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时空形态与舞蹈创作

时空形态与舞蹈创作

具备了统一性和一贯性的作品,才能清楚地表现作者的思想和主题内容。下面举几个常用的舞蹈时间形式,1)(a+b+c)形式,此种形式,就是音乐作品中的单三部曲形式,a与b形成对比,c称之为再现部分,这种结构,是舞蹈作品最常见的有效形式之一。虽然a与b两部分之间看似无联系,但其实他们是发展与承接的关系,编导应更注重两者间的逻辑关系。2)回旋式形式,三个以上的主题动作在一定时间内循环变化,这样可以多次反复运用。3)变奏式形式,通过引入新的表现手法,使每个动作在变化中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但是不是改变主题动作的因素与特征,此之间依然是力求统一与完整。

舞蹈的空间大致可以分为内空间与外空间。舞蹈的外空间是通过身体与外界自然空间的联系所产生出的一种动态、力、韵以及技术、技巧的体现[4]。它要求舞者充分释放身体,拓展自己去占有外界空间,从而感受到人与自然交融以及舞蹈的特性———人体的充分自由与造化。在舞蹈中内空间与外空间的运用是不可分割的,内外空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包容的有机整体。内中有外,外中有内。内空间是外空间的积蓄,外空间是内空间的延续。人体的空间是有限的,而心理空间则是无际的,只有当心理作用于肢体时才能拓展空间。所谓内外统一就是强调由心理活动而导致的肢体的动态变化,从而达到不单纯是肢体有限的空间,同时还是心理上无限的外延空间,这样就会给人以不同的审美感受[5]。

比如:我们在做一个简单的起手动作时,并不只是一种伸直手臂的概念,它应当是内空间与外空间相结合而形成的,如果只注重内空间而不去感受外空间的存在,手臂就会显得短小、拘谨;同样,只注重了外空间而不去感受内空间,伸出的手臂就会显得生硬。只有通过自身对内空间的感受,再传达到外空间里去,用身体去占领你所需要的空间位置,手臂伸出去就会发生一种向外扩充的长度的视觉效果,而这种视觉效果的改变,就是我们所强调的内空间向外空间转换的过程。我们在做任何动作时都必须强调这一转换过程。在舞蹈《狼图腾》中,编导舞台在舞台空间上,不仅运用了丰富的队形,而且每个队形都与其内容结合的恰到好处。例如,舞蹈一开场就只有四个演员站成一个扇形,中间唯有领舞一人,来表现狼群的寂寞,之后随着音乐的慢慢迭起演员人数不断增多,队形进而有变成圆形、方形、乃至三角形。因为“圆形”有着圆满、和谐、团结等意喻,这样的设计使舞台更显饱满,体现了狼群和睦团结的愉悦生活,而之后分散开的“长方形”则给人展现出一匹野性十足的狼群,将狼的本质特征揭示出来了[6]。通过这样的展现整个舞蹈将内在空间与外在空间相结合,给观众一种心灵的震撼感。其次,当我们谈论舞蹈的内外空间的同时,不能忽视一个最重要的环节———人的意念。苏珊•朗格曾说过:“舞蹈的首要行动是要创造一个虚幻的力的世界”。而这种力量就是通过人的意念及想象所产生出来的,人体中存在着许多内在力量。只有通过内在意念而形成的空间的张力再传达到肢体上,才会形成一种向外扩充的视觉形象以及力的本质体现。肢体的长与短不是指外形上的差别,而是一种人体内在意识的集中体现。如我们在上基训课时,教师所要求的延伸,是肢体对空间占有的一种向外扩张的感觉。所以舞蹈中自然也强调着一种内在意念。根据这种意念使自己顺自然规律而动,与天地宇宙融为一体,循环往复,构成了永恒运动着的大自然整体,把动作、空间与时间全部包容在生命的流动中。所以说:舞蹈不仅仅是人体存在于空间状态的造型,而且还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流动体现。

对舞蹈时间与空间的正确认识也是考验一个舞蹈者自身修养的很重要的一面,舞蹈者不能只做单纯的重复性的机械劳动,舞蹈不同于体育杂技,不只为完成高难复杂的技巧,它必须进入一种心理状态、空间状态,用肢体的能量去感受占有空间[7]。空间不是可以触知的,而是舞蹈方面的想象的非理性的空间。这一空间需要舞蹈者自己去创造,它可以打破所有身体界限,让外在的姿态形象进入一种无止境的意念里去,只有用自己的身体去体验,才能使自己与空间合而为一,才能获致舞蹈最后的和具体决定性的效果———人体文化。人体运动所表现出的人体文化,能使观众所感受欣赏到舞蹈中存在着的广阔的空间及其他所呈现出的独特魅力。我们在对时空形态的理解上不能只局限于节奏、方位、方向的概念上,它不仅仅是舞台这个立方体,而要把它当作舞蹈中的一种思想感情与思维活跃的动因,只有在时空中相互交融,使其相辅相成,才能把舞蹈真正提高到人体文化这一层次上去,才可使舞蹈更具生命力,感染力,从而更好的发挥空间对于舞蹈艺术的重要作用。

作者:邹军单位: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职业时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北省教育厅

档案时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档案局

中国艺术时空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