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墨元素意蕴在服装设计的创新思路

水墨元素意蕴在服装设计的创新思路

摘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水墨画艺术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传统的艺术形式,具有悠久的历史及浓厚的中国韵味。随着全球化、多元化的时展潮流,全球经济联系的日益紧密,水墨画艺术逐渐应用于各大设计领域中,其中便涉及到服装设计领域。水墨与服装设计的对话,是中国传统水墨文化与现代裁剪艺术的结合,蕴藏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及独特的东方韵味,探究将水墨意蕴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对中国风的服装设计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水墨元素;意蕴;服装设计;创新应用

只要通过对水墨意蕴在服装设计中应用的具体分析,我们不仅看到很多优秀的设计案例,同时也看到水墨意蕴与现代服装设计结合中所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以及有待提升的空间。作为现代服装设计师,如何做到水墨意蕴与现代服装设计的完美融合,让独具中国特色和艺术魅力的水墨风格服装推向世界的舞台,除了需要解决对中国水墨文化理解不足和对水墨元素盲目照搬的问题现状之外,创新仍然是关键所在,只有通过不断的突破与创新,才能为现代服装设计不断的注入新鲜的营养与不竭的活力,创造出的作品才可以既能体现中国传统水墨艺术的文化精髓与审美价值,又能紧随时代的脚步,引领时尚的风潮。水墨意蕴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主要体现在设计手法上与观念上的创新与突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平面走向立体

在我国传统的服装设计中,主要采用平面剪裁的方法将人体的胸、腰、臀等主要数值通过公式计算来解决服装三维立体造型的问题。这种方法是通过不断实践经验总结后的升华,有着较高的理论性与广泛的可操作性。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服装的需求不仅仅只局限于简单的功能性及实用性的满足,而是更多的追求能够体现自身个性气质、身份地位、或是品位内涵的服装设计。但是单一的平面剪裁方法在那些个性化和造型独特的服装设计中就显得有些局限,而西方的立体剪裁方法是直接在人体或人体模型上进行三维立体的服装设计技巧,运用这种方法不仅能做出简单的服装造型设计,同时也能做出复杂、多变、立体的服装造型设计。在水墨风格服装设计中,采用平面剪裁与立体剪裁结合的方法设计出具有不同特色、结构多变的时尚服装造型,不仅能满足人们对服装的个性化、多样化的审美需求,同时也能通过服装设计中丰富多变的立体造型更好的体现笔情墨趣的梦幻色彩。

二、从具象走向抽象

中国传统水墨绘画艺术因其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与独特的审美情趣,本身便具有很高的视觉美的感受,所以在大多的水墨风格服装作品中,我们看到是设计师把中国水墨画直接印染到服装面料中,这种设计方法的确能以最简单快捷的方式达到提升服装的审美价值和文化底蕴的效果,但是对服装的款式结构的设计就显得局限,过于复杂、立体的结构服装会容易破坏水墨绘画作品的本身的构图审美与美的意境。所以,这就要求设计师们充分发挥其创意思维,在尊重中国水墨绘画艺术本身的同时,对水墨画图案进行抽象化、意象化的处理或再设计,使得运用在服装设计中的水墨元素不仅保持原有的文化与审美意蕴,同时也能与各种个性化、多变的服装设计融合的完美,赋予穿着者含蓄而独特的水墨风韵。

三、从单一走向多元

在水墨风格服装设计中,不同工艺技法的运用呈现在服装设计中的效果会有着千差万别,为了更加体现水墨风格服装的个性化、独特性,在现代的服装设计中不仅只是局限于如手绘、刺绣、蜡染、扎染、以及电脑喷墨等某种单一工艺手段的运用,如设计师可以将珠绣、刺绣与电脑喷墨印染工艺技法的结合使用,使得服装细节更加丰富而立体,而整体呈现出多元化的审美趣味。除了工艺技法上的多元化设计,在服装面料上的设计上也不仅仅局限于某种单一面料的使用,而是将多种质感风格的面料进行组合运用,或是进行面料再造的设计。如采用重叠、编织、褶皱、镂空、剪切等多种加工手段对多种面料进行综合处理的方法,使得水墨意蕴在服装设计的运用中以更加丰富、多元化的形式呈现。这种从单一走向多元化的设计方法,不仅是对传统设计思想的一种突破与延伸,同时也为服装设计师带来更多的设计灵感与创作激情,使得水墨风格的服装设计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和审美体验。

四、从传统走向现代

作为中国设计师,要想处理好传统文化与现代服装设计的关系,使得传统水墨文化与现代服装设计更好的融合,除了设计方法或手段的创新应用以外,做到设计观念的创新也是关键所在。我国的传统水墨文化博大精深,能够源源不断的为服装设计者提供大量的文化底蕴与精神财富。在水墨风格服装设计的创作过程中,如果只是单纯的将中国传统水墨艺术在服装设计中进行简单的复制,那么设计出来的作品未免会太过于民族化而无法做到与现代的时尚接轨。

所以,服装设计在与传统水墨艺术进行融合时,设计师们需要在深刻理解和认识传统水墨艺术的文化内涵与精髓的同时,努力吸取西方现代的设计理念与方法,在设计观念上进行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这样设计出的作品才能既可以体现中国传统水墨艺术中含蓄而悠远的意境美,同时也能为服装注入现代时尚的活力,使得水墨风格服装设计能够与国际时尚风格完美结合,真正的做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高品质高内涵的中国风特色的服装设计。

参考文献

[1]颜伟娜.现代服装色彩的选用因素初探[J].文教资料,2008(14):71-72

[2]王智沛.水墨与现代服装设计的对话[J].江苏纺织,2014(7)

[3]曾素艳.工笔花鸟画色彩艺术初探[D].湖南:湖南师范大学,2006

[4]许才国,鲁兴海.高级定制概论[M].上海:东华大学出版社,2009:21

[5]童芸.刺绣[M].合肥:黄山书社,2014.6:37

[6]鲍小龙,刘月蕊.手工印染艺术[M].上海:东华大学出版社,2013.4:9-11

[7]房宽竣.数字喷墨印花技术[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8:48

作者:汪莉 单位: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