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用铁路运输组织管理研讨

专用铁路运输组织管理研讨

一、企业专用铁路运输组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人员老化,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企业专用铁路存在着人员老化的问题,国铁各个工种都有年龄限制,如国铁规定机车司机、调车员、连结员过45岁就不能上岗作业,而专用铁路的员工都是企业内部职工,机车司机、调车员、连结员是技术工种,不能随便更换,要工作到55岁退休年龄,专用铁路的机车司机、养路工都50岁以上,这就给企业专用铁路运输组织带来很大不利因素。企业的专用铁路装卸人员都是雇佣的临时工,对铁路运输组织管理工作不熟悉,并末接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缺乏一定的专业素质,责任心不强,对车辆装载标准不明确,超高超重,给车站货运组织工作带来了很多不利麻烦,这些人员工作能力有待提高。

二、企业专用铁路运输组织管理运作模式

1、加强员工培训,优化人员配置

在企业专用铁路运输组织管理中,首先应当提高对专用铁路员工培训工作的重视度,认识到运输组织管理工作对保证企业生产活动正常运行的重要性,加强铁路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促使广大员工明确运输组织管理的重要性。铁路专用线,内部车,机,电,辆等各专业必须协调作业,必须有专业素质的员工,才能保证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如何搞好员工培训,创建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队伍非常重要,根据企业专用铁路的需要,对特种作业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通过国铁技术学校培训学习,学习时间1—2个月,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企业专用铁路自己培养优秀的员工,优化人员配置,极大的提高了专用铁路运输管理水平。专用铁路车站加大对全员的岗位操作规程和岗位应知应会的培训力度,推行安全标准化作业。培养青年员工,员工队伍逐年年轻化,机车司机、调车员、养路工等技术岗位逐年年轻化,员工队伍年轻化使专用铁路运输管理水平整体大大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责任心增强,极大的提高了运输生产工作效率。

2、完善铁路设施,建立标准化作业

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自身特色及企业专用铁路运输线的实际情况和作业特点,配备安全计量检测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对讲机等各种作业设施,尽可能地保证设备设施的配备齐全,以提高专用铁路的运输效率和安全性;规范并不断完善相关专用铁路的作业流程和交接制度,以及货位管理、统计分析、安全卡控等相关的管理制度,根据作业的特点制定合理科学的应急预案,加强标准化管理建设,如车站行车班组要按照国铁要求进行标准化作业,执行《铁路技术管理规程》,《车站管理细则》,对现场运输组织实行标准化管理,采用对讲机现代化工具,实行一问一答制,建立联控效应,大大提高了安全生产率,提高了现场管理控制力度。在签订专用线共用、运输协议时严格进行审批,对存在明显安全隐患及运输效率低下的不予签订,与其他路企共同协商制定现场运输组织作业的标准,提高对专用线现场操作的控制水平。

3、建立激励机制,明确岗位职责

根据专用运输线路作业特点,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在分析管理机构各岗位特点的基础上,合理地设置岗位人员,保证各个岗位人员的配备充足。根据岗位特点建立合理的考核机制、岗位责任制和激励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专业负责制和逐级负责制,明确各岗位人员的责任,细化工作,促使各项管理制度能够顺利实施。如本企业建立了各个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为了高效安全保证运输生产,不发生安全事故,对铁路员工实行“安全记分卡”考核制度,“铁路安全记分卡”12分制,员工在生产活动中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按相应的考核分扣减记分卡内的分数,同时处以相应的经济罚款。员工安全扣分累计12分,按自动解除劳动合同处理。同时加强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4、加强检查指导,提高工作效率

在实际工作中,还应当加强对日常工作和现场的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现场组织作业情况及专用铁路线运输组织情况,利用现代化通讯信息技术建立联控机制,加强对现场工作的监督管理,督促专用线设备的定期维修及更新,确保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建立专用线的定期评比制度,严格管理现场装载作业,对发生违规现象的,依据相应的制度严肃处理,对作业效率低下的,进行必要的限制和整改。企业专用铁路车站应当加强办理危险货物的监管力度,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定期的检查,极大的提高运输组织管理工作效率。结语企业专用铁路线对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运行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进行运输组织管理时,应遵循企业专用铁路的运输组织原则,提高对专用线运输组织管理的认识,以专用线作业特点及企业发展目标、自身特色为依据,综合考虑经济、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完善专用线的设施设备,合理设置岗位和管理人员,明确职责,加强监督管理,提高人员素质和工作效率,从而安全高效的完成每年的运输生产任务。

作者:秦凤单位: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专用汽车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

精细与专用化学品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电子工业专用设备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