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折纸造型与服装设计探究

折纸造型与服装设计探究

1折纸造型在服装中应用的发展状况

近几年在创意、时尚风靡全球的背景下,折纸造型也成为了各大品牌服装大师们选择的表现方式。华裔折纸专家傅德瑞在他首次设计的作品的服装会上面,将中国折纸造型元素融入服装,收到广大时尚爱好者的欢迎。在这场秀中,傅德瑞是唯一的一名华裔设计师,他把传统民族工艺———折纸造型元素融入其中,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他所设计的服装大多都是一些基本的款式,然后在上面进行添加折纸造型,把普通的一件服装变得更加具有价值。同时傅德瑞此次参加这场服装秀的主要原因是把折纸这一项具有中国民族传统工艺融入到服装设计中去,从而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喜爱这种传统工艺。

2折纸造型对于服装设计的意义

现在人们对于时尚的要求越来越高,渴望寻求新的元素来满足设计的欲望。而且人们对于传统文化遗忘的越来越多,对于折纸这一民间传统工艺也逐渐忘却。现在人们追求时尚的同时,对于服装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设计元素的理解也逐步增多,使得服装行业的竞争尤为激烈,而现在大多服装款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服装设计需要更多新颖的元素使之改变。运用折纸的造型对服装进行装饰、拼接、堆叠等,或者使其廓型发生变化,使设计更加灵动活泼,同时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同时,通过折纸造型和服装设计相结合,以期唤起人们对民族传统工艺即折纸的记忆,从而利用这种折纸造型在服装设计上做出更多杰出的民族文化精品设计。

3折纸造型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形式折纸造型在服装上面应用的主要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折纸的立体造型塑造服装的整体轮廓,另一种是通过折纸造型在服装款式上通过拼接、堆积达到装饰的效果,从而使服装更加具有活泼性和趣味性。

3.1折纸造型在服装廓型上的应用

在服装设计中,大多运用折叠、抽缩、皱褶、堆积、编织等表现手法作为服装的装饰或造型手段。通过折纸工艺的运用,服装上会形成折痕,这些折痕的形状会直接影响服装的立体造型形态,使本身简单而平面的服装显现出立体感,增强服装的活泼性、造型性,以及产生优雅的动态美感。三宅一生的设计将折纸造型在服装上应用到了极致,创造出独特而不可思议的折纸衣。其折纸造型不仅仅具有装饰性的作用,还能依随人的体型、以及活动时的特点,将面料进行压褶,从而达到穿着时无压力的自由状态。

3.2折纸造型在服装局部装饰的应用

在服装的领口、肩部、门襟、背部、下摆、胸前等地方进行折皱、对折、叠加、穿插、弯曲等方法,可以在局部表现出折纸造型效果,还可以通过折纸造型在服装上面进行局部的堆积、叠加,通过折纸造型的装饰可以对服装款式和廓型进行变化,达到耳目一新的效果,同时也让服装更加具有创意性、立体性和活泼性。在Dior的以“蝴蝶夫人”为主题的会上多套服装运用了折纸造型的元素,其中几款服装采用了百合花的折纸造型,利用百合花的立体塑造出服装强烈的造型美感和视觉冲击力。5结语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寻求有特色的传统工艺。今天更多的西方人探索渊博古老的东方传统工艺,钟爱那些具有独特魅力如折纸、剪纸、刺绣、书法、绘画、戏剧等传统民族艺术。在这些看似传统而又普通的民间艺术之中,却蕴含着许多设计灵感与独特的审美意趣。当折纸造型作为一种重要的装饰应用到服装设计上面时,服装原始的简单款式被打破,服装的本身具有的功能性以与应用之后显示出的美观性得到完美的结合。

作者:张海燕郝瑞闽何亚男濮琳姿单位:常熟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