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OBE理念下灯具设计课堂教学初探

OBE理念下灯具设计课堂教学初探

【摘要】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培养基础设计理论扎实、设计实践能力强的学生是设计类专业的基本要求,在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中,引入OBE的教育理念,对课堂教学的目标、课堂教学环节以及课程作业的考核与评价进行总体设计,以学生为中心及其学习效果为导向制定课堂教学的内容及实施环节,对提升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有着显著提升。

【关键词】OBE理念;灯具设计;课堂教学

0引言

OBE英文全名是“OutcomeBasedEducation”,意思是成果导向教育,该教育理念在20世纪80年代由Spady等人提出,21世纪初传入我国。该理念强调学习的成效和结果。其中,OBE理念中的“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和完善”已经得到了我国教育界、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在以往的灯具设计课堂教学活动中,普遍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教师讲课照本宣科,学生眼高手低;学生作业质量不高,课程教学大纲目标的达成度不高等现象。如何从OBE教学理念的角度切入来解决问题呢?

1基于OBE教学理念的灯具课堂教学目标构建

根据OBE的教学理念细分课堂教学目标,通过对灯具设计的课堂教学进行丰富与完善,来回应和支撑该课程教学大纲的目标与要求。本课程课堂教学构建以灯具理论知识学习、基本灯具模型制作能力、灯具创新设计实践能力培养为框架的三位一体的灯具设计系统性课堂教学目标,如表1所示。

2以落实灯具设计课堂教学目标为导向,总体设计

灯具设计课堂教学过程在执行课堂教学目标的过程中,以OBE的教学理念为基本原则;通过概念创意、手绘草图方案、计算机效果图制作、模型制作等环节,加强学生对专业灯具理论知识的系统理解,如表2所示。(1)加强学生的灯具理论知识,丰富和扩充专业基础性理论和应用性知识,采用问题导向和任务驱动,选取贴近生活的课程作业训练作为辅助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采用以讨论为主的师生互动授课方式,首先让学生自由组合分组,然后由教师主导进行分组讨论。在进行课堂作业训练时,作业题目主要是针对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进行讨论并结合教师引导。(2)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构建基础理论—设计实践应用的教学双向循环渠道,采用理论知识、案例分析、作业实训与考核反馈的路径,强化学生把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设计实践能力的水平。(3)丰富理论知识体系,加强教学成果的交流与展示。在课堂教学中,“以时间为轴,构建三位一体的知识体系”。即以中外灯具发展历程为纲,同时结合灯具发展的时代背景、文化土壤,典型灯具案例的系统分析,以及现代灯具市场的现状,代表性灯具企业或公司的兴衰等。目的是通过理论知识的传授,让学生对古今中外灯具的状况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从而具备灯具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创新基础。

3以检验灯具设计的课堂教学目标达成度为导向,选取多层次和系统化的考核方式

课程的考核围绕着课堂教学目标进行,执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要求,主要涉及到灯具理论知识、灯具模型制作能力以及灯具创新设计实践能力等方面,考核学生在各个教学环节的完成情况。

4结语

本文的探讨基于OBE的教学理念,依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课程教学大纲的知识体系以及国家相关行业的标准要求。以学生的知识需求、能力要求、专业素养必备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为导向,构建了灯具理论知识、灯具模型制作能力和灯具创新设计实践能力为知识架构的课堂教学目标,同时采用多层次的考核体系,对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高,具有显著效果。

【参考文献】

[1]冯美,何宁生,姚文孔,等.伟荣基于OBE理念的果树栽培学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大学教育,2021(4):83-85.

[2]刘敬,刘衍聪.OBE理念下高校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以《工业设计概论》课程为例[J].工业设计,2021(3):32-34.

[3]庞鲜.灯具设计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2(12):72-73.

作者:许留军 单位: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