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剪纸艺术和包装设计的关系

概述剪纸艺术和包装设计的关系

1民间剪纸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1.1在包装设计中运用剪纸艺术的艺术形态

设计包括多个方面,主要是包装外形和包装上的颜色和字体的设计。常见的包装主要是纸质的纸盒子,在纸盒上运用剪纸艺术当中的镂空外形设计,能够在赋予包装立体感的同时,又能使得包装设计新颖独特,让人耳目一新。我们可以尝试将民间折纸艺术当中的一些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的一些设计手法相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出产品包装的民族风采,让产品包装能够在人的第一眼印象当中就能吸引到人们的注意。这种方式同时也不会让产品包装失去现代特质,反而能够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特色相结合,从而让人耳目一新。如此,通过将折纸艺术的艺术形态运用到包装设计当中,能够很好地解决包装外形设计的难题。

1.2在包装设计中突出剪纸艺术元素

如果能够在现代包装设计当中运用到民间折纸艺术元素,就能是现代设计绽放出不同的色彩来。由于现代产品包装大都设计雷同,在设计思想上基本校级教改项目:传统民间剪纸艺术与现代平面设计的研究,项目号JG1025。没有区别,如果能有新的元素加入,势必能让产品拥有不一般的吸引力。其中就包括剪纸艺术元素的融入。上海市曾经举办了一届礼品包装设计大赛,在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包装产品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在包装设计当中运用到了民间的折纸艺术。通过将折纸艺术元素体现在产品的包装设计当中,设计出的包装能够将产品的高雅和气质所体现出来,从而让这些设计在众多现代设计中脱颖而出。这些包装设计突出了剪纸艺术元素的融入,一方面使得包装的产品的文化内涵大大提升,也同时提升了设计的水平,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新奇感。正是靠着出奇制胜的优势,剪纸艺术下的包装设计才能在众多包装设计当中显现出不一样的风采。

1.3剪纸艺术中色彩特点的应用

包装设计当中很重要的考虑部分就是包装的色彩设计,色彩的运用好坏直接关系到包装的效果。通过使用合适的色彩来衬托出产品的特点,如红色象征吉祥红火,用折纸艺术中的红色来实现包装的设计,能够提高视觉感受力;紫色则一般为不吉利的颜色,所以要注意避免紫色的大范围使用。但是小范围的紫色能够增加产品包装的神秘感和高贵感;还有粉色,能给人温馨的感觉,能够得到消费者的喜爱。色彩运用得好,就能实现产品的促销,使用的不对,就会使包装大打折扣。因此,在色彩选取上,要尽量避免那些俗套而没有吸引力的色彩搭配,而要注意色彩的特殊性和深层次涵义。将折纸艺术当中的丰富的色系运用到包装设计中,其中有很多种颜色选择,以及不同种颜色搭配的不同含义。折纸艺术当中丰富的色彩,能够使得包装更有民族特点,而不会给人一种平庸没有特色的感觉。更为关键的一点是,要遵守色彩的选择应以产品为准,不同的产品包装有着不同的色彩需求,只有选好了色彩,同时在色彩上做到丰富化和多样化,就能很好地提升包装设计的竞争力和起到产品促销、树立产品品牌的效果。结语随着社会对传统艺术的价值越加重视,剪纸艺术在包装设计的作用也会日益显著。将民间折纸艺术元素运用到现代包装设计当中时,一定要发掘剪纸艺术的美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做到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如此,才能实现好折纸艺术的商用经济价值,又能体现出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作者:马绥莉单位:榆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