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维传播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策略

多维传播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策略

摘要:当前阶段,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已经越来越受到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在如今多维传播语境下,人们对于各类信息的需求更加迫切并且要求更高。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全面到来,我国各大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教师如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已然成为当前高校播音主持专业亟待解决的教学难题。鉴于此,文章针对多维传播语境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创新化教学策略进行分析和探究,并且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多维传播语境 高校播音 主持教学策略

如今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已经成为我国全面培养优秀播音主持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平台和基地。然而在多维传播语境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教学模式还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有待提升,教师必须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才能够在新媒体时代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播音主持人才。

1解析多维传播语境下的高校播音主持专业人才方向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当今社会的人们对各类信息的需求和要求不断提高,这在某种程度上全面促进了信息传播方式的创新与升级,整个信息传播流程和方式展现出多元化和多渠道态势,并且逐渐形成一种多维传播体系。当前阶段发达的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渗透以及应用过程中,播音主持工作人员的传统工作方法和专业技能不断转型和升级,进而产生了多维传播语境这一概念。随着科技迅猛发展,网络信息技术达到一个前所未有高度,网络媒体的多元化传播形式被受众逐渐接受和认可,这种全新传播理念和模式不但能够全面增强信息传播的独特性与时效性,还能让传统播音主持的工作方式进行调整与创新化改变,播音主持工作人员能够借助各类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以及交流平台全面拉近与受众间的距离,加强互动、沟通与联系,进而逐渐形成一种较为成熟化、亲民化的网络媒体主持人模式。这无疑也成为了多维传播语境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优秀人才未来的主体发展方向和趋势。

2多维传播语境视域下的播音主持专业在发展现状

当前阶段,播音主持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和需求度不断提高。在新媒体时代,各类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的频繁出现让传统播音主持工作人员所固有的工作方式与业务核心都发生了多种变化,进而催生了人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多维传播语境。在这一传播语境下,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更多的新媒体知识理念,以及夯实自身播音主持基本功和积累更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进而为将来走入社会打下一个良好、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作为多维传播语境下的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师也必须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力争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新媒体知识和先进的信息化技术。

3解读多维传播语境下播音主持专业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

学生数量不断增多师资力量却捉襟见肘。结合近年来的全国地方院校在播音与主持专业方面的招生状况不难发现,播音主持这一专业在近年来已经凸显出数量激增的整体趋势。比如南方某些高校每年招收的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都会达到200人甚至更多。随之而来的问题和影响就是:学生数量增多,但教师数量却没有成比例提升,整个播音主持专业师资力量逐渐呈现出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一旦教师配备出现不足情况,势必会影响到日常授课效果,一名专业课教师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在有限的时间内只能够辅导20-30名专业学生,然而现阶段学生数量激增,教师平均分配到每名学生的专门辅导时间变极为有限,想要展开全面的针对性高效辅导只能是一种奢望。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缺乏扎实媒介素养。在当前播音主持行业整个竞争呈现白热化局面的大环境下,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想要在毕业后走入社会、步入工作岗位后能够发挥出自身特长,并且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其自身要具备扎实的媒介素养。这种媒介素养的客观展现就是个人的播音主持风格、技巧、水平以及自身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只有具备上述多种条件,才能够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各类信息来源理解和分析各种信息蕴含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深意。然而实事求是地讲,新媒体时代,我国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师往往忽视了对学生媒介素养的科学化培养,结果导致学生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各种失误,无法有效掌握播音主持的核心素养以及在工作过程中完美体现各类媒介信息的价值导向。播音主持教师思维过于传统且固化。客观而言,多维传播语境影响之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必然被寄予更高的期望与关注。这就需要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能够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各类模拟播音主持工作任务以及即兴表演。但目前我国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大多数教师教学思维和理念过于传统且固化,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理论知识教授以及传统的照稿播报形式的培养和教育,结果导致学生无法在各种不同类型的现场环境中对媒介信息进行全面的理解和充分的把握,也就是说缺乏现场采访能力和应变能力,让学生未来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和阻碍。

4有效提升多维传播语境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的三大策略

注重培养学生的媒介素养。多维传播语境下,想要全面提升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整体质量和效率,高校教师首先要注重全面培养学生的媒介素养。教师在日常授课过程中应当进行科学化指导,教授本专业学生能够灵活运用不同媒介终端来获取各类信息以及专业技术,并且构建一个现代化的教育训练模式与教学体系,专门设置媒介信息处理和整合的课程。通过系统化教学,让学生能够充分掌握各种新媒体技术和媒介传播推广技巧。与此同时,教师还应当积极指导学生学会一些自媒体知识以及自媒体技巧,能够自行处理一些信息内容并且掌握独自与推广各类信息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树立起正确媒体观念与新闻意识,成为一名出色的媒体人员。各大高校应当针对自身教育教学情况创建一个全面且多元化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有效筛选一些关于媒介素养培训的教学内容和教材,让学生能够在日常学习与实践过程中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和专业水平,进而达到优化学习体系与机制的宗旨和目的。全面拓展学生的思维开发训练。在日常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中,必须充分结合多维传播语境环境的发展趋势以及本校实际情况,让教师在教学各个环节中全面拓展和训练学生们的信息精准提取能力以及临场应变水平。教师可以结合当前网络新闻的热点以及焦点,为学生寻找一个新闻话题或者新闻内容,营造出较为真实的播音主持氛围以及情境。教师提出相关要求,让学生在脱稿或者无稿条件下进行该热点新闻的播报以及各项工作模拟。与此同时,教师还需要不断拓展学生的媒体逻辑思维和媒介素养,能够让学生针对信息内容进行单独处理,并且能够表达和展现自身观点与想法,进而能够在不同情境模式以及各种环境模拟情态下进行胸有成竹的工作,有效提高播音主持实践训练教学的整体水平和效率。有效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新媒体时代,受众对于各类信息的需求和要求逐渐提高。优秀的播音主持专业大学生最需要提高和增强的无疑就是语言表达能力和表述水平。因此,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教师要全面重视学生们语言表述水平和综合表达能力。这就需要教师能够结合学生具体学习水平和教学实际情况编制一个较为科学化的完善教学方案。具体来讲,首先,教师要对学生们传统的学习思维与播音主持理念进行创新与升级,要不断采用多元化的实训模式展开各种模拟教学活动,比如说“校园播音主持人大赛”“无稿播音专项训练”“播音主持稿件速记速写”等多项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各种活动增强语言表达能力,展现个人播音主持风采。其次,教师还应当有的放矢的积极培养学生观察能力以及发散性思维能力,并且着重提高现场语言表达能力与采访能力,力争让学生面对各类突发事件或者突发状况能够游刃有余,确保整个播音主持工作的流畅和稳定。

5结语

综上所述,多维传播语境下全面提升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效率与质量之路“任重而道远”。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师必须在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钻研、不断创新,力争寻找更为科学化、合理化的教学策略与手段,力争让新媒体时代的教学质量和水平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张夏伊,陆海成.多维传播语境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教学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9,(01):200-201.

[2]陆崇马.探析多维传播语境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教学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16,7(22):287.

[3]贺婧帆.多维传播语境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研究[J].戏剧之家,2020,(02):157.

[4]李雪.多维传播语境下高校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研究[J].新闻知识,2015,(01):79-80+23.100

作者: 李京举 单位:郑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