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居室装饰设计论文

居室装饰设计论文

1个性化设计

家居装饰理念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步,这种进步是理念和思想上的,也是实际的装饰效果上的。设计师会依照居住者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年龄、性格、层次、兴趣爱好、职业),对设计风格进行确定,从而表现出多种内涵、风格的装修形式。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家装风格有以下几种:首先是传统的中国风。这种风格所推崇的是优雅以及庄重,这也是古老的中国文化的一种积淀和传承。在中国风的装修中,主要应用中国建筑结构中的木架构对室内进行构筑,例如利用屏风、隔扇以及室内天棚等。在空间构图上大多会采用对称方式,在色彩上偏向于庄重简练,而从整体风格感官上进行感受大多宁静典雅,不失简朴。这便是中国风的家装风格特点。其次则是乡土风格。该种风格所表现出的则是一种民间传统风土人情,是对传统习惯的一种尊重,主要在装修中保持了民间特色,在装修设计的过程中会注重当地的传说以及风土人情和地方建筑材料,并以这些内容作为装饰主题进行装修。其装修的意境大多悠闲舒适,具有田园情趣,整体创作多偏向于质朴、自然,因而在空间气氛上的表现较为高雅。另一种则是自然风格。该种风格的装饰大多偏向于返璞归真,更加偏向于回归,主要应用砖石、木材以及布料和草藤等天然材料进行装修。

2设计原则

2.1不破坏主体结构安全原则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开展前提,尤其在居家环境中。因而在装修设计中首先应当考虑安全性因素。第一,需要对结构进行保护,对于阳台半截墙、承重墙以及房间梁柱,无论是否影响美观,或者位置如何,都不能够擅自改动、拆除。第二,装修过程中所使用的装修材料,应当在设计中予以充分考虑,不能够超出住房的荷载。第三,在装修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将防水层的保护计入在内,若是施工过程中对防水层造成了威胁或者已经有所破坏,那么就需要对防水层进行补修或者直接重做防水层。第四,需要注重防火安全设计,对于装修使用的材料需要进行燃烧等级判定,对于易燃材料,则需要进行阻燃处理。另外,在装修中需要对电器摆放的位置以及电表容量和电线的布线等进行合理设计,从而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2.2个性化原则首先应当尊重使用者的意愿。其次应当在设计中突出使用者的个人嗜好,以此作为居室装修的特征。在居室装修设计中,通过对室内空间的改造,例如造景、造型或者室内装修材料的选择以及色彩的搭配,都可以体现出装修的个性化。通过正确的表达来体现家装的个性,这也是因为任何一项装修项目都需要参照物予以体现。很多家庭在装修中没有考虑到生活需要,而将家装风格定位于宾馆风格或者饭店风格,这些都是不可取的,不能够突出家庭特点。因而在进行装修中虽然要突出个性,但是也要用长远的眼光和发挥在那的思想去考虑设计,从而对装修设计进行整体把控。

2.3经济实用性原则从自身条件出发,结合居室的结构特点,精心设计,就能达到既经济又实用的美化原则。不提倡透支装修,不提倡豪华型装修,家庭装修要考虑到日常生活的需要,要起到方便生活的作用,装修结果必须实用。实用性是指居室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使用功能。一是为居住者提供空间环境;二是最大限度提供物品储藏的需要。把为生活服务的功能性放在重要位置,一定要给使用者在生活中留下方便、舒适的感觉。

2.4美观原则人们对建筑尽心装修主要是为了追寻一种视觉上的享受,即表现对美的一种追求。好的装饰能够从感官上给人以满足,提高建筑的使用舒适度。建筑装饰的最终目的便是满足人们在视觉上的要求,因而美观是建筑装饰中所需要追求的最终目的。美观需要的是一种良好的外在形象表达,这种表达不仅仅是满足大众对美的享受,还需要依照业主的需要进行个性化的设计。居室设计是装修的前提,因而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当贯彻美观原则,美观原则要求的是一种和谐,因而这一点上就需要建筑装饰人员予以重视。

2.5环保原则环保问题已经成为了当代的主流,在各个行业中都将环保作为生产经营以及发展的重要前提。建筑装饰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但是与此同时,环保意识也已经深入人心,人们在追求美的同时还逐渐的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这也是因为环保的装饰也更利于人们的发展以及健康。装修人员必须树立环保意识,在装修的过程中,首先在进行装修材料选配上应当注重环保,选取环保材料,注意选取污染小,且能耗低的材料,尤其需要在装饰中注意建筑的采光通风以及除臭和防油。环保的装饰设计能够指导居室装修,令装修更加的健康。

3结束语

居室装修能够让建筑的应用更加舒适,同时还能够满足感官上的享受。因而这就使得设计师面临了诸多难题,一方面要满足建筑的功能性要求,另一方面还要考虑业主的个性化需要。在这一问题上就需要设计师遵循当代装修设计的主要原则,充分协调装修中的各个因素,从而创作出能够满足人们精神和物质双重需要的设计作品。

作者:黄月秋李晓单位:浙江展宇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