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MAXIMO 在地铁设备检修的应用

MAXIMO 在地铁设备检修的应用

MAXIMO系统涵盖了维护、修理和运营所涉及的各方各面,从采购、库存到工作管理和建立设备模型,这些都是MAXIMO系统的基本功能。MAXIMO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以下标准模块:资产管理、工单管理、预防性维护管理、资源管理、标准作业计划管理和安全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系统权限管理、应用设置及页面编辑、工作流管理、决策分析报表模块等等。杭州地铁主要采用了与设备设施维修维护直接相关的功能模块,如设备管理、作业标准化管理、故障管理、维修策略管理和物资管理等。设备设施维修维护管理是地铁车辆检修过程中的重点模块,也是提高车辆检修管理的关键环节。

MAXIMO系统在车辆检修中的应用

设备的高效定位管理在资产生命周期的管理过程中,如果没有标准化的编码体系,就难以实现各类资产、设备的统一管理,如果没有建立设备编码和固定资产编码之间的对应关系,就难以实现维修、故障统计和分析,更不能实现设备、部件的履历管理。依靠人工管理、记录设备台账信息显然已经跟不上现阶段的管理节奏。MAXIMO系统在车辆检修环节,通过建立以实际物理位置为主的信息,为设备维修工作和实物盘点提供基础,以位置编码的可扩展性为建立编码的标准。同时,将设备编码体系与固定资产编码之间的对应,把设备状态和维修信息反馈到相关合同和固定资产管理环节,统一管理资产台帐信息。通过这种单一的信息源改善对资产的可见性、追踪性和可控性,实现设备维修记录、维修历史的统计与分析。以杭州地铁为例,设备及部件的编码规则为:固定资产编码+“-”(短横线)+1级部件(2位)+2级部件(2位)+3级部件(2位),部件级别根据不同的设备确定。在此基础上,为了实现每个设备一对一的位置关联,MAXIMO系统中的位置编码通过树状的层次结构予以表示。设备管理中的作业标准化部分的编码原则是:作业标准化类型缩写(2位字母)+资产编码分类(6位数字)+流水码(2位)。通过系统标准化设备的编码规则和层次结构,一方面通过位置和设备编码的对应关系,确保在检修时选择设备,自动关联位置和定位。另一方面,方便制定维修计划和故障分析,培养新人。利用作业标准化管理,MAXIMO系统可以形成危险、预防措施数据库;问题、原因和维修措施数据库;检修路线以及作业计划。

工单的及时掌控处理工单管理是MAXIMO系统组件中最核心的部分,也是项目管理的基本单元,不论采用何种维修策略最终都要定位到工单。工单类型一般分为预算工单、领料工单、工单和常规工单[2]。工单流程大致包括缺陷工单流程、预测性维修流程、大小修流程、周期性工作任务流程、设备点检流程等。以杭州地铁为例,MAXIMO系统对工单创建、流转、关闭等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完整式管理,在工单创建过程中,MAXIMO系统实现了对不同类型工单执行不同的显示界面,同时,按照工单的类型与内容进行细分,并预留足够的扩展空间,便于用户编辑;在工单结构上,它实现了“父子”工单,即一个工单可以作为“主工单”存在,并拥有任意多的“子工单”。这样的结构有利于关联多个资产和位置,无需重复创建子工单和任务,同时方便对工单进行计划排程。在工单流转过程中,MAXIMO系统可通过预先定义好的工作流,进行流转审批。通过建立工单管理流程,员工可以各司其职,合理安排工作,保证维修正常进行。

设备的预防维护管理预防性维护管理是针对不同设备实施的计划内维护,目的是将设备的故障率和实际折旧率降至最低,从而延长整个生命周期。根据这一特点,MAXIMO系统可以针对各种设备运用不同的判断标准或者过滤机制,定期地安排工作,自动派生周期性的计划工单,包括年度、季度、月度、周、日计划,并结合当前设备状态人为地对计划进行调整,安排临时计划,最终形成生产检修计划。此外,预防性维护可基于资产创建,也可基于位置创建。可以设置收件人,系统生成工单后,自动发送相关人员的收件箱,按照预先定义的流程进行流转。

细致的风险安全管理在进行地铁维修维护时,存在可能造成人员伤害、财产损失、作业环境破坏、影响作业安全等危险因素。因此,需要执行严格的操作步骤和隔离措施,从而系统、科学、有效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MAXIMO系统可以制定标准的安全作业控制,将信息与维修、设备、位置和物料记录关联,提供给维修人员参考使用。安全管理功能还能预先定义安全计划、危险源、安全标记、防护措施等内容。在执行维修工作时,可根据工单的类型、自动等,引用安全计划,列出危险源、安全标记、防护措施等内容。详细记录某个地方、某个单位、某个岗位或某个作业过程存在的危险源、控制措施及其他动态过程,可为安全检查提供支持。

MAXIMO系统的优点

2002年6月杭州地铁集团成立以来,经历规划和筹备阶段,于2007年3月正式启动地铁一期工程建设,2012年11月24日正式开通试运营。目前,杭州地铁还处于导入期向发展期过渡的阶段,在经验上还有所缺乏,在管理上还有待改进,在人员配备上还存有不足。MAXIMO系统的运用,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杭州地铁在车辆检修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组织架构,建立一体化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了安全管理。具体的说,MAXIMO系统有以下几个优点。

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检修工作效率MAXIMO系统克服了杭州地铁原先非系统化的管理模式,改变了设备单据存档的方式,减少了大量审批手续和时间。它通过建立严谨的设备维护管控模式,利用设备维修数据积累平台,集中存储和管理设备的基础台账及车辆的履历信息,实现了设备维修历史、移动历史、维修成本、大架修及改造费用等动态信息的跟踪,再加上对作业效果的分析,不断优化维修策略,促成了人、财、物等资源的集约化管理,实现同调度指挥系统和检修基地系统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实现了灵活调配、快速检修、高效运营的要求。

规范工作流程,增强员工责任意识MAXIMO系统通过建立编码体系,保证了检修设备的准确性,增强了对设备信息的透明性和可控性。故障体系的建立,一方面使故障处理有据可循,为故障统计分析、维修策略更改提供可靠依据,另一方面,提高故障修的快速处理能力,加强维修人员的知识培训和经验传递。标准作业体系的建立可以进一步明确员工的职能职责,加强作业的规范性,强化安全操作意识,为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结论

信息化手段已成为轨道交通运输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提高资源的可利用率、降低企业的运维成本,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杭州地铁试图通过MAXIMO系统进行合理安排维修计划及相关资源与活动,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从现阶段的管理运行来看,MAXIMO系统使杭州地铁车辆检修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使工作更加集约化,高效化,项目化。

作者:沈鲤庭单位: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