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雕塑教学在设计学科中的重要性

雕塑教学在设计学科中的重要性

一、现代艺术设计。

现代艺术设计教育起源于20世纪初德国成立的一所设计学院一包豪斯学院。他的第一任校长沃尔特•格洛佩斯提出的“艺术与技术新统一”的理想将现代设计教育的任务提出,更体现了“包豪斯”的设计特点:重视空间设计,强调功能与结构效能,把建筑美学同建筑的目的性、材料性能、经济性与建造的精美直接联系起来。设计可以改变人类的生活,设计可以改变世界。实际上,设计精神的延续,从一个原始的冲动和纯粹的表现欲望,到历史和社会状况的概括性归纳和再造,是人类不断设计着的设计。[1]多年以后全世界的现代艺术设计教育依然以这个理想教育训练设计师。[2]设计在这一般被分为平面设计和立体设计,经过多年的研究演变发展为以平面设计包含动画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平面广告设计等学科。[3]立体设计一般又根据室内室外细分学科室外一般有园林设计,景观设计等室内一般有装饰装潢设计,等等学科。如果说平面设计是在二维空间范围之内以图形对人的视觉引导形成幻觉空间表现三维的图像那么立体设计就是研究立体形态的材料和形式的造型基础条件。不管是平面还是立体设计,设计者的空间感是很重要的。

二、雕塑是指以立体视觉艺术为载体的造型艺术。

古代时期的雕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主要是为图腾、魔法和宗教服务。从l7世纪开始就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学习的主要是空间立体感和人体的结构。设计者通过雕刻,塑造,和材料的运用,将木头,石头,泥土等等制作成能够表达艺术家思想的立体的艺术。在列宾美院雕塑系本科学习六年基本上都是在训练艺术家的空间感和对人体的认识。[1]雕塑是学习的一种观察方法.一般情况下人的眼睛看到的事物是平面图,而事实是立体的,这就需要去思考事物的具体形状、位置。这种想象就是空间想象,而想的与事实是否一致,就是空间想象能力的体现。在一张平面的纸上画一张立体图,空间想象能力强的人马上就知道这个物体的具体形状。特别是图形较复杂的图,物体很多,形状各异。看这种图形时就需要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就是:大脑通过观察、触摸,以及实践经验得到的一种能思考物体形状、位置的能力。观察事物看到他的正面是不够的,还要通过正面去感知看他的侧面,半侧面以及背面,将观察到的事物在大脑里使他立体起来,而不是平面的。这就是学习雕塑的最终目的。而对于设计艺术来说不管是设计动画,环境小品,园林还是产品,时装,建筑等等都需要艺术家对空间有立体的认识。[2]比如《动画场景设计》课程。主要学习设计三维动画场景,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主要是动画场景的概念设计,包含场景的结构、渲染画面的色彩、场景各种灯光条件下的效果场景贴图纹理变化等,如同三维游戏的场景美术设计,在设计过程上先从二维场景设计开始,通过后才进行三维场景设计。

对于动画专业的来说看似简单但如果没有空间想象力,设计出来的场景对这些在空间上的组合是平淡的,甚至不符合人们的视觉观察。因为平面的中心点,重心与真实空间内的中心点,重心是不一样的。在平面里中心点和重心一般都认为就在一个位置,在设计的时候设计师可以人为的将他重合,但是空间内中心点和重心永远都不可能重合。没有立体空间想象力的设计师是将这个过程弄不清楚的。目前我们国家的动画产业尚处于低端水平,这个过程往往简化为场景制作,基本上没有正规的场景设计概念,缺乏正规的空间想象设计内容。[3]绘画艺术为主要方向有雕塑专业。那么雕塑在设计学院中也占有很重要的位置。1947年美国成立的纽约视觉艺术学校SVA,是美国艺术与设计独立学院协会成员之一,该协会是全美最领先的35所艺术院校的联盟协会。该学院开设学士学位课程有广告,动画,漫画,电脑艺术,电影与录像,美术,平面设计,插图,室内设计,摄影,视觉与批判性研究等,1983年,学校设立了第一个研究生班,硕士课程包括美术绘画,绘画和雕塑。视觉艺术学校研究生学习雕塑是因为学校的教授发现没有学习过基础绘画和雕塑的学生在空间立体能力上的不足,也就是说他们的空间想象力不强这会大大限制艺术设计力。[4]在比如环境设计系的《工程制图》课,课程的基础是正投影原理和投影制图,主要是研究空间到平面绘图、读图和相互转化的关系、规律和方法。

而读图和绘图都离不开空间想象,都离不开对空间物体的分析与表达。只有不断地通过由物到图、由图到物的反复实践,逐步提高空间想象力和空间分析能力,才能掌握投影理论及其应用。学习该课程的主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较强的空间想象能力、空间分析能力和熟练的绘图、读图技能。“想象”不是简单地再现以往已经感知过的形象,而是在人脑中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创造新形象的过程。这里所说的“空间想象”是指工程技术领域对空间形体或几何元素的形状、大小、方位及深度等的想象。在读图和绘图的过程中,人们进行着复杂的心理活动。读图时,人们根据图中视图、尺寸和其他符号、文字对物体形状、大小的描述和示意,想象物体的空间形象,这是再造想象。设计绘制产品图纸时,人们对已有的表象进行选择、加工、改造,独立地创造出新的形象,这是创造想象。在绘图和读图的过程中,需要边画边想,边想边画,或者边看边想,边想边看,使想象的形体逐步具体、完善、清晰起来,在这当中需要运用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

三、结束语

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形象、情感以及联想和想象,通过事物的个别特征去把握一般规律从而创作出艺术美的思维方式。然而思维方式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掌握的能力。而是多年的积累,这种积累没有学过立体雕塑只是简单的设计是很难得到提高的,因为独特的观察方法只有学习过雕塑的才能够体会空间上的中心点与重心的不同,平面学习是永远也弄不懂为什么不同的。所以雕塑学习对于艺术设计的学习是很重要的也是现在很多设计学院将雕塑作为设计学习的重要科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