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怪诞图形在插画设计中表现形式

怪诞图形在插画设计中表现形式

随着审美的多元化,怪诞艺术渗入各个艺术领域。在插画设计中怪诞图形作为一种反常态的审美形态,它描绘的图形中充满了天马行空想象和极端化的表现,往往更令人陶醉、恐惧和钦佩。插画中的怪诞图形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既凸显了独特的表象张力而且对于传统的插画表现技法也有传承。对现代插画的发展研究具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

一、怪诞艺术的由来

1、怪诞艺术的概念

西方艺术理论孕育了怪诞一词,怪诞被认为是一种独立的审美形态起源于意大利,与“洞穴”(grotta)一词有关,是15世纪发现的装饰风格。怪诞艺术早期被作为艺术手段或艺术特征,没有得到重视,它被用来对抗和补充其他“正常”艺术。在中国怪诞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但它仍然处于一种边缘的艺术状态。因为它没有再现一个众所周知的世界的形象,怪诞艺术所展现的是与事物的真实性和秩序感背道而驰的奇怪的东西,一种非理性和疯狂的想象。16到17世纪末,怪诞艺术成为专家学者关注的重点。怪诞艺术所展现出的非理性融合、极端化和扭曲化,以及某些领域的不和谐的特征,使学者专家认为怪诞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品质。到20世纪,怪诞艺术逐步完善和发展被列为与崇高、悲剧、优美、滑稽并列的审美形态。虽然这种风格对普通人来说太新奇了,但艺术家们希望能在这个寻求另类的时代下加以推广,同时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

2、怪诞艺术的发展—审美转变

怪诞艺术可以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归功于这个社会的审美的转变。在这个越来越包容的社会背景下,作为审美主体的人面对不同形式的美,其接受程度和包容程度对比以前要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幻想力的丰富性,二是人的审美的多样性。人的审美过程,是从刺激到反应,再从反应到刺激源的双向的活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的想象力会补充怪诞中模糊不定的地方强化怪诞的美感效应。而这个强化怪诞美感的结果也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想象力和幻想,从而达到不同的审美感受。这样的丰富的幻想对怪诞的欣赏起到积极的作用。想象力对于怪诞的作用,不仅丰富审美感受还可以创造出新的怪诞形象,以满足人们的审美需要。现实中的怪诞,源于自然界,不但可以为艺术家提供再次创作的对象,还可以激发艺术家的想象力,绘制出全新的艺术形象。例如《山海经》中的人面兽身的形象,马王堆彩绘棺上的兽面人身神怪,这些怪诞的形象都是现实世界并不存在。另一方面,人的审美的多样性也使人们产生了对怪诞的审美要求。人类的审美的多样性和广泛性,就如人的味蕾的差异和不同一样。如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品尝一种味道,人们一定不满足,还会想品尝其他的味道。这也就像是优美,虽然赏心悦目,但审美视野中只有这一种美,也是太乏味。因而萌发了对怪诞艺术的要求。

二、怪诞图形构成要素

当探讨怪诞图形时,首先要分析的是怪诞作为审美形态它的构成要素为何。无论是西方的怪诞理论还是国内流传至今的怪诞插图故事,都透露怪诞的两种构成要素,丑恶和滑稽这两种要素。

1、丑恶

作为怪诞构成要素的“丑恶”不是日常生活中所指的丑陋或不好看的东西,而是指与美对立的美学范畴,是指破坏和谐的反美。如对平衡、比例、对称、等形式美规律的破坏就是“丑”。“恶”,是指社会学中善的对立,即害。怪诞美学的丑恶就是把美学的“丑”和社会学的“恶”融合在一起。指以反美的丑陋形式出现的害人害己的对象,而呈现出的反美的丑陋形式。

2、滑稽

“滑稽”在美学上是指与优美、崇高、悲剧、怪诞并列的一种审美形态,与怪诞相较,二者都是引起人们发笑的反常。但滑稽和怪诞的内容却有着较大的区别,滑稽作为审美形式是指现实中不常见的反常规事物,当人们以自己的平常的经验为标准衡量这些反常的对象时,会突然意识到这些对象的错误和肤浅,从而产生一种自信和嘲笑的复杂情绪。这种复杂情绪的产生没有特定的内容和对象。而作为怪诞构成要素的滑稽,强调了滑稽中的丑恶内容,将正常极度反常化。

三、怪诞在插画设计中的表现形式

在插画设计中应用到怪诞的表现形式,展现给观者的是一种滑稽的丑恶,但丑恶的比重过于多那就会让人厌恶,只有遵从反常化的新奇古怪滑稽形式才可以成为有益的怪诞审美对象。怪诞应用到插图中重点在于怪诞中的丑恶的反常化,也是其表现形式的主要方向。其表现形式大致分为五类:

1、解构

解构主义是指对客体的原始结构关系,分解打破后进行重新组合和排列,形成一个新的图形。解构图形往往出现反结构、反透视、反空间的异常现象,具有很强的视觉吸引力,会引导人们从心理或生理多方面进行新的联想和逻辑推理。西班牙巴塞罗那的CristinaDaura插画师的多数作品采用解构的表现形式。(如图1)其作品经常采用明亮对比强烈的色彩,明亮的色彩,画面将原有的解构打破或加入不同的元素重新组合在一起,富有视觉冲击力。

2、变形

怪诞图形中对于变形表现形式的展示,一般是使用夸张等手段使视觉形象部分或全部变形,改变人们对事物原本的理性认知,产生怪诞的视觉效果。(如图2)越南插画师XuanLe的插画作品运用的就是变形的表现形式。(如图3)其作品中的树木、小溪、人物从形状和颜色上都夸张变形,与原本事物的面貌产生强烈的对比。给观者营造了诡异而有趣的新鲜感。

3、颠倒

怪诞图形的颠倒的表现形式的应用,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将事物在正常状态下的位置、大小、方向、明暗、色彩等关系颠倒,产生异常的戏剧效果和图形形式的喜剧感。

4、置换与拼贴

置换和拼贴就是对客观事物已形成稳定或特定结构组合进行的打破。置换的表现形式一般是通过置换人体或物体的某一局部,而这局部是被与其形似或相关联的元素取代以此来打破原有结构,形成一种反常理的组合。拼贴则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形状各取其一部分,重新拼贴成一个新的形象。置换与拼贴在表现上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但它们属于同一种表现形式。

5、切割

对一些完整的形状进行分割和切割,通过钻孔、切割、破碎等方式改变原来的形状,形成令人惊叹的视觉感受。将切割这种表现形式应用于人体,会产生相对于其他物品更为惊骇、恐怖的心理感受。这是因为人体是我们所知道的最熟悉、最亲密、最珍视的东西,因而会产生更恐怖更强烈的怪诞效果。(如图4)韩国插画设计师SANGHOBANG的作品中涉及人时,会将头部换成粉色的凹痕的岩石,躯干露出脊椎骨,肋骨像行星带一样在其周围,将人体当成一个小型的宇宙。许多的主体通过切割这种方式来表现画面,带给观者震撼和惊奇的感觉同时激发想象力和思考。

四、怪诞图形的功能价值

怪诞插图和怪诞艺术形式一样也遵循着五大功能价值:第一,威慑邪祟避免侵害的功能。当人们形成最初的鬼魂意识时,有一种潜意识,即越是凶猛的形象就能震慑那些可怕邪恶的事物。在人们对想象的凶恶形象附加精神上的依托,以求用这种凶恶形象可以保护自己时,会对这个形象加以生命或拟人化处理,因此这些形象就会产生人与动物或植物以及与对抗物相融合复杂的怪诞特征。第二,否定丑恶功能,当观察一幅怪诞插画或艺术作品时,人们会以自身的角度和经验去评判画面中的人物事是否合理。当观者发现其中出现与日常的经验相比的反常和愚蠢时,首先吸引观者的好奇心和探究欲随后会感到得意和满足同时也会出现一种反丑恶的心理。因而几乎所有的怪诞插画或怪诞艺术品都具有对抗丑恶的价值。第三,记忆的加深引起注意,怪诞作为形式滑稽内容丑恶艺术形式,观者对怪诞艺术或插图初期接受时是惊恐排斥的心理。这种心理是一种生理反应和本能情感,当人们意识到危险时或受到惊吓或冒犯时,就会本能地聚焦在引起恐惧的物体上。强迫记忆的经历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和影响。第四,探究与复仇的快感。怪诞插图中的滑稽所体现的反常规的现象或事物,它使人们用自己的经验来评判和嘲笑画中犯下的这种低级错误。从而为自己这么快就发现错误而感到自豪。这就是一幅怪诞的插图,给观众带来了蔑视、嘲笑和自信。换言之,它刺激了自信、顿悟和嘲笑的快感。第五,逆向思维的激励功能,逆向思维是从传统思维的反方向思考问题。不同于现实生活习惯和正常的思维逻辑。用这种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从对立面的角度出发,探索对立,思考问题的根源,树立新观念,创造新面貌。怪诞插图需要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运用逆向思维,给人一种自我反思,使这种反思变得更加深刻,这就是为什么每一个观众在面对作品时都会联想到自己的经历,这也达到作者的基本目的。

五、结语

在众多插画表现形式中怪诞插画是比较有特色的代表,它既凸显了独特性质的表象张力而且对于传统的插画表现技法也有传承。现在人们的信息数据传递变得如此的迅速和直观,插画也不再是一项需要特定人才高专业度的艺术表现形式。相较其他类型的插画怪诞插画提升了观者的参与度,它更加适合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会给人们带来出乎意料的心理感受和共鸣。因此,对怪诞图形进行深入的研究将其应用到插画中,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赵莉,柳林.怪诞图形艺术在招贴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与时代(上),2013(02):100-102.

[2]王煜.怪诞艺术美学对招贴设计的思维启发[J].大众文艺,2017(01):60.

[3]刘法民,主编.怪诞美术名作选讲(彩色精印版)[M].北京:东方出版社,2007.

作者:栗广峰 孟超 单位:东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