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墨动画网页设计论文

水墨动画网页设计论文

一、水墨动画在网页设计中应用的表现

元素水墨画是中国传统艺术表现形式中最具有民族气息、蕴含着东方精神的画种,它具备了古代和现代人都能够理解的相同的文化内涵。因此,着重分析水墨画的表现元素对网页设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下面笔者就结合水墨画的艺术形式,分析水墨动画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

1.构图方面网页设计是由简单的构图开始的。不论如何巧妙的构思都要通过构图转变成视觉语言传递给受众。网页设计中不同的构图形式所表现出来的意味和给人的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而构图在水墨画中也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为了营造具有独特韵味的艺术情景,水墨画非常注重构图的技巧,多采用散点透视,这种构图方式不受视觉范围的约束,更利于创作者将内容丰富化、生动化,更利于其在画作中表达自己的情感。将这点应用到网页设计当中,为网页设计的构图提供了更灵活的空间。水墨画讲究“计白当黑”,也就是在构图时会特意留出大小、主次、疏密程度不同的空白,给人留有想象的空间,做到虚实结合,这样不但可以增加作品的灵动感,还能够开阔艺术家的思想。网页中的界面设计也可以利用这一点,将图形、文字等与空白相互结合,形成虚实空间,使页面呈现高雅的视觉效果。

2.笔墨方面水墨画中的用笔用墨都是具有一定技巧的,历代画家所总结的笔墨技巧给水墨动画创作者带来了很好的启发,设计师可以将这一点充分应用到网页设计中。设计师将水墨动画中线条的独特表现力应用到网页设计中,将不同线条用笔的内涵表现得淋漓尽致,有效地传递了所要表达的信息。除了笔墨方面,水墨动画中色彩的搭配也是网页设计需要借鉴的重要技术。在网页的设计中,只有把设计理念注入色彩应用,才可以使设计具有生命。就像水墨动画中的色彩是由不同的颜色相互结合,产生细微变化所形成的颜色,是一种纯粹的美。其运用到网页设计中,可以使网页富有生命力。

3.意境方面水墨动画可以说是水墨画的连贯表现,它与水墨画一样讲究传神。气韵是评论画作好坏的标准,也就是画家在作画时想要表达的情感含义、精神状态。气韵应生动,所谓生动指的是所表现出的视觉效果具有生机勃勃的态势。这也是设计师在网页设计中不断追求的境界。在网页设计中,只要是页面上出现的图像,都要做到将信息精准地传递给用户,并能引起关注,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以上都是水墨动画的表现元素,这些表现元素如今都在网页设计中得到应用。相信经过不断摸索,网页设计师还会发现新的设计理念,并将我国的网页设计事业推向高峰。

二、结语

水墨动画是在水墨画的基础上衍生出的动画制作手法,不同于一般的动画,它具有独特的灵动美感,这也是水墨动画较为流行的原因。笔者希望通过对水墨动画表现元素的介绍,使网页设计者对水墨动画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将水墨动画充分应用于网页设计中。

作者:吕雪单位: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