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回纹符号在中式灯具设计中应用

回纹符号在中式灯具设计中应用

摘要:多元共生的设计风波席卷全球,中国灯具市场也因此受到影响,从而使传统特色中式灯具产品逐渐被淡化。通过相关调查,结合当今中式灯具市场存在的问题,重点分析现代中式灯具的形态、色彩和功能以及艺术特征,深入了解中国传统青铜装饰符号文化,并提取其中青铜装饰纹样的“回纹”符号,通过对符合的提炼演变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将传统装饰文化思想特征应用于设计中,并结合现代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特点,设计出符合现代审美特征的中式灯具。

关键词:回纹符号;传统文化;中式灯具;色彩协调性

引言

如今物质需求相对得到满足,人们更看重灯具设计所带来的心理价值,它的造型与环境的是否相互融合成为人们购买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装饰艺术形式具有独特的艺术特征与情感表现,如何将传统纹样符号与现代审美观念进行融合是当下的探索要点。文章通过设计将传统青铜纹样符号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试图使灯具适应现代工业化生产要求和当下的审美需求。

1现代中式灯具发展前景分析

1.1现代中式灯具发展的现状

现代社会生活中灯具的地位逐渐突出,人们不仅越来越注重灯具的实用功能,更注重灯光与环境相互融合的视觉享受,在这种消费观念下,强调民族的独特性与现代设计共同发展是必然的。如今我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现代科技已踏入世界强国之列,但以文化为代表的软实力不可忽视。通过结合中国传统纹样融入灯具设计中,不仅赋予中式灯具新的生命力,而且通过灯具的中国风设计带动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现在人们对于灯具的品位要求有着明显的不同,更加注重在实用的基础上兼并美观、个性、时尚、充满创意的灯具设计,对灯具的选择也从跟随主流到有了自己的需求,从使用价值过渡到更为注重精神价值,因此现代中式灯具在当下的消费观念中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

1.2现代中式灯具主要问题分析

通过对灯具市场已有的功能、造型、材质等进行走访调查,并对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1)传统元素的生硬运用现代中式灯具设计中,部分设计师只是对传统元素直接套用于灯具上。虽然传统和时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它们并不是绝对对立的。如今,中式灯具不仅仅是对传统元素的简单塑造,而且是对传统文化的重解再现,我们可以通过传统元素与流行元素的相融合,运用当下消费者的审美趣味和审美特征来塑造富有传统风格的中式灯具。(2)民族特征太浓厚灯具的民族特性体现在创造理念上,累积在传统产品上的元素具有浓厚的民族特征。灯具的民族性太强会对产品的使用环境造成一定的限制。现代中式灯具设计要利用民族特征来满足当代人的特点,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塑造了当代中国风格,但中式灯具设计的目的不是要仿古,而是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对其进行创新利用。(3)色彩搭配不和谐当我们谈到中式设计时,在颜色搭配方面,我们会想到耀眼的金黄色、热烈的红色等纯色搭配方法。然而,在现代设计中,我们不应直接将传统的民族色彩应用其中,还需要巧妙地融合到室内环境当中。

2现代中式灯具设计中应用回纹符号的意义

2.1装饰回纹符号的文化意蕴

“青铜器”是中国早期的金属艺术表现形式,青铜器上的纹样复杂多样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历史的演变中呈现出中国传统的装饰纹样的审美特征。其中,多数青铜器物上以“回纹”为装饰纹样,成为青铜装饰纹样中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表现形式。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灯具的设计缺少中国文化特色,而青铜回纹具有无可比拟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回纹”纹样在青铜器装饰上主要用以附和器物形状,完善和丰富物体,而不改变物体结构。与此同时,这种形式是以节奏和韵律为基础编排的,使其充满了秩序感,最后通过二方或者四方连续样式,使之达到一种形式和意义连绵不绝的意境。因此,青铜回纹的应用不仅对中式灯具的造型非常重要,而且对传承和延续中国传统装饰纹样也具有重要意义。

2.2现代中式灯具设计思路

现代中式灯具主要分为传统风格和现代风格两种类型,传统风格一般消费人群主要集中于文化气息较为浓郁的传统家庭。构图大多采用对称式,营造庄重的生活氛围,在细节装饰上一般比较精细。较多采用红、黄等纯度较高的颜色,在材质运用上,大部分选用木材和羊皮纸,可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书香气质,但对使用环境有一定的局限性。现代风格在一定程度上被流行趋势所同化,适用范围更加广泛,在材质、颜色等方面的选择较为丰富,对于传统元素运用较少,整体简约大气,为大多数人所喜爱。因此选择中国传统青铜纹样中的“回纹”作为设计元素,用简单的并列重复形成繁密的装饰体现了现代风格的艺术特征。运用中国青铜“回纹”符号来设计现代中式风格的灯具,使其造型更加符合用户对现代灯具的审美需求,通过设计将灯具的造型进行简洁化和传统韵律融合,同时融入现代消费流行趋势的功能,利于消费者自行组装以达到美观性与易用性的统一。

2.3现代中式灯具与环境协调原则

灯具作为照明器材与使用环境有很大关联性,现代中式灯具设计不仅要考虑到设计元素,还要考虑灯具与环境的协调性,因灯具是在不同的环境中使用,装饰风格与灯具风格并不是对立的,而应该互相协调形成统一的整体。灯具是环境的一部分,灯具的照明和装饰功能在环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一点不容忽视。现代中式风格与传统中式风格相比,现代中式风格的差异性相对而言较小适用范围较广,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人与环境的关系、人际交往、文化内涵和实用功能应该是从整个环境融合,在灯具设计中强调审美情趣和审美意义的表达,使其文化内涵和功能要素与家居环境相得益彰。

3现代中式灯具设计的要点分析

3.1造型与色彩协调表现

传统青铜回纹结构复杂,根据现代美学观念的需求进行简化,并通过重新组合保留回纹元素中最具有特征的形态部分。本次设计在造型上分为吊灯、壁灯、落地灯、台灯。吊灯在造型上将方形单体进行二方连续排列,并进行大小的缩放,形成具有层次的美感。在每个灯源底部以“∽”回纹样式装饰,整体采用“天圆地方”的构图,这种构图方式与回纹的循环反复呼应(图1)。对于现代中式灯具的配色设计,不仅要有灯具本身的色彩表现,更要与使用的环境相适应。通过将四种富有特殊含义的传统正色运用其中,整体颜色设计采用黑色,黄色用于点缀边缘,灯罩采用透明色,灯泡为白色,加以红色的流苏进行点缀,从而将色彩与具体概念联系在一起,并与人的实践活动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自然界生命周期的特点也体现在自然界规则色彩的转换上,使灯具达到与使用环境相互协调。

3.2材质及功能设计分析

在材质中,为使其更加符合现代灯具的选择,采用铁、玻璃、大理石等为材料。铁表现出现代、理性、冷漠的感觉特性,现代铜的价位相对较高,而铁具有铜一样厚重的质感金属价位却相对便宜,而且铁的加工工艺适用于现代简约的造型。大理石具有很强的抗压性、密度高,且每块大理石都具有自己独特的花纹,用来做灯具设计的底座,具有稳定性。灯具是环境的一部分,灯具的装饰功能在环境中发挥作用,内敛而简约的设计风格体现了民族文化的传承。具有庄重典雅的双重气质,展示了中国人独特的意境美,与环境相协调,构成了一个和谐的整体。运用对称性营造一种庄重典雅的生活氛围(图2)。光源选择暖光、白光、中性光三种可调光适用于不同场合。针对每个灯具有相应的无线操作设置,既能控制开关还能调节光源,为平时生活提供了便利性。

4回纹符号在现代中式灯具中的设计应用

通过在回纹的造型基础上加入现代流行元素,从而确定草图的方向。本次绘制草图在回纹造型的基础上,采用了简约的设计理念,运用圆滑流畅的铁艺线条及柔和的布艺灯罩,两者形成强烈的冲击对比感,又体现了中式意境:(1)通过圆形造型表达了团圆的美好愿望,迎合和表达了人们深刻的精神诉求,反映出中国人渴望团圆和向往完美的特殊感受,结构上采用对称严谨而庄严的造型。(2)回纹以两种形式进行表达,一种通过重复连续样式加以装饰,一种以灯具骨架的线条形式表达,使形态达到形有止而意无穷的境界,这种意境很好地迎合了消费者对灯具的精神追求(图3)。(3)双层灯罩设计,里层灯罩以玻璃为材质,外层灯罩运用布艺来表现,双层灯罩结合在一起可以营造更加柔和的氛围,使整体光线更富有层次感。(4)通过将四种富有特殊含义的传统正色运用,整体颜色设计采用黑色,黄色用于点缀边缘,灯罩采用透明色,灯泡为白色,加以红色的流苏从而达到色彩搭配的协调性。(5)为了满足不同照明需求设计了落地灯、台灯、吊灯、壁灯等不同的形态灯具,适用于大多数室内环境。光源采用暖光、白光和中性光三种可调光,并配有无线连接功能,为平时生活提供了便利。

5结语

在前期的市场调查和消费者调查中,认识到中式灯具市场的发展与不足。通过对中式灯具的类型、材料种类、文化内涵进行了详细调研,并选择了适合本次设计的灯具类型、材料和文化进行深入探讨。通过将中国传统青铜纹样元素与现代工艺相结合,使中式灯具适应现代工业生产和现代审美的要求,不仅有利于中国传统装饰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还为新中式灯具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创作空间。

参考文献:

[1]陈晓敏.中国民间美术的色彩观念[J].艺术百家,2008(05):244-246.

[2]蒋梦.巴族地区青铜艺术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3.

[3]陈婕.玻璃在建筑发展史中的形态及表现[J].广东建材,2012,28(05):123-125.

作者:黄鲁坤 胡雅梅 单位:武夷学院艺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符号与传媒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