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汉代音乐艺术对现代音乐的影响

汉代音乐艺术对现代音乐的影响

一、汉代音乐艺术与当代音乐艺术的形式类别

汉画像中蕴藏的音乐艺术对当代音乐艺术的发展所起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若把它的模式应用到当代的音乐中去,将会对当代音乐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汉画像中的音乐艺术大致可以分为歌唱、舞蹈、器乐和散乐百戏等四个类别。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歌唱和器乐这两大类别对当代音乐艺术的冲击和影响。首先是歌唱类,歌唱就是人们用以抒发自身情感的工具,从古到今都是这种功效。“相和歌”是汉代音乐艺术最主要的歌唱形式,是一种以管弦乐队为伴奏,一人唱、众人和为内容的歌唱形式。汉代的这种“相和歌”的歌唱方式与当代音乐中的“大合唱”有继承关系,如今的“大合唱”就是一人领唱,数十人跟着合唱,旁边再配以乐队的演奏,营造出声势浩大的表演场面,让观赏者有种想置身其中的冲动。歌唱有了器乐的伴奏才能够更加悦耳动听,接下来,我们就看看汉代器乐对当代音乐演奏的影响。汉代开创了演奏乐器的新局面,一改秦代的“金石制”,取而代之的是“丝竹乐”,这和汉代开明开放的政策和轻松的音乐文化观念有一定的关系,且“与民同乐”的政治观念也对其有一定的影响。另外,除了丝竹乐,鼓吹乐在汉代也是比较盛行的,使用也较为频繁。当今音乐器乐中的笛子、二胡、古筝、琵琶等都是汉代“丝竹乐”的衍生物。例如,出土于彭州市的《演奏图》画像砖上刻有一人在弹弦鞀,弦鞀是中国原始琵琶的一种称呼,是研究中国琵琶的宝贵资料。这些丝竹器乐演奏出来的旋律比较清新悠扬,较之重型器乐更便于携带和演奏,因此,受到了不少音乐爱好者的青睐。器乐的演奏一般分为独奏、小合奏和较大型合奏,上文所说的相和歌适用于较大型的合奏,才能体现出“千人唱,万人和”的宏伟场面。但是这些演奏中,也不能完全摒弃掉重型器乐的演奏,虽然纯丝竹乐的演奏是有的,总缺少点恢宏的气魄,两者应当穿插使用,这样才能合奏出的悠扬乐曲,使人深深地陶醉其中。

二、汉代音乐艺术与当代音乐艺术的发展模式

汉代音乐艺术追求雅俗共融。“雅”是指:“西周(指周王畿,今陕西中部)人所作诗歌,可称‘夏’,也可称‘雅’。后来由于作为周氏西都的‘雅’是天下的标准,‘雅’就获得了‘正’的意义。因此,西周王畿一带方言为通行‘官话’,即‘雅言’,用以演唱的乐歌为‘雅乐’。”①汉代提倡“独尊儒术,罢黜百家”政治思想,因此把“郑声”或“郑卫之音”称为“俗乐”。从雅乐与俗乐的定义,我们不难看出,雅乐是宫廷之乐,而俗乐是民间之乐,它们的掌管之人、制作过程和采集过程都是截然不同的。但受汉代开明开放的政治制度和清新的音乐艺术观念的影响,雅乐与俗乐在对立中求统一,出现了“新雅乐”,即把从民间采集来的歌曲经过乐师的创制,成为“新曲”,统治者也逐渐与这种新雅乐产生共鸣,至此雅乐与俗乐迎来了共融的新局面。当代音乐艺术的划分深受汉代音乐观念的影响,分为高雅音乐和通俗音乐,与汉代音乐的雅乐与俗乐是相对应的。首先,从音乐接受者来说,高雅音乐的欣赏主体主要是一些具有专业音乐素养的人士,而通俗音乐的欣赏主体是不确定的,由此来看高雅音乐比通俗音乐的普及范围窄。其次,从音乐形式来看,高雅音乐主要是以一些古典交响乐的形式演出,而通俗音乐则是以乐器的简单配合,加入舞蹈的形式出现,演出的场所也比较随意,说明通俗音乐的演出形式和场所比高雅音乐灵活多变。最后,我们再从音乐的唱法上分析,高雅音乐也可以称为“严肃音乐”,多是用美声唱法进行演绎,而通俗音乐又叫作“流行音乐”,它的唱法就比较灵活多变,可以是摇滚唱法,也可以是说唱唱法,还可以是民歌唱法,因此,通俗音乐的唱法较之高雅音乐是宽广灵活的。综上所述,汉代的雅乐和俗乐影响着当代的高雅音乐和通俗音乐,雅俗共融也影响着高雅音乐和通俗音乐的发展关系。如当前很多艺术歌曲都尝试用通俗唱法进行演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让普通大众也感受到了高雅音乐的魅力,同时一些流行歌曲也换用美声唱法进行演绎,让一些专业人士眼前一亮。

三、当代音乐艺术的发展前景

汉画像中的汉代音乐艺术对当代音乐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古为今用”就是当代音乐艺术的发展方向。当代的音乐艺术不仅要是民族的,更要是世界的,“走出去”“引进来”才是我们发展当代音乐艺术的首要任务,吸收西方古典的高雅音乐,把交响乐、歌剧、说唱艺术、摇滚艺术以及架子鼓等西洋器乐引进中国,通过中国传统音乐技巧的重组和改编,可以达到“洋为中用”的目的。例如,用小提琴演奏中国著名古典曲目《梁祝》,比二胡的演奏多了些许轻松悠扬的曲调,少了些忧伤哀怨的味道,使听众在为梁祝二人凄美爱情感伤的同时,也能为他们的化蝶送上自己的祝愿。而中西乐器的组合演出更会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大提琴首席罗立妮,将西洋乐器大提琴低沉浑厚的音色与中国传统乐器京胡干净穿透的音色结合在一起,演绎了一曲京剧梅派的经典剧目《新贵妃醉酒》,受到国内外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四、结语

汉画像中的汉代音乐艺术告诉我们:要通过雅俗并存与交融实现音乐艺术的多元化发展。作为当今音乐的创作者,我们应该透过汉画像重新审视汉代的音乐艺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还要力求将汉代音乐艺术的优势融入到当代音乐艺术的创作中去,让两者完美地结合,形成一条独特的创作之路,真正实现当代音乐发展的国际化。

作者:孙婕单位: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