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车站造型设计的体会

车站造型设计的体会

设计思考

环境分析建筑不是孤立地存在于城市之中,而是和所处的环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同类型的建筑在城市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好的建筑应在特定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恰当的定位,如从环境中生长出来般的自然、协调[2]。培根《城市设计》里说:“建筑没有任何一部分可以单独考虑,一定要与前后部分相联系。”

气候环境。宁波市的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风大雨多,且有酸雨。这就要求车站顶棚设计时必须考虑遮阳避雨挡风的功能,给乘客提供舒适的环境,避免设备受到侵蚀。

建筑环境。车站位于北仑区泰山路南侧绿地,南面为大片绿地,上有景观小品和雕塑,视野开阔,环境优美;泰山路北侧为新建高层居住建筑和一些商业建筑,建筑以新古典和现代风格为主,时尚典雅。车站顶棚造型的设计风格必须与之协调,呼应。同时,由于泰山路为城市快速道路,奔驰的车辆从车站边一晃而过,车里的人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欣赏车站建筑的细部。因此造型设计必须简洁明快,注重大的形态创作,这一特点与轨道交通建筑自身的特点相一致。

街道界面的影响因为车站紧邻泰山路,上部主体结构已侵入道路红线,突入街道界面。这使原有连续开敞的街道界面受到割裂,如果处理得当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景观节点,否则就会严重破坏街景效果。同时,车站及顶棚较大的体量对道路产生一定的压迫感,使经过车站的人感到压抑。所以车站顶棚的造型必须优美宜人,成为城市的一个风景;必须轻盈、舒展、向上,配合材料和色彩的合理选择,尽量减少对道路的压迫,给人以轻松愉快的感受。

文化融入宁波市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在浙东文化、佛教文化、海洋文化、商帮文化等许许多多的文化中,选择以哪种文化为切入点呢?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其他车站的分析一期高架车站的造型设计主要采用“船”、“帆”、“海鸟”等意象通过变形、抽象等手法来进行创作,而“船”、“帆”、“海鸟”等均为海洋文化中的元素,为了与一期车站在内涵上取得呼应和关联,体现轨道交通沿线车站的共性,以海洋文化为切入点非常合适。

自然环境的分析车站所处的北仑区称为“海濡”之地,位于陆地、山峰、大海相交之处,与大海有着特别密切的关系。天、地、人、海的相濡以沫,造就了别样的迷人景致:海濡海享,海涵海港。所以,在这里以海洋文化为切入点非常恰当。

海洋文化的内涵海洋文化,就是与海洋有关的文化,其本质就是人类与海洋的互动关系及其产物[3]。大海的开放包容,成就了海洋文化的丰富内涵:包括与大海相关的生活和自然场景及涉及到的所有人、事、物,大海对人们自身品性的磨练和造就以及人们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和反应等等。

造型意象的选择在海洋文化的丰富内涵中,如何选择适合我们造型创作需要的意象呢?从前面的环境分析入手,我们得到车站顶棚造型必须:遮阳避雨挡风,简洁明快的现代风格,轻盈舒展向上,优美宜人等等特点。从环境分析得到的特点出发,在海洋文化中寻找最合适的元素,选择了“波浪”(大海之子)和“海鸥”(大海之精灵),于是找到了设计的方向。

方案介绍

方案一:飘——律动的波浪(适用岛式车站)飘——一种感觉:轻盈、飘逸、舒展波浪——一种形状:韵律、起伏、灵动

设计构思及过程在层层叠叠、连绵起伏、清灵律动的波浪中,随手轻轻的裁下一块,作为我们的车站顶篷,连带那刚刚冒出的泡泡以追求那种连绵舒展、轻盈飘逸的感觉。画一条竖向的波浪线,让其定点沿着另外一条水平波浪线运动,就得到了一个波浪面。在波浪面中轻轻裁下一块,并冒出泡泡(天窗),就成了一个车站的顶棚。

方案效果本方案适用于岛式车站。由于站台在中间,两侧为轨行区,顶棚外挑深远,有较好的遮阳避雨效果,站台层两侧开敞,更显顶棚的飘逸与舒展;而灵动的波浪形,使整个顶棚从各个角度看去都富有韵律与变化,配上两侧纤细柔美的钢柱,整个造型仿佛随风而动,优美动人。

方案二:飞——鼓动的双翅(适用侧式车站)飞——一种姿态:动感、轻盈、向上波浪——一种形态:强劲、舒展、摇动

设计构思及过程在蔚蓝的海面上,海鸥突然鼓动双翼向上飞起,直射苍穹:那扑动的翅膀,矫健有力;那敏捷的身影,轻盈灵动选取海鸥快速上升的一个剪影,尤其是那对充满力量而快速摇动着的翅膀,作为车站顶棚的造型。通过鸥翼的优美形态,追求一种轻盈简洁、动感向上的风格。

方案效果本方案适用于侧式车站。由于站台在两侧,容易受到雨淋,故车站两侧及端部均采用玻璃幕墙半封闭,设百叶通风。加上两侧的斜撑,整个顶棚造型动感向上,一对“翅膀”强劲有力,正如向上窜起的海鸥,轻盈敏捷,蓄势待发。

结语

经过上述两个方案设计的思考,对高架车站顶棚造型设计得出以下几点体会:

造型设计要从所处的环境出发,从当地的文化中寻找设计的切入点。本次设计,以海洋文化为切入点,选取“波浪”和“海鸥”为意象进行创作。

造型设计要结合车站自身的特点。如轨道交通车站的线性条形特点,岛式与侧式车站断面形式的不同特点,都得在造型设计中结合考虑。

造型设计要考虑与沿线其他车站的关系。因为轨道交通是一个独立完整的系统,沿线车站的造型最好在内涵上取得呼应,尽管形态和风格千姿百态。本次方案设计,就是以海洋文化为纽带,与一期的车站取得呼应和关联。

作者:张剑方单位: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