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计算智能化管理的具体运用

初探计算智能化管理的具体运用

1煤矿企业计算机智能化管理模式的结构组成以及设备配置

1.1下位机

PLC具有可靠性能良好、防干扰作用强、占用空间较小等优势,因此被广泛用在工业自动监测系统中。煤矿企业智能化系统所用的PLC机具有较强的扩充能力、可编程空间大,其逻辑编程和继电器电路相仿,可较为直观了解其运行原理,可操作能力强,可以进行定时、计数、数据运算等多种信息处理功能,如果在配有专业处理软件的基础上,还可以发挥出定点控制、过程监控、数字控制等功用,为煤矿企业的各项环节管理带来很大方便。为了确保运行系统可靠性以及稳定性,在结构规划上选择下位机一台、1套信号终端发射器,合理调整二者的距离,以防出现的干扰作用影响系统运行。在根据煤矿企业自身条件的基础上,合理选用PLC和所用配置设备,力求经济、实用。为消除两台上位机带来的数字冗余现象,可采取以下结构来规划下位机结构各项分布。煤矿企业计算机智能化系统网络结构通常采用的是施工现场分层布置、集中管理模式。此系统两台上位机与6台PLC下位机在Profibus-DP连接器的作用下,而形成了独立完整的Profibus-DP煤矿企业控制管理网络。因为每个PLC从展都有对应的控制频道,所以分层配置的网络结构就能够对所收集到的煤矿生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这样就节省了通信支出,确保数据的真是性以及精准程度。

1.2其它软件或者平台

软件布置应该在坚持集中控制以及功能分散规划思想的基础上,选取模块化的设计方式,使得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能。例如,煤矿企业监控调控实时动态智能化管理平台,就包括:模拟量、数字量输入输出块、计算块、报警块、累计块、计时器块、连续控制块、统计块及SQL功能块等。Intellution客户端应用包括:实时动态画面、趋势、报表、批次控制、MES等。Server中的数据。实时动态画面、趋势显示、报表等应用都运行在iCllent上。而且在网络中各个View节点上都能进行开发工作,包括开发画面、构造SCADA。

2煤矿企业计算机智能化管理模式的功能研究

PLC与终端发射器是通过并联的模式进行连接的,发射器面板上有人工与智能化遥控两种工作状态:处在人工工作状态时,监测系统只采取监控工作而不进行过程控制,并对采集的数据信息进行归类、分析、传送等;PLC智能化遥控时,发射器逻辑电路就会运行,得到控制全,此时人工仍可以发挥功能,取得互补作用。PLC可以对发射器进行实时监控,智能化对其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控制效果较为良好,其所能达到功能包括以下方面;对开关量进行控制能够有效控制不同类型的开关机,像脉冲延迟、常开、常闭,可以完成定时开关操作、对故障进行定点处理等。

2.1检测状态量

PLC能够完成对煤矿整个生产全过程动态监控任务,如采煤工作面设备运行情况、通风系统、电力系统等多个方面,一旦出现异常状况,总监控室PC机就会显示故障发生地点,并且自动列出对应的解决措施方案,检测修理人员可前往现场进行故障修理,确保煤矿生产各个环节的正常运转,最后做好相应的故障前后总记录,纳入企业总信息数据库,为以后处理类似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

2.2瓦斯气体含量

智能检测煤矿企业通过采用计算机智能化管理模式,可以对采煤工作现场空气中瓦斯等有害气体进行定时智能化的检测,尤其对重要的高温火点位置的监控,一旦空气中瓦斯含量超过所规定的标准,相应的预防机制就会自动开启,对其进行智能化的调节,实现采煤作业的安全生产。

2.3便于煤矿企业人事档案的管理

这种管理模式能够记录每位员工的工作量、工作效率、工作态度、业绩以及职业操守等各方面内容,便于企业进行岗位调配,进而实现企业人才的优化配置。

3结束语

煤矿企业并应该具备可扩容性,其所建立的数据信息库应该包括煤矿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实现煤矿企业总资源信息的共享,从而提升了企业综合管理水平。

作者:张鑫单位:山西高河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