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风插画设计与应用探析

中国风插画设计与应用探析

【摘要】现阶段,中国风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潮流,广受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消费者喜爱,其也成了插画设计中的重要资源。本文对中国风插画设计、应用有关理论进行简单概述,分析了当下中国风插画应用现状,继而对多个实际应用案例进行论证,从实例的角度论述中国风插画设计和应用的策略,以期为中国风插画艺术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传播起到推动作用。

【关键词】中国风;插画;设计;应用

一、理论概述

(一)插画。插画的英译为Illustration,来自拉丁文illustraio,该词语的意思原指点亮、照亮,之所以用该词代表“插画”,是因为插画正如同傍晚的明灯,能够点亮夜空,让枯燥无味的文字变得更加生动和清晰。随着现代美术设计的不断发展,插画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运用,包括各类出版物的配图、影视海报、绘本、日历、产品外包装等等。

(二)中国插画。我国古代便有了对插画的研究,历史久远。中国最早的插画主要是版画形式,与印度佛教文化共同传入中国,为达到宣传教义教旨的目的,佛教经书当中常用与“变相”有关的图片解释“变相”。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可知,我国最早的版画作品出现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也就是唐肃宗时期出版的刊物——《陀罗经咒图》。不过当今也有部分学者认为,我国插画起源于先秦时期的《山海经》。

(三)中国风。中国风也就是中国的风格,具体指的是立足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其中蕴藏着大量的中国元素符号,能够适应现代流行趋势、世界流行趋势的艺术表现形式。随着我国文化自信、文化推广工作的不断深化,中国风逐渐兴起,备受现代年轻人喜爱,例如中国风音乐、中国风服饰、中国风广告等等。由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国风流行元素兴起时间的限制,导致中国风的应用空间依然广阔,中国风对于插画设计来说,更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与此同时,从韩国申遗端午节开始,我国政府和人民对国学的重视度被大幅激发出来,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影视作品、综艺节目将中国传统文化从逐渐失落中挽救回来,这也有效地激发了现代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探索热情和兴趣。现阶段,大部分人对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视度变得越来越高,而“中国风”又能符合时宜的满足当下社会的这一需求。因此,“中国风”变成了当代设计作品当中不可缺少的资源,更是展现设计师创意的有效途径,广受人民群众和消费者群体喜爱。

二、中国风插画运用现状分析

(一)插画设计中的雷同作品过多。现代插画设计的过程中,存在海量雷同、抄袭现象。例如,招贴海报当中的中国风元素,存在大量的雷同现象。通过互联网搜索相关关键词,便可以在网上找到无数个只需要套用文字的模板,这也是导致中国风元素在插画设计中存在照搬照抄现象的主要原因。相同的插花作品,设计师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操作,换一个主题元素和配文,便成了一幅全新的作品。然而,以此方式设计出来的插画缺乏“灵魂”,更不能体现出设计人员、设计主题丰富的情感内涵。继而,长此以往便会严重削弱消费者效应,同时更会削弱中国风插画在受众心中的形象,甚至导致中国风插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二)中国风元素在商业插画中的应用较少。商业插画作为一种向消费者直接传递商品讯息的商业推广形式,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商品对消费者的印象,让用户对商品产生一种一目了然的感觉。所以,商业插画在现代市场推广营销、产品宣传等方面占据着重要位置。在中国风盛行的背景下,部分中国风元素被应用到商业插画当中,但是数量、质量仍然较低,成系列、成套的中国风商业插画作品极少。

三、中国风插画的应用对策

(一)中国风插画在招贴广告当中的运用。二十世纪中期美国著名插画家、设计大师诺曼·洛克威尔曾这样评价招贴,“招贴是现代人文化与智慧的标志性产物”。差异时期的招贴广告,能够充分反映出不同年代的文化特征和时代潮流。中国风插画的本身属于一种视觉形象,具有普通插画具有的全部优势,又具备了普通插画不具备的特点,其能够更加形象、直观的弥补语言、文字在视觉传达上的不足。在中国风全国乃至全球盛行的视域下,以中国元素为核心的插画大量出现在招贴广告、广告海报当中。例如图1所示的招贴广告便是非常优秀的应用案例,与传统的黑白水墨风格不同,鲜艳醒目的中国红配以中国传统图案“鲤鱼跳龙门”,同时图中文字随有部分英文,但占比更大的中文全部采用中国书法形式,营造出一种十足的中国风。再如图2所示的《功夫熊猫3》招贴广告,则是将中国风与画面融为一体,如剪纸、舞龙、中国红等等。相对于现代设计而言,中国风能够有效地拉近消费者和广告之间的距离,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亲切感和归属感,获取消费者的认同,正如图2《功夫熊猫3》的招贴广告,尽管该影片为美国梦工厂动画影片公司制作,包括制片人、导演、编剧在内的大部分影片制作者均为欧美人,但是由于中国元素的应用,大幅度提升了中国地区观众对该影片的好感。由此可见,在进行商业海报、商业招贴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大胆的融入中国风,在画面中融入中国红、祥云、回纹、水墨等元素,在有效向消费者传递商品信息的同时,更加有力地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引起消费者与商品之间的共鸣。继而,不但可以实现商品宣传推广的宗旨,更能达到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传播的目的。

(二)中国风插画在现代文具用品中的运用。现阶段,儿童文具种类繁多,广大学生群体对于文具的需求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商品的功能性上,对于文具的审美需求不断提升,根据美国文具品牌Ban.do2018年的市场调研,其结果显示当下部分消费者对于文具的审美要求,已经超过了文具本身最基础的功能性需求。因此,将中国风元素融入现代文具当中,增加文具的外观内涵和美感,以此吸引消费者,具有极高的可行性。例如,图3为某品牌笔记本套盒当中,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祥云仙鹤图绘于笔记本之上,有效地彰显出传统中国风儒雅、沉稳的个性,同时祥云仙鹤图又是我国古代朝服的标志性图案,进一步彰显了该文具面向年轻商业成功人士的品牌特点,激发出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三)中国风插画在现代包装当中的运用。根据2008年布雷德·威尔格雷的《消费者商品购买影响因素分析》中的研究结果可知,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同类产品种类繁多,在消费者对产品未接触前,时常会根据产品外包装决定自身购买行为,现代商品需要加强对产品外包装的设计,提升设计的表现力和吸引力。然而,怎样才能够在同类产品繁多、琳琅满足的商品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成为产品包装设计领域重要的研究课题。而此时根据产品性质、功能等具体情况,适当融入中国风插画,通过中国风插画表现力较强、使人印象深刻等优势具有极高的可行性。图4为国内彩妆品牌尼兰口红套装礼盒外包装展示,与传统中国插画的应用具有较大区别,该插画并未选择传统纹样的简单堆积,画面极具整体感。并且赋予传统2D插画3D效果,将插画制作成立体造型。同时,插画中的京剧元素非常明显,京剧演员作为最早应用彩妆的用户群体非常符合品牌形象。可以说该包装对于中国风插画的运用极为成功,色彩鲜亮、符合中国人审美需求,在众多商业包装中别具一格,具有自己的气质和特点。

四、结语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国民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大幅增长,这也造就了中国风元素的广泛流行。将中国风应用在现代插画设计当中,不仅可以提升插画的美感,同时也能实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因此,在进行商业海报、招贴设计,产品外包装设计、文具设计的过程中,可以积极融入中国风插画,充分利用别具一格的插画吸引消费者。

参考文献:

[1]许艳青.中国现代插画艺术之中国风的研究[D].景德镇:景德镇陶瓷大学,2019.

作者:李金欣 单位:长春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