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车组研究论文:动车组受电弓误动浅析

动车组研究论文:动车组受电弓误动浅析

本文作者:彭华东作者单位:武汉铁路局武汉动车段

故障原因

1受电弓自动降下的原因

(1)CRH2078C动车组04车受电弓1位侧弓头三通阀进气口处气管遭异物打击破裂,导致微量漏气,造成接触压力过低(68N)。随着运行速度提高,阻力加大,当阻力大于升弓压力时,受电弓降下。(2)运行过程中,随着速度提高,阻力加大,风管受力后移,导致破裂处扩大,漏气量超过ADD阀动作值,导致受电弓降下。

2受电弓自动升起的原因

(1)受电弓因气路故障降下后,司机未进行降弓操作,受电弓控制电路仍处于升弓状态,升弓电磁阀得电,气路一直有压缩空气供给。

(2)动车组停下后,阻力降低,风管破裂处缩小,此时气路虽然有轻微漏气,未达到ADD阀的动作值,受电弓重新升起,仅造成接触压力低。库内升弓试验已证明此判断。

处理方法及改进措施

1处理方法

CRH2型动车组装配有2架受电弓,分别架设在04号车和06号车车顶。2架受电弓之间通过车顶高压电缆和车端连接器连通。动车组单编组运行时,升后弓(06车受电弓)运行。运行途中受电弓损坏不大,降弓后能够保证运行安全时,切除受损的受电弓,换用前弓(04车受电弓)继续运行。若发生此类自动降弓现象,随车机械师应立即下车检查受电弓状态,确认受电弓损伤程度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后,可通知司机升起另一组受电弓受流运行。动车组回库剪断气管破裂部分,重新连接风路,恢复正常。

2改进措施

(1)将受电弓控制阀板检查(特别是供风压力)纳入运行途中受电弓故障应急处理的检查范围,为故障判断提供重要基础数据。

(2)库内检修时,加强受电弓气路检查,杜绝因气管老化、细小裂纹等慢性因素造成受电弓故障。

结语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行车安全越来越重要。动车组受电弓故障是近年来比较典型的故障,直接影响了安全正点行车,及时准确地分析归纳总结受电弓故障原因,可有效地指导随乘人员及时应对故障,也可为地面人员指导随车机械师处理故障,为提高动车组正点率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为动车组机械师理论和实作演练培训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