发达地区校园文化建设思考

不发达地区校园文化建设思考

校园文化活动对培养大学生自信心和创造力、提高大学生的自主独立性效果是显著的。而且通过多方面的校园文化实践活动的参与,也极大地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道德辨别力,锻炼了他们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才能。这样就使得一些校园行为文化逐渐渗透到他们的思想和心灵中,从而使他们的道德规范、价值观念、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与学校的培养目标相一致。

促进学生个体的自我陶冶。校园文化首先是以广大师生员工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群体意识所表现出来的一种高度观念形态的校园精神,对学校的各个方面起指导性作用,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道德品质、团结协作、兴趣爱好和身智发展都具有润物细无声的熏染和陶冶作用,而寓思想性、教育性、导向性于其中的高雅优美的校园文化活动,对生活于校园中的每个大学生都起到陶冶情操与规范行为的作用,并内化成自身终身受用的情操、习惯。“文化校园最终将从注重建设来规范人的言行,提升到追求个体与内心、与他人、与自然的和谐的崇尚自然阶段,提升到全体师生行为自觉、责任自觉、文化自觉的崇尚自觉阶段,所思和所行都不再是外界约束的结果,已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2]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3]。当前,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高校,更需要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从而推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和谐理性地发展。

1把握校园文化建设的价值导向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的灵魂。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尤其如此,为此,经济欠发达地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校园文化建设的价值导向,要在广大师生中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必须始终不渝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来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崇高的人生信仰及追求和高扬的哲学精神,把祖国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和个人的成长和抱负结合起来,校园文化的价值导向性都在潜移默化地发挥着正面或负面的影响,起到精神引领的作用。通过健康的精神食粮、文明的活动方式、良好的校园环境等因素去潜移默化着师生的思想、行为及生活。

2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校园文化环境是指发展

校园文化事业必须借助的环境氛围,它时刻向周围辐射文化因素,对生活在其中的全校师生员工具有潜在的教化、熏陶作用,它同时也是一种精神的化身,具有自身独特的形象并被赋予丰富的生命力。因此要做好经济欠发达地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的总体规划,融文化性、艺术性、个性化为一体,在创造优美校园环境的同时,使得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育人功能达到和谐统一,其风格都应该与整个高校校园的文化氛围相适应。经济欠发达地区高校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设要同时适应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需要,努力做到净化、绿化、美化、知识化的要求。

3加强高校学生社团建设,强化实践环节学生社

团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重要的组织群体,它的存在对于丰富高校校园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气氛、推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要重视对学生社团的统一领导和管理,把社团建设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规划,引导社团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鼓励社团开展富于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的校园活动,使社团走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之路,并通过它来增强对这些地区大学生文化素质的培养。同时,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在实践中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为祖国人民服务的思想。要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参加各种文化活动,要把大学生的素质教育、综合能力的培养和他们的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并不断探索和规范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方法和措施,完善管理、考核、评价制度。

4调动青年教师的主导作用,搞好教师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这往往忽视了青年教师的文化建设,这样的校园文化是不完整的,要千方百计调动青年教师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高校文化建设的主导作用。必须强化教师队伍的管理,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教育,培养和发展指导校园文化活动的教师队伍。大学教师是专业知识、创新教育的载体和关键,经济欠发达地区高校青年教师的工作性质及其自身特点决定了他们的价值取向、道德品格、治学态度、行为方式等,对青年大学生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使得他们成为引导高校校园文化活动发展方向的航标灯,而上述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青年教师与学生联系紧密、沟通频繁,且观念新颖,思维灵活,这些就更有助于发挥他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可以帮助引导大学生本着理性分析的态度立足现实、吸收精华,又除其糟粕。经济欠发达地区高校对于青年教师除了要严格要求之外,还要尽力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关心他们的生活,使广大青年教师尽快成熟起来,成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作者:袁旭东单位:淮阴工学院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