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怪诞艺术形象审美形态探析

怪诞艺术形象审美形态探析

随着审美的多元化的发展,审美主体对于怪诞艺术所带来的不同以往的审美感受,其中不乏质疑和批评但也有赞赏和认可。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大众对于怪诞艺术关注度越来越高。这对于怪诞艺术形象的研究有着很大的价值和推动。不同以往的审“美”形象,怪诞艺术近代才进入人们视线。但从形象上说,怪诞艺术形象就曾出现在许多古书当中,如古代的《儒林外史》、《聊斋志异》、《山海经》等,在《山海经》中记录了多达种怪诞形象。这些怪诞形象放在现在来看会觉得十分的荒诞和可怕,但古人则认为那是具有实际意义和神秘力量的造物。20世纪以来怪诞艺术逐步完善发展,不少艺术家在其各自领域也都成功地塑造了不少怪诞艺术形象。如超现实主义马格利特的作品,魔幻现实主义乔治·德·基里科的作品等。怪诞形象成了很多艺术领域塑造的主角,这对怪诞艺术的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怪诞艺术形象的构成要素

当探讨怪诞艺术形象时,首先要分析它的构成要素为何。无论是怪诞理论还是流传至今的怪诞故事,都透露怪诞的两种构成要素,丑恶和滑稽这两种要素。作为怪诞构成要素的“丑恶”是指与美对立的美学范畴,指破坏和谐的反美。如对平衡、比例、对称、等形式美以及规律的破坏就是“丑”。“恶”,是指社会学中善的对立,即害。怪诞美学的丑恶就是把美学的“丑”和社会学的“恶”融合在一起。指以反美的丑陋形式出现的害人害己的对象,而呈现出的反美的丑陋形式。“滑稽”在美学上是指与优美、崇高、悲剧、怪诞并列的一种审美形态,与怪诞相较,二者都是引起人们发笑的反常。滑稽对其引发笑的内容没有十分清晰的界定。而作为怪诞构成要素的滑稽,强调了滑稽中的丑恶内容。

二、怪诞艺术形象的构成原则

西方的美学家在研究怪诞艺术时,都曾对怪诞艺术的构成原则展开分析。其中黑格尔的研究要比别人更为全面和科学。关于黑格尔怪诞构成方式总结下来有三种情况,不同领域事物不合理融合构成怪诞、超自然方式构成怪诞、极端扭曲方组成怪诞。我们从极端扭曲、超自然、不合理这三个对于怪诞艺术构成的描绘就可以看出怪诞的构成方式都是反常化的,而其反常化的对象就是自然真实、规律稳定的正常。因而可以说正常的反常化是怪诞艺术的最基本的构成原则。在创作怪诞艺术形象时也遵循着正常的反常化构成原则,而这一原则体现到怪诞艺术形象时,则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形象的极端陌生化、神秘化、丑恶化、超现实化和人体化。形象的极端陌生化就是用人们最熟悉的构成最陌生的形象,人们就越会感到恐怖可笑。极端神秘化就是用最简单熟悉的东西构成让人从外形、行为、逻辑都无法理解的神秘形象。极端丑恶化,是将原本美丽善良的形象打破,重新构成丑恶的形象,或是直接从美善形象的基础上挖掘丑恶,形成丑恶形象。极端超现实化,是将现实和细节逼真的形象构成罕见的,不符合现实社会生活的超现实的形象。极端人体化,是将动植物或非生命体的事物与人体联系在一起或向人体进行转化的怪诞形象。

三、怪诞艺术形象的审美价值

1、超常的自由

怪诞艺术兴起于20世纪中期,在此之前人们对于艺术早已有自己的认知和观念。面对怪诞艺术的出现,人们也并没有十分的排斥它,同样也是将它视为艺术作品。基于受众的接受度与接受能力,诸多的“不存在”的怪诞艺术形象可以被列为艺术作品,变成人们观赏的对象。诸多怪诞艺术的形象通过事物与事件逻辑的变异,创造出不真实的虚拟世界。在这个怪诞的虚拟世界中,这个世界具有自己的特性,他可以凝聚收缩、膨胀变异、甚至可以与现实世界交融。当这样一个虚拟的世界或东西与现实世界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甚至交织互融时,那这个虚拟的世界或物体就具有了“实体”性。如此可见处于虚拟和现实之中的怪诞世界梦幻自由,那在这个怪诞艺术世界中的怪诞形象也是带有自由的特性。虽说每个艺术的本质特征都是对心灵的解放和自由,但怪诞艺术的自由与其他一般艺术表达的自由并不完全相同。怪诞艺术创作的是与现实世界截然不同的“虚拟”世界,这个世界虚拟荒诞但又和人相关联,是人的世界。这个世界与现实世界相对立,或是现实的异化世界。它所展示的就是现实世界的另一种可能的形式和情形。巴赫尔和凯泽尔对于怪诞艺术的表述虽然立足点不同但二者都指出怪诞艺术具有超常自由的特性。超常自由的性质是怪诞艺术形象对比一般艺术形象的品格和特性而展现出来的。其他一般的艺术形象往往就是直接歌颂严肃的事物或抨击丑恶的东西,形式和内容并没有冲突。但怪诞艺术形象是对秩序的一种颠覆甚至是对生命体的破坏和嘲弄,在颠覆和破坏中来获得解放和自由。

2、直面自身

怪诞艺术作品往往带有滑稽和可笑的色彩,但它其中也蕴含着严肃的成分。这种严肃成分体现在作品会涉及人类自身,当讨论的焦点聚集在我们本身或对生活的时空上时,对于我们来说怪诞艺术作品就具有了严肃性。虽然怪诞艺术形象的形式或表现手法上采用夸张变形的方式,但怪诞艺术形象的创作不是单纯的凭空想象,而是与我们的现实社会现实生活相关联。在面对怪诞艺术形象时,我们会不自觉地想到自身,从而加深了我们自身的惊讶和反思。在观赏其他的艺术作品的过程中,我们沉浸在其中忘掉现实走入作品的世界。在我们结束观赏走出艺术世界时,我们才会开始反思它所带给我们对于现实世界以及自身的思考。但相较于怪诞艺术作品来说,我们面对怪诞艺术形象时即刻就会使我们联想到我们自身以及当下所处的环境,直面我们自身与自身生活的问题引起我们的反思。

3、惊奇感的体验

以哲学的角度上看,这个是世界是以我们所看到的方式存在,但这只是世界呈现的一种可能的方式。怪诞艺术中所呈现的世界,是一个陌生的世界一个发生了性状、逻辑、时空变异的生存之处,当面对一个陌生的生存之所时我们会感到紧张惊悸感,这种反应是人的本能应激反应。怪诞艺术所带给我们的惊奇感,不同的艺术家或学者有着不同的看法。黑格尔认为人处于两种状态下不会产生惊奇感,第一种人的思想和意识还处于蒙昧的状态,第二种是人已经对客观世界了然掌握时。而怪诞艺术形象带给人惊奇感时,人是处于这两种状况之间的,即没有完全蒙昧又没有对怪诞艺术形象完全的掌控了解,所以才会有惊奇感。佛洛伊得对“神秘和恐惧”对象的阐述与黑格尔相近,就是我们身上被压抑的部分以一种陌生的方式呈现出来,所以才令人感到惊奇和恐惧。而这个对象则是源于主体又与主体对立,而主体却无法掌控的对象。黑格尔和弗洛伊德对惊奇感的阐述都是集中于主体和对象的讨论,而西方浪漫主义怪诞理论和凯泽尔对于惊奇感产生的看法,则主要体现在主体与所处环境的讨论。西方浪漫主义怪诞理论中惊奇感的产生是因人被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人面对未知和恐惧产生的本能的生理反应。凯泽尔认为怪诞艺术产生惊奇感是因其创造出异己的世界,这个世界将熟悉变陌生,亲密变敌对,在这样一个异己的世界中人会产生惊奇感。

四、怪诞艺术形象的功能价值

怪诞艺术形象和怪诞艺术形式一样也遵循着五大功能价值:第一,威慑邪祟避免侵害的功能。当人们形成最初的鬼魂意识时有一种潜意识,即越是凶猛的形象就能震慑那些可怕邪恶的事物。在人们对想象的凶恶形象附加精神上的依托,会对这个形象加以生命或拟人化处理,因此这些形象就会产生人与动物或植物以及与对抗物相融合复杂的怪诞特征。第二,否定丑恶功能,当观察一幅怪诞形象或艺术作品时,人们会以自身的经验去评判画面中的人物事是否合理。当观者发现其中出现与日常的经验相比的反常和愚蠢时,首先吸引观者的好奇心和探究欲,随后会感到得意满足,同时也会出现反丑恶的心理。因而怪诞形象多数具有对抗丑恶的价值。第三,记忆的加深引起注意,观者对怪诞艺术形象初期接受时是惊恐排斥的心理。这种心理是一种生理反应和本能情感,当人们意识到危险时或受到惊吓时就会本能地聚焦在引起恐惧的物体上。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和影响。第四,探究与复仇的快感。怪诞形象中的滑稽所体现的反常规的现象或事物,它使人们用自己的经验来评判和嘲笑形象中犯下的低级错误。从而为自己发现错误而感到自豪。这就是怪诞形象,给观众带来了蔑视、嘲笑和自信的复杂情绪。第五,逆向思维的激励功能。不同于现实生活习惯和正常的思维逻辑。用这种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从对立面的角度出发,探索对立,思考问题的根源。怪诞形象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运用逆向思维,让人自我反思,使这种反思变得更加深刻,这就是为什么每一个观众在面对作品时都会联想到自己的经历,这也达到作者的基本目的。

作者:栗广峰 孟超 单位:东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