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产品对外贸易环境研究

林产品对外贸易环境研究

2009~2011年,5国(其中德国取代了韩国的位置)所占的市场份额有所,低于了50%,但仍高于40%。过高的依赖度,使得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对欧美经济的变化表现十分敏感。为了减低风险,摒弃依赖,近几年我国增加了与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往来,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动能强劲,在我国林产品贸易格局中越来越重要。2011年,我国对巴西、印度、南非、俄罗斯的林产品进出口额分别增长12%、15%、61%、52%。随着我国与东盟关税的不断降低和自由贸易政策的逐步落实,2011年我国与东盟林产品贸易增长率也达到了41%。表1数据也表明,2005~2011年,5国所占市场份额每年都呈下降的形势,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正逐步摆脱对欧美市场的高度依赖。

发展中国家的竞争虽然我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林产品贸易国,最大的林产品进口国和第二大的林产品出口国,但是随着我国劳动力比较优势的慢慢消失、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国内整体经济的下行的影响,林业企业的生产成本逐步提高,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很难保住其价格优势。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诸如墨西哥、东欧和东盟十国等国家,工资水平更低,这些国家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比较优势日益凸显[2],加之这些国家对于林产品对外贸易政策进行了积极地调整,进一步增加了林业产品的竞争优势,对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

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对于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的研究,学者们很少对国际政治环境的影响进行分析。市场经济倡导贸易自由化,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政治因素对贸易的影响,从而实现效率的最大化。但是,即使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想要彻底摆脱政治因素对贸易的影响依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一直以来以其强大的经济实力来影响着国际经济秩序,但是,日益疲软的欧美经济加之新兴国家的崛起,使其影响力大不如前。为了维护大国经济、巩固强势地位,越发倾向动用政治武器。近期,我国仅木质林产品在欧美市场遭遇所谓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多达15起,此外还遭遇各种名目繁多的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如“美国337调查”等中国企业曾经陌生的贸易保护名词,如今已成为我国林产品出口贸易的关键词。可以说这些案件的发生,政治因素多于经济因素。

绿色贸易壁垒繁多2008年5月22日,美国雷斯法案修正案植物条款正式生效,其中规定植物和相关制品的原材料不得从国家公园、森林保护区、官方指定区域等取得,否则,该植物及其制品将不得进口美国,进口商还将受到行政、刑事方面的处罚[3]。欧盟会议在2010年7月高票通过了“木材法案”,并拟于2013年3月实施,“木材法案”主要是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追踪木材及木制品的来源,获得企业在采伐活动中是否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信息,从而降低非法木材及木制品进入欧洲市场的风险[4]。由于欧美国家对于打击非法木材贸易,以保障木材来源和法性从而保护森林资源的政策的实施,提高了其进口林产品准入的标准,增加了我国林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的困难。为了寻找出路,出口到欧美市场的林产品能够符合欧美的准入标准,需要进行森林认证。采取国外标准的认证不但过程复杂而且成本极高,而我国的森林认证体系发展缓慢,又得不到国际的公认,因此我国林业企业又一次陷入困境,森林认证继而成为另一种绿色贸易壁垒。欧美上述2种“法案”的实施必将刺激木材加工企业对森林认证木材的需求,增加木材供给成本,提高林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我国林产品出口竞争力来源于价格优势,而价格优势建立在木材大量消耗与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基础上。种种绿色壁垒大量使用,抵消了中国木材加工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削弱了林产品出口的价格竞争力,给我国林业企业带来了危机。

变化、调整中的国内环境

对外贸易大多数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经济行为,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依赖性高,对于主要市场国家贸易环境的变化反应敏感。因此,以往在研究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时主要是针对国际环境加以分析。与以往不同的是,新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国内产业结构也逐渐调整,因此,国内环境的变化对于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的影响越来越重要。

国内经济下行,产业结构调整“十二五“规划建议把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战略。一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结构不合理,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人与自然的关系趋于紧张,环境和生态恶化,科技进步贡献率低。因此未来应向“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集约型增长转变,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不良加之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时期,使得我国经济近期整体下行,2012年前3季度GDP增幅同比连续下降,经济的下行冲击了我国的实体经济发展,产品的出口和外贸企业融资都遇到了困难。以对外为贸易为主的我国林业产品存在着“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的问题,应走在改革的前列。经济的整体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时期,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必然受到增幅下降的影响。

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转型升级成本高我国林业企业大多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品牌,长期从事贴牌生产,形成“制造大国、品牌小国”的局面,严重依赖订单生存。另外我国林业产业集中度低,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规模较小,缺乏规模化的营销组织,抵御风险能力差。以上原因使得林业企业缺乏竞争力,在国际贸易中缺乏话语权。而想要搏得商机,增强竞争力,提升企业的核心技术水平,完成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然而由于我国林业企业大多利用廉价的劳动力优势赚取利润,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基本不用承担营销以及原材料的风险,收益也比较稳定,缺乏进行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开发的动力,而在转型过程中企业要面临资金、人才、技术、市场品牌等方面的压力,还要承担各种昂贵的升级成本。即使在转型升级之后,企业还要自行完成产品设计、生产、市场开拓到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工作[7]。这些难题给中国林业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经济危机以后,人民币持续升值压缩了中国林业企业的出口利润。据数据显示,自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我国林产品出口行业主要以美元和欧元报价,人民币汇率不断上升使得企业低成本竞争优势进一步丧失,企业利润空间不断缩小,出口价格优势进一步降低。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影响,林产品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2012年前3季度进口原木平均价格比2009年同期价格高24.6%。锯材、纸浆、废纸等,前3季度的进口平均单价同比分别增长14.55%、62.3%和67.2%。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增加了林业企业的生产成本,利润进一步被缩小。廉价的劳动力一直是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比较优势,但是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劳动力成本逐步攀升,“人口红利”现象正在枯竭,劳动力正由过剩向短缺转变,多地出现了民工荒,渐渐逼近“刘易斯拐点”,形成了工资上涨的巨大压力[5]。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凭借自身的劳动力优势逐步参与到国际分工中,对我国以价格优势作为主要竞争手段的部分企业构成了相当程度的竞争,这将使原本就处于价值链低端、仅靠微薄利润生存的我国林业企业雪上加霜。

对策建议

降低林产品对外贸易的市场集中度,设多元化市场,积极扩大内需欧美经济危机对我国林产品对外贸易冲击巨大;贸易摩擦的频繁发生,常常使我国林业企业处于不利地位。降低我国林产品对于欧美市场的依赖程度,不但降低林业企业的风险,保住利润,又能够在贸易中争取到话语权,免遭不公平待遇。建设多元化市场,在继续挖掘欧美市场潜力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南美洲、东南亚等其他国际市场,加强与加蓬、喀麦隆等森林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的贸易合作,扩宽林产品进口市场,利用国家之间要素的互补性达到双赢的效果。积极扩大内需,开发国内市场,利用好国家保障房和农村住房大力建设的契机,加强林业产业的整体建设。

积极发挥政府和行业协会作用;加强森林认证体系和木材流通认证体系建设在林业企业参与国际贸易过程中,政府应给予林业企业更多补贴政策,积极参与到国际谈判和协商中,维护林业企业利益,为企业的发展指引方向。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受世贸协议影响,政府的作用越来越有限[6],这时应加强行业协会在林产品对外贸易中的作用。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搜集和更多的行业信息,捕捉最及时的市场资讯,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还应提供更多法律援助,为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给予法律支持,避免受到无谓的损失。另外,应大力倡导加强森林认证体系的建设并与国际接轨[7],并努力寻求得到认可,加强流通体系的管理并建立相应的标准体系,确保流通过程中木材来源的合法性,减少对外贸易的摩擦和企业进行认证的成本。

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了能够在对外贸易中争取到话语权,应努力提高企核心竞争力,实现林产品转型升级。培育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新技术的研制,培育龙头企业,打造自己的国际品牌。增加高附加值林产品的出口,实现林产品的精加工、高科技含量、贸易方式集约型的转变。另外还应培养高科技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吸引投资,打造优良的服务平台,从各方面提高林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马春雷单位: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