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助推技工学校转型发展的党建工作的创新

助推技工学校转型发展的党建工作的创新

【摘要】本文首先明确了技工学校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然后通过观念创新、内容创新、保障机制和平台建设等多种途径,优化了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对推动技工学校的进一步转型发展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党建工作技工学校转型发展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延展,职业技术类学校和专业越来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技工学校作为我国重要的公共教育类型,担负着促进教育公平、保障社会各阶层,尤其是社会底层人们,受教育机会平等的重任。[1]经济和社会发展如此迅猛,做好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势不容缓。创新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解放学生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三观,帮助学校顺利度过转型期,促进学校长久的、快速的发展。

1技工学校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创新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要明白这项工作不是单一发展的,需要搞清楚党建工作同学校教学、学校行政工作、群众的关系,这样才能确保创新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首先,党建工作提升了技工学校的教学质量。质量提升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议题。[2]教学可以说是技工学校的重中之重,而搞好党建工作,必须要围绕这个中心不放手。教育质量、教学能力等逻辑概念描绘了质量提升的演变图景。教学研究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基础和根本路径。[3]教学中,要求党员教师正确看待自己的党员身份,鼓励他们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党员模范作用,敢于挑战有难度的工作,不怕苦不怕难。在专业发展上,要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热衷钻研,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其次,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加强了学校行政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技工学校的健康发展需要行政部门的严格管理,制定的每一项工作制度都督促着行政人员积极工作,认真对待岗位工作,保障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最后,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促进了学校员工之间良好关系的形成。党建工作不仅仅是面对学校里的党员同志,还有很多形形色色的群众人员。党建工作要团结一切,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多了解群众的难题,为他们排忧解难,提升他们的个人素质。[4]

2助推技工学校转型发展的党建工作的创新途径

2.1技工学校党建工作的理念创新

发展党建工作的基础就是要释放人们的思想,更新理念。改变固有的旧式思想,跟随时代的发展,转变思想,积极地应对未来发展道路上的所有问题。只有创新理念,才能推动技工学校的转型发展。通过技工学校党建工作理念的创新,首先要形成促进教育正义的教育氛围,实现社会各阶层教育机会平等。[5]其次,理念的创新要敢于破除过时的思想,勇于向新的思想去靠近、去学习,建立一个全新的发展观念。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要鼓励所有人去建立一个宏大的理念,不断地开阔眼界,填充知识体系,形成一个大局意识。组织大家学习党章内容,提升政治觉悟,学会反省自我,自觉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6]

2.2技工学校党建工作的内容创新

党建工作的内容创新要在原有内容基础上找到创新点。在新的时代,要结合新的发展状态、遇到的不同境遇,还要与技工学校的培养目标相符合,完善更新党建工作的内容,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要努力学习掌握最新的党知识思想,实践党的方针路线,让学生和教师都看到真正的实事,而不是故弄玄虚,做表面功夫。最主要的是要通过党的思想去解决群众们的难事,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思想的伟大和作用。技工学校党组织可以定期举办一些文体活动,鼓励学生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愉悦大家的心情,释放心理压力,增强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

2.3技工学校党建工作的保障机制创新

党建工作的保障机制就是学校中的日常管理工作,要创建一个合理的、有序的管理机制,确保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最主要的是党群队伍的保障。搞党建工作,必须要有高素质、新思想的人才队伍,保证党建互动的质量。所以提供必要的人力投入是必须的,学校里可以发展班主任、学生党员成为党建队伍的成员。其次,学校管理的日常制度也需要时时更新。管理机制是为校园有序、规范化发展保驾护航的,规范党员培训制度,提升他们的党性。创新党员组织生活,让大家能够轻松地参与其中,展现出自身的青春活力,永葆党的生命力。最后,对党组织和成员要有一个成熟的评判制度。创新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要及时地落实情况,了解工作的进展环节,保障党建工作的顺利进行。评判机制要有一个最佳的观测点,定期对党建工作的进程进行跟踪观测,设定一个公开公正的评判方法,推动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快速发展。

2.4技工学校党建工作的平台创新

党建工作的平台建设能够为工作人员提供便利,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对技工学校的党建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技工学校的党组织可以鼓励各党支部创建网络党支部,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个党建工作的平台。网络党支部可以在线解决党员的学习和生活困难,即使是在放寒暑假期间也可以追踪到大家的信息,检查党员的学习情况。同时,还应当建立一个学校的网络学校,专门为党员提供学习的平台。党员可以定期登录网络党校学习党章和最新的路线方针,提升自己的党性,了解掌握党的动态和政策。[7]

3结语

综上所述,技工学校一定要积极的创新党建工作,从各个方面创新发展,推动学校快速转型。从理念上,改变过时的思想,要树立一个大的政治观,要有全局观念。从内容上,要综合当前的政治时局和学校的发展状况寻找创新点,将书本知识付诸于实践,为群众办实事。从保障机制上,创建一个综合的保障制度,促使学校党建工作科学、规范的进行。从平台建设上,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创建技工学校网络党支部和网校,方便党员学习提升自我,永葆党性。

参考文献:

[1]张洪高,辛丽春.教育的正义性[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6:105.

[2]李中国,黎兴成.我国高校教师教学研究的热点状况分析———基于2005-2015年CNKI文献的共词分析[J].教育研究,2015(12):59~66.

[3]李中国,黎兴成.我国高校教师教学研究的热点状况分析———基于2005-2015年CNKI文献的共词分析[J].教育研究,2015(12):59~66.

[4]叶晖,骆晓红.技工院校党建工作地位与作用探析[J].职业,2015(07):48~49.

[5]张洪高,辛丽春.教育的正义性[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6:49.

[6]周军.新时期技工院校学生党建之构想[J].杭州(周刊),2014(06):47.

[7]申建芳.创新党建工作助推学校转型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03):249~250.

作者:崔丽霞 单位:山东煤炭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