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点线面在服装设计中的视觉审美

点线面在服装设计中的视觉审美

【摘要】点、线、面是美学原则的重要表现方式。点、线、面既是服装设计的最基本元素,也是服装设计最基本的表现形式。从服装设计所需遵循的美学原则出发,根据点、线、面所具有的不同性质和特点审视三者所产生的视觉审美作用,从而进一步明确点、线、面在服装设计中的实际应用原则。

【关键词】点线面服装设计视觉审美

一、引言

点、线、面是美学语言中重要的内容,在现代派绘画、现代主义设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服装设计是指运用美的法则将点、线、面协调组和的过程。在服装设计中,点、线、面的作用表现得更为明显,因为无论款式如何变化、流行趋势如何变化,服装设计依然是运用点、线、面三种语言创造新式服装的过程。所以在服装设计中,对点、线、面的性质、特点的把握与运用成为必然的选择。

二、点在服装设计中的审美作用

1.点的性质与特点。虽然在数学中点是没有大与小的区别的,但是在艺术学中是没有必要遵循这种分类的,我们完全可以说点就是服装设计中最小的元素。这些元素一般是指服装上的门襟扣,其次是袖扣、肩扣、腰扣、领扣、袋扣等,但也包括小口袋、胸花、装饰小绊或蝴蝶结等因素。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小”元素的大小、疏密、轻重、虚实的组合与排列,使整件服装获得了不同的艺术效果,充满了生命的灵动与艺术的美妙。

2.点的审美表达。服装设计师对服装视觉效果的把握,主要是通过点的位置、排列、形态等元素的布置,从心理上影响人的观感。例如,通过服饰上领结数量的变化、扣子数量的变化,等等,便是这个道理。另外,无论是服装上一个或多个领结,一个或多个纽扣,除了其实实在在的功能性作用外,还可以起到标明位置,吸引人的目光的作用。点的数量的增加会相应的增强稳定性,在视觉上完成心理学上所谓的“完型”过程。如若将服饰上的点增加到三个,则会在局部区域形成雄沉的力量组合,还可以分散观者的注意力,同时在视觉移动的过程中,形成某种小的趣味。依据完型原理,在局部位置上相近的点会使人在视觉上有连成一条线的感觉,又或者是通过其它美学原则中的重复、节奏、韵律等,达到预期目的。

一般来说,要想取得圆润感,宜采用曲线,要想取得动感,宜采用斜线,要想取得稳定感,宜采用水平线。从点的色彩来看,点和点所在的面有图和底的关系。点和点所在的面的色差大,这种图底关系就会表现得很明显。点和点所在的面的色差小,这种图底关系就会很弱。从设计师对点的表现看,会用少量的点完成形态的变化,用数量多的点表现排列形式的变化。点在服装中主要是通过视觉发生作用,点的排列可以形成线,使人产生错视,横向排列的点会使服装有宽大的错觉,而产生修长错觉的一般是垂直排列的点。点的集合力度高或者有着明显的疏密关系时,便会产生不同的透视、立体或者运动感。我们在服饰设计上经常见到的以点这种视觉形态出现的有纽扣、耳环、饰针、胸花等,它们的作用主要是为了装饰,并以不同的层次成为视觉焦点。

三、线在服装设计中的审美作用

1.线的性质与特点。当代服装设计中的线可以有宽度、面积和厚度等诸多变化,当然还有形状、色彩、质感等的变化,这些都可视为充满生命力的线条,在服装设计中经常出现的流苏、腰带便是如此。大多数人都认为线条本身是无所谓情感的有无的,但是现代派艺术家如康定斯基,就坚定地认为线条中会有人的情感的投射,现在,这种理论在服装设计中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采用。

2.线的审美表达。线条可以简单的分为直线和曲线,具体到服饰中又分为轮廓线、结构线、装饰线。人们常常是把坚毅、刚强、硬朗以及男性看作是与直线的特性相对应,在男装服饰中便常常会看到表现理性、稳重感觉的直线条。如前所述,设计师常常用斜向线条表达轻松活泼、健朗飘逸的感觉,在表现运动感时,则多采用数条平行线。许多运动服饰上会有此类线条的运用,甚至是以此作为产品的LOGO,多条线条相互交叉会产生向心的感觉,还有的会在服装设计中采用不对称的线条造成剧烈动感,运用的也是这个道理。人们常常把曲线与女性、婉约、感性等特性与曲线联系在一起。

四、面在服装设计中的审美作用

1.面的性质与特点。面在服装设计中是一种与点/线相对应的美学概念、美学语言,面比点大,比线宽。服装设计中的面对人的视觉效果的影响,主要是通过面在服饰中的位置、大小、形状的不同形成的。面的形式,既有具象,又有抽象。具象的面是指以自然界中本就存在的事物为模仿对象,具象的面竭力追求一种原始自然的意象,表达轻松、随意、可爱等情感。抽象的面则是对自然物象的概括与总结,着重表达的是对理性、秩序的崇敬,但也可能表达的是相对的概念,如荒诞、怪异等。服装设计中对面的表达运用的是综合手段,这其中当然离不开点与线的辅助。

2.面的审美表达。服装设计对面的表达并不是纯粹的,即并不可能是单独运用面这一个元素进行,必须借助点、线、色彩的辅助才行,甚至我们根本就可以这样想象:面,只有在点、线、色彩的辅助下才会有存在的可能,面根本就是由点、线、色彩组成的。服饰中对面的表达,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例如对花纹的表现,还有的服饰只有底色没有花纹,这样整件服饰就都可以看成一个立体的面,有的还会用不同质地的材料的组合造成剧烈变动的肌理感和视觉刺激。

五、结语

综观服装的历史发展轨迹我们发现,服装的历史就是一部综合的点、线、面地发展史,正是设计师通过对点、线、面不同的排列、组合,才形成了千姿百态、风姿各异的服装世界,才形成了世界上不同民族辉煌灿烂的服装造型与风格。当然,艺术创造的世界不会停滞,买方市场的形成也逼迫着服装设计师去创造更为惊艳的服装世界。所以,服装设计中对点、线、面的研究、分析、利用的实践,仍然需要设计师孜孜不倦的努力与奋斗。

作者:蓝莉莉 单位:潮州市高级技工学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