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体育舞蹈艺术的品评

浅析体育舞蹈艺术的品评

斗牛士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正身处斗牛场地的中央,面对来势汹汹的公牛,他机敏地做出一个个优雅的躲闪动作,把眼前的公牛戏耍得筋疲力尽,然后再找准机会,尖刀直入,一刀毙命。也就是说,从表演前造型的固定和音乐响起的那一刻开始,观众和表演者已经不再认为自己身处舞蹈厅中,而是来到了西班牙的斗牛场,正在观看一场激烈的斗牛表演。伴随着表演者动作和音乐的变化,观众的情感也随之变化,时而为斗牛士的安危而屏气凝神,时而又为斗牛士机敏优雅的躲闪动作而暗中喝彩,这种通过审美想象而获得的身临其境之感,正是体育舞蹈的审美特质之一。除了斗牛舞之外,很多其他舞种,在审美想象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特色。

1.感同身受的审美情感

审美情感是指审美者对审美对象的感知和体验,和日常生活中的情感相比,审美情感有一种超脱性,是以审美想象为基础的,有了审美想象之后,现实对象又表现出极强的审美特征,审美情感就会不自觉地被激发起来。其实在本质上这就是一个信息反馈的过程。舞蹈创作者有了体验和创作欲望之后,将其融入到作品中并创造出作品,从而具备了最初的情感性。作为表演者来说,在对作品的理解和体验之后,需将这种情感用体育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而作为观众来说,则在欣赏中接受了这种情感,甚至会引起情感的共鸣和升华;具体到体育舞蹈中来说,这种审美情感可以分为传情、共鸣和升华三个阶段。

拿著名体育舞蹈表演家斯拉维克和安娜这对黄金搭档来说。在2009年的东京大师赛中,他们二人进行伦巴舞的表演。斯拉维克上身穿一件带有褶皱的白色长衫,下身是一条深蓝色的裤子。安娜则是一袭粉红色的长裙。从服饰上来看,斯拉维克给人的感觉是风度翩翩,略带几分忧郁的气质,而安娜则给人以甜蜜和柔美的印象。他们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对恋人,充满了浪漫和缠绵。伴随着音乐的响起,两个人的舞蹈经历了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其实演绎的情节就是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的过程。这就是一个传情的阶段,表演者借助于动作、服饰和音乐,将作品中所蕴含的情感表达出来传递给观众,让观众产生了相应的审美体验。而在这种情感传递的同时,伴随着动作的持续和深入,以及音乐的起伏和表演者表情神态的变化,观众的这种情感体验不断加强。那飘逸的服饰和唯美的音乐,配合着两位表演者,时而大开大合,时而飞速旋转,时而又两两相望,观众在不自觉中就获得了一种共鸣,甚至觉得已经和舞蹈者、舞蹈作品充分地融为一体。有了传情和共鸣阶段之后,观众就会自觉的在此基础上对所获得的审美情感进行再一次的加工和处理,达到一个更深的层次。如斯拉维克和安娜的表演,让我们体会到了爱情的浪漫和甜蜜,但是这种浪漫和甜蜜背后的支撑是什么?是爱情当中的了解、信任、平淡等。这些在作品中并没有表现出来,但是希望观众能体会出来,获得了这种真谛,也就实现了审美情感的升华。

2.亦真亦幻的审美理解

所谓审美理解,是指人们在审美活动中对审美对象的形式、内容的认知、把握和领悟。审美理解是一种高级的审美感受,因为在审美过程中,艺术既有客观和现实的一面,也有主观和虚拟的一面。而审美理解则是一种理性的审美思维,更为确切的说,是对艺术所呈现出来的真实状态和虚拟状态的区分。具体到体育舞蹈中来说,因为体育舞蹈的内容多是对现实生活的演化,各种事件、情节和情感,都可以在体育舞蹈中找到原型。如斗牛舞是对西班牙斗牛的模仿,狐步舞是对狐狸散步姿态的模仿。当表演者在进行表演时,他们要尽力使自己的表演和舞蹈原型相吻合,吻合程度越高,表演就越成功。但是无论这种模仿有多么的形似和神似,都是虚幻和主观的。比如斗牛舞,只是对斗牛士动作的模仿,而不是真的去刺杀一只公牛;如伦巴舞,自始至终都充满着浓浓的爱意,但是也和现实生活中的爱情有着很大的差距,只是将爱情中美好的一面提取出来,用艺术化的方式表达出来。

所以无论是作为表演者还是欣赏者来说,都会有一种真实状态和虚拟状态的区分能力,也只有这种理性的区分,才能够使人更加深刻地表现和理解舞蹈作品。如果虚实不分,认为斗牛舞中具有挑衅意味的动作带有暴力色彩,认为伦巴舞中两人的交流带有色情性质,就不是一种正确的审美理解了。这种审美理解能力越强,对于艺术中的虚拟状态和生活中的现实状态就划分得越清楚,对艺术本质的理解就越深刻。反之则是领略不到该舞种的艺术美感的。借助于想象充分融入到舞蹈中,同时又清楚这是一种虚拟的状态,才是正确的审美理解。观看斗牛舞时,能感受到斗牛士的勇敢和机智,体会到西班牙舞曲的动感和活力;观看拉丁舞时,能感受到拉丁美洲人民的热情和欢畅,体会到热带生活的别样风情,同时又清醒地知道自己是在进行一种审美体验,这种亦真亦幻的审美理解,也是体育舞蹈艺术的审美特质之一。

3.丰富多彩的审美感知

所谓审美感知,是指审美者通过对审美对象形式的观察,将各种信息汇集起来的过程。具体到体育舞蹈中来,就是观赏者利用自己的视觉、听觉和嗅觉等多种感觉器官,对舞蹈者和舞蹈作品进行感知和认识的过程。每一种艺术形式都会给观众带来多种审美感知,但是体育舞蹈的特点在于,其本身是一种融合的艺术,融合了体育、舞蹈、音乐、舞美等多种艺术形式,这种融合性决定了感知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比如在视觉上,体育舞蹈的舞伴之间,两者的身高差距一般在15厘米左右,而且是男高女低,如果相差的高度过大则会导致观众的欣赏点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如果是女高男低,则会导致和人们既定的审美状态相违背,也容易和舞蹈的主题发生冲突。在服饰选择上,拉丁舞的服饰一般都是上紧下松,紧身的宽袖配以收臀的灯笼裤,能够将男士衬托得更加健壮魁伟;而女性服饰,则是多采用一些简洁明快的不对称线条,不但能够显示出女性苗条修长的身材,而且能够在若隐若现中体现出一种特别的朦胧之美。如果服饰搭配不正确,舞蹈艺术表现力就无从谈起。在听觉上,音乐是体育舞蹈中的重要因素,不但起到一种风格表达作用,还能够在节奏上给表演者以充分的帮助。如斗牛舞,只能选择进行曲式,如果选用各种抒情的轻音乐,则会让人啼笑皆非。在嗅觉上,表演者都会在身上喷上各种各样的香水,从而保证在比赛或是表演中身体不会出现异味,以保证这个运动的优雅气质。这种审美感知,既是与表演者本身所具有的审美期待相呼应的,同时也是不断丰富和完善的。也正是因为这种多样性的审美特质,所以能够使体育舞蹈在视觉、听觉和嗅觉认知中发挥出独特的功能。特别是当体育舞蹈中的审美表现和表演者、观赏者的审美感知相契合时,则会产生一种全新的审美感知。所以多种多样的审美感知也是体育舞蹈的审美特质之一。

综上所述,体育舞蹈是一门体育和舞蹈充分结合的艺术,特别是在大力倡导艺术教育的今天,其自身所具有的审美特质应当被充分挖掘出来。一方面,学生喜欢体育舞蹈,愿意学习体育舞蹈,就说明他们本身就有一种审美需要;另一方面,通过体育舞蹈,能够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扩展和完善他们的审美心理过程,提高他们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最终使学生身体素质和审美素质都得到相应的提高,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全面素质的高级人才。

作者:杨永亮单位:河南省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