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路径

党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路径

摘要:党建工作是使我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关键举措,是在各个不同时期都必须坚持的工作。本文站在新时期的环境下分析党校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其当前存在的弊端;然后从高效化、多样化和精准化三个层面探讨了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机遇;最后从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以及“互联网+”党建模式三个方面探讨了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1前言

党校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训党员干部、开展党的教育的重要功能,党校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党建工作是在党校进行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是党校建设的重要基础。在新时期,进一步推动党校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有助于为党校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

2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新时期,党校发展内外环境都出现了显著的变化。在此背景下,党校的党建工作也必然要做出一定的转变,从而适应新变化,提高党建工作的水平。然而,当前党校的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对党校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其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基层党组织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是党校工作的重要领导者,对于确保党校各部分工作方向与党保持一致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设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是党校党建工作的核心。而在当前,党校的党组织还没有完全适应新时期工作的要求,其领导核心作用需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功能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分工也需要进一步明确。从而更好地发挥领导党校党建工作,引导党校其他方面工作的核心作用。二是在党员队伍的建设上需要进一步改进。党员干部是党组织发挥作用、党建工作落实的关键因素。只有构建一支优秀的、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良好的理论素养、过硬的业务能力的党员队伍,才能推动党校的党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而在当前,部分党员的思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懈,思想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能力也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为此,建设一支综合素质更高的党员队伍,无疑是新时期党校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三是在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上需要进一步创新。党校党建工作的开展无疑是需要一套科学的方法作为支撑的。无论是党组织的建设,还是党员的教育与培训、党组织生活的开展等,都需要有合适的方法,以提高各项党建工作开展的效果。而目前,党校在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还有比较大的更新空间,需要引进新技术、新手段来进一步实现党建工作的创新。

3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的机遇

3.1实现党校党建工作高效化的机遇

在新时期,网络化、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现代信息技术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在不断深入,深刻地改变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面貌。这在给党校党建工作带来巨大冲击与挑战的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党建工作的面貌。随着党建工作与互联网、多媒体等新技术的结合,诞生了许多新的党媒,使得党建工作可以延伸到移动互联网,从而改变了党建工作的思维方式。随着新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不断应用,党建工作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有了更大的可能。

3.2实现党校党建工作形式多样化的机遇

在新时期,党建工作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形式,而是可以借助于新技术实现对于传统形式的突破,实现工作形式的多样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党校党建工作可以根据需要随时随地地在线上进行。基层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可以在网上聊天室进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通过网上党课来开展,而且学习时间的安排更加自由,通过签到、在线测试等功能,也可以实现对学习效果的监测、学习过程的监督。在新技术的支持下,党校党建工作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创造出新的模式,将传统的工作模式与新的工作模式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党校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推动党建工作形式的多样化发展。

3.3实现党校党建工作精准化的机遇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入大数据时代,对于海量数据信息的深入挖掘与分析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变得愈发重要。在这一背景下,数据的存储、收集、挖掘、分析技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我们可以更加高效地获取所需的数据,并且通过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对事物形成系统的认知,描绘出事物的真实面貌。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深入挖掘用户的行为信息,从而精准判断用户的需求,对于市场形成准确的把握,从而提高市场服务的精准度。

4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策略探讨

通过前面的分析可知,新时期党建工作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会给党校党建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同程度的制约。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党校党建工作的进一步优化与改善也得到了更多的机遇,现代信息技术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可以推动党校党建工作的高效化、多样化和精准化,从而提升党建工作的水平。为此,党校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4.1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发展

首先,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梳理关系。理顺党校党组织各个部门、不同成员之间的组织关系,明确各自的职责是党校党建工作有序进行的基础。为此,在党校党组织建设当中首先必须做到分工明确,尤其是作为党组织领导核心的党组成员的分工要清晰,同时又能够保持目标一致,能够相互协调,做到责任到人。通过明确分工、理顺关系来避免在党校党建工作开展中出现互相推诿、互相掣肘的情况,避免造成党建工作的混乱,更好地确保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落实到位。其次,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也是党的战斗力及全部工作的基础,在党校党建工作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要求,50人以下的基层单位,凡是有3名以上的正式党员都必须建立党支部。在党校党建工作当中,必须根据具体的情况合理地设置党支部,尤其是要推动党支部领导班子的建设,确定合适的党支部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人选,使党支部能够在党校党建工作当中起到应有的作用。最后,推动制度的完善与创新。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党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科学的制度,这两项制度的完善与创新发展对党组织的建设至关重要。民主生活会制度能够有效地确保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能够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供一个有效的形式。在新时期,推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完善是党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推动新时期民主生活会制度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积极需要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提供的便利,提高其信息化程度。

4.2党员队伍建设的创新发展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党校党建工作的开展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教师队伍,为我党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力量。在新时期,党员队伍建设的创新发展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增强党员队伍的使命感。个别共产党员思想薄弱,理想信念不坚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缺乏中国共产党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使命感,在工作中过于关注自己的利益。二是开展实践锻炼与培训。党员队伍的建设还必须通过实践锻炼与培训来提升其整体素质,通过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构建线上、线下的学习展示平台,使广大党员干部不但能够接受更加充分的理论学习,还能够进行展示和交流,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

4.3“互联网+”党建的创新模式

在新时期,“互联网+”是一个热门的话题,是社会发展进入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无论是经济领域,还是教育领域,甚至是政务领域,“互联网+”的新模式都越来越深入人心,为这些领域的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在党校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中,“互联网+”党建模式建设是一项系统化的工程,有着庞杂的内容,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构建“互联网+”的模式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平台的建设。平台是实现“互联网+”党建模式的物质基础,是所有党建工作能够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开展的重要前提。为此,构建“互联网+”党建模式首先就必须加强互联网党建平台的建设。一方面,需要建立党校党建门户网站,其主要涵盖电子政务平台、党建网站、党建网页等多项内容;另一方面,要构建线上党建服务平台,例如用于党建信息的手机“微前端”、QQ群互动平台、“网上党校”平台,以及党费网上缴纳、组织关系接转等党务工作平台。二是打造“互联网+”宣传。对于党校党建工作的开展,广泛的宣传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随着移动互联网深入人们的生活并成为信息来源的主要渠道,借助于互联网进行宣传能够做到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提高宣传的效果。为此,在构建“互联网+”党建模式的过程中,需要实现“互联网+”宣传,尤其是要借助于移动互联网与新媒体进行党建工作信息的宣传,实现信息的点对点精准推送,构建一个全面的网络舆论阵地,为党建工作的开展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三是打造“互联网+”学习。理论学习是党校党建工作的一种重要手段,尤其是在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的。传统的学习模式会受到时间与空间的严格限制,而且碎片化的时间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用。为此,“互联网+”党建模式的构建需要借助于互联网来打破时间与空间对于党建学习的制约,建立起网上党校,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通过PC端和移动端进行理论学习。利用新媒体,将各种学习资源推送到党员干部的手中,使其能够更加方便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

5结语

总之,推动党校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是新时期实现党的良好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此过程中,需要对于当前党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开展的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从而找到能够有效应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环境的有效策略及对策,使党校党建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勇,牛余庆,郑时雨.运用“互联网+”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思考[J].领导之友,2017(11):57-62

[2]周用年.新时期基层党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路径探析[J].办公室业务,2018,301(20):23-23

[3]张晋虎.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路径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62(16):207-208

作者:周丽琴 单位:中共福建省平和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