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羽毛球运动美学特点和审美价值探讨

羽毛球运动美学特点和审美价值探讨

摘要:体育运动的产生经历了一个十分漫长的演变过程,体育运动最开始是通过人类原始社会的劳动所产生的,并且根据后来人们的安全娱乐社交等等需求而演变而来。对于体育运动的美学研究,主要是研究人们在体育领域认知到的美,体育美学作为体育研究的一个特有体育现象,成为了当前一门独立的科学。羽毛球运动作为体育运动的一个重要分支,对于羽毛球运动美的体现,以及羽毛球运动的美学特征的研究,对于提升羽毛球运动的美学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本文将重点研究羽毛球运动的美学特征和审美价值。

关键词:羽毛球;美学特点;审美价值

一、引言

体育运动自古以来都是与美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体育运动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是社会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我体育运动人们的文化需求生活可以得到很好的满足。如今有很多体育项目已经成为一个表现美的重要载体,并且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开始更加重视对于精神领域的需求,更加重视精神生活,羽毛球作为一种比较常规的体育运动,拥有独特的精神文明价值,可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使人们能够像观赏一些文艺演出一样去看待羽毛球比赛,羽毛球等市委领导增添了一项独特的魅力,因此对于羽毛球的美学特征和审美价值的,就显得尤为的必要[2]。对于羽毛球美的研究是近代以来才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羽毛球运动的体育美学是依赖于科学和艺术的,是科学的艺术化表现,作为一向受到人们普遍欢迎的体育运动,羽毛球同样具有美学的价值,并且需要美学为其提供更多的艺术价值依据理论,从而使其张开艺术化的翅膀,然后去毛球运动在人类社会中能够更加自由地翱翔,通过美学和体育理论的相结合,运动中囊括了更多的美,使人们能够正确的认识到体育运动,敏捷也能够通过这种美学的探讨来知道羽毛球运动进一步的发展。

二、羽毛球运动中的技术美研究

羽毛球运动所展现的美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而且十分富有层次感,这种美学既包括强壮美,健康美,形态美等诸多方面,还包括节奏、协调、弧线、准确等多方面的美学价值。除此之外,羽毛球运动是智慧与美学的共同结合,在羽毛球训练和比赛的过程当中,能够看到运动员个人所展现出来的勇于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美。正因如此,我们应该看到,羽毛球运动不仅仅对于人的各项素质技能都有十分明显的提升作用,而且在具体的比赛当中还需要运用智慧运用战略,这也是一种美的体现,在此本文将重点分析羽毛球运动过程中的竞技之美,层次之美,艺术之美[3]。

(一)竞技之美

经济最早的含义是充分地发挥人的灵巧和力量的体育活动,发展至今,人们将体育运动大致地被理解为相互比赛、相互搏杀从而取得优胜的体育竞技项目。关于体育竞技在原始社会的时候都有过出现,那时候人们与大自然、与野兽、与部落之间都有竞争。在当前的运动比赛中,各项运动都具有十分强的竞争性,而与网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其竞争性不亚于其他的体育运动,如果在羽毛球体育运动当中,运动员死气沉沉毫无生气,并且不能够拼尽全力去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这样以来就失去了运动竞技的意义,这样的比赛也没有任何的观赏性[4]。所以说羽毛球运动的竞技之美,是羽毛球运动的核心所在,通过竞技羽毛球运动员能够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命气息,能够让更多的观众看到羽毛球运动的竞争性,双方运动员在比赛场上顽强对抗,激烈竞争,当对手之间出现旗鼓相当的情况,这样的竞争特征才会更好地体现出来,这样一来才能够给观众更加惊心动魄的审美体验,让观众能够更好地感受到羽毛球运动中的,运动之美。

(二)层次之美

人类在社会生活当中,各个要素之间都有着一定的联系方式,各个要素之间都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的,而正是由于这样的关系,导致各个要素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而就去毛球运动来说,羽毛球的美学特征更多的是一种层次性。因为羽毛球的美学特征,不仅仅是集中在某一个方面,而是拥有多层次的复杂的一种价值体现,羽毛球运动包含着身体美、素质美、战术美以及价值美。这种美都是富有多层次的,不过对于这种多层次的美学研究,可以发现,羽毛球运动之间的美学要素都是相互联系,而具有层次性的,按照相应的结构对于羽毛球运动的特殊规律,进行科学的预测和分析,更好地让人们认识到羽毛球运动之美,从而使得羽毛球运动能够进一步的发展。

(三)艺术之美

羽毛球运动之美不仅仅具有美的具体形式,而且羽毛球运动的美还有一定的艺术性,羽毛球运动的艺术之美更多的是集中体现在运动过程当中,运动过程当中,更加重视运动当中的细节,通过对于各种羽毛球比赛研究,可以很好的发现,每一场羽毛球比赛都能找到不同的亮点,能够看到运动员们全力扣杀,能够看到运动员们在旗鼓相当之时,奋力拼搏。随着人们对于美学研究的深入,人们在看待羽毛球比赛的时候已经很少去关注比赛的输赢,而更多的去欣赏感受比赛的过程,从比赛的过程当中找到更多的美的体验,羽毛球运动更加成为一种展现运动员有身体美到素质美的重要过程,这也是羽毛球运动的魅力所在。而且不仅如此,在人们的日常运动当中,羽毛球运动更是人们十分喜爱的一种运动,具有大众性,们在参与这项活动的时候也会更加重视运动的过程,更加关注这项运动的技术之美,让自己能够在运动锻炼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的竞争意识,增强自身的拼搏意识,也能够增强自身的各项体能素质,这也是羽毛球艺术之美的重要体现。

三、结语

羽毛球运动作为一种具有大众性的运动项目,对于个人身体素质的提高以及个人思想意识的提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羽毛球运动的美学特点以及美学特征并不是只有某一种具体的特征,而是一种具有层次性综合性的美学特征,各种美学因子在这一个特征里面相互结合,相互影响,共同给人更多的美学体验和美学感受。王总在观看羽毛球竞赛的时候会被运动员的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动,会为运动员灵活的身体素质而惊诧,也会在比赛过程更加激烈的时候,看到运动员的所展现出来的体育精神,这种种因素都能够很好地给观众以美的体验,这便是羽毛球运动的美学价值所在。

参考文献:

[1]阎增武.美学原理导论[M].济南:黄河出版社.2011,12.

[2]罗中起.美与文学的理论探索[M].沈阳:辽宁大学出版社.2013,11.

[3]刘叔成,夏之放,楼昔勇等.美学基本原理[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07.

[4]户晓辉.中国人审美心理的发生学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03.

作者:史者 单位:吉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