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养学生处理英语教学中困难的能力

培养学生处理英语教学中困难的能力

一、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优势作用,培养学生的听说读等能力

利用教具系统给学生进行范读、拼读,还可以利用教具系统进行单词、句子、文章发音的测评等。通过听、跟读、自读、人机对比等方式,学生很好地完成对新单词、新句子的认知,达到熟练掌握的目的。智能语音教具系统的使用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听说读等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语言素养。

二、养成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提高阅读效率

方法是成功的钥匙。加强阅读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些学生的阅读习惯很不好,阅读时嘴里小声嘀咕或用手指着所读内容,偶尔还有回读现象,更有个别学生脑袋来回跟着单词走着读等。这些现象都会直接影响阅读速度,进而影响阅读效果。小学低、中年级阅读应以听、说为主,在图片、视频和教师的辅助下,使学生能从总体上理解阅读内容,从听到说,循序渐进,逐步提高阅读效果。例如,在Whatwouldyoulike?的教学中,在对“Whatwouldyoulike?”“I’dlikevegetables.”这一核心句型的训练时,我设计几个小故事情节,通过生动的讲解,加以图片、视频的辅助,使学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切身感受故事就在身边,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接下来我用PPT课件出示几个相关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学生通过互相交流理解单词、词组或句子的意思,教师最后释疑解惑。根据阅读材料的内容和小学生表现欲强的特点,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以不同的形式把知识表达出来。比如让学生进行分角色表演,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进行材料的复述等。通过各种方式使书本知识变成学生自己的知识,做到学以致用。

三、巧用信息技术手段解决教学难点,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

在实际教学中,不是每一个词都是我们学过的,尤其是高年级的文章,是允许有少数生词存在的,不过学生似乎对这些词很畏惧。教师要告诉学生,遇到问题可以查阅工具书,或者利用网络的即时翻译等。通过多次训练和经验积累,学生就掌握了相应的阅读理解能力,能够猜出新词的大意,进而理解课文,有效突破阅读难点。例如,在进行Meetmyfamily的教学时,结合文章特点,联系生活实际较为密切,课文中的单词学生较为熟悉,我就为学生出示电子书包里的资源,播放Meetmyfamily的动画视频,让学生结合动画和文章的前后搭配理解核心句式“What’syourfa-ther?”“Heisadoctor”,从而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

总之,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英语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教学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英语教师要长期坚持下去,群策群力,全面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丰富学生的阅读积淀,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我相信,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和应用能力一定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作者:徐海侠单位:河北省迁安市迁安镇小寨中心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