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传统元素对包装设计的影响

概述传统元素对包装设计的影响

1书法汉字提升包装设计的文化底蕴

文字是包装中传达信息的主要渠道,中国汉字在历经几千年的发展与演变,已形成自己独立的体系被世界所认可。汉字不仅是信息的传达表述工具,更有其美感和独特魅力,其以形传意更是达到相当高的艺术境界。比如“马”的小篆体,人们不需要认识这个字就能明白这个字传达的意思,通过字体刻画的形象我们便能准确联想到实物,这也是中国汉字区别于任何一种文字的特有魅力。书法以其笔触柔中带刚的婉转更展现汉字的博大精深,墨迹的渲染和力透纸背的坚定从另个角度展现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品格。在包装设计中,可以运用多种汉字体来点缀图案,比如楷书、草书、隶书、行书等字体可以大大提升包装的格调,增强商品文化品位。在茶叶的包装袋中,我们常常看到“茶”以书法字体被刻画在表面,旁边附上茶具或山水画的背景,把中国传统元素融合在一起,最终创造一个古色古香、富有高雅气息的画面。这既迎合喝茶人的品位,又附加传统文化价值,使商品拥有更高的格调。

2民族色彩突显包装设计的视觉美感

包装设计中对色彩的正确选择与定位是整个设计环节中重要的步骤,也是传递给消费者第一个视觉感官,常有先声夺人的地位。色彩是传递美感的普遍形式,也是引起人们情感反应和变化的重要手段。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留下对色彩的考究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模仿的,古人对色彩的应用强调与气氛和人情感的吻合,力求以色彩准确反映环境与各种活动需要的情感基调,这既是一种客观性的视觉美,也是一种精神性的情感维系。比如在欢快愉悦的婚庆上,人们选择以红色为整个环境的基调,衬托喜庆的氛围,同时传达人们对新人未来生活红红火火的祝愿。在葬礼中则以黑白为主基调,既表达人们的悲痛之情,也营造一种静谧的氛围,表达对逝者的尊敬。这些都是中国人在长期实践中结合民族情感从而创造延续下来的对民族色彩的运用方法,以“红”象征喜庆吉祥、以“黄”象征大富大贵、以“红绿”象征吉利、以“红黄”象征旺气。这些色彩的象征已经是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观念了,因此设计者正确运用和把握民族色彩在包装中的作用,既能达到很好的视觉美感,又能激起消费者共鸣,从而在情感上赢得消费者青睐。民族色彩不是简单地刺激消费者的感官,而是被付诸情感的文化品,能让人心潮澎湃或激动愉悦,也能让人黯然伤神或寂静肃穆。同时,民族色彩是民族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和承载体,其在帮助商品打开国际市场具有重要的作用,让世界人民能通过包装一眼辨认出商品产自中国,并以其民族性来确立独一无二的特性。

3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相融合

在我们强调传统元素融合在包装设计中的同时,要注意紧跟时代和世界的步伐,以先进、科学的设计方法和新理念来提高商品包装的实用性和现代性。第一,设计师应注意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在完全了解商品各项数据后再进行创作,选择符合商品形象的传统元素来向消费者传达信息和展现商品性能,切勿生搬硬套。第二,注重世界性与民族性的统一。传统元素,意味着民族性和地域性,但往往商品的消费群体不只是某个地区某个民族,所以在进行传统元素的选择与再创造时,应注意消费者的接受能力和识别能力,确保设计出的商品形象能被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接受和认可。这便是把民族的化为世界的,让传统元素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和技术,从而走出国门,被更多消费者青睐。第三,在传统元素里融入现代设计,体现时代感。以传统元素为基础,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新颖的表现方法,力求在民族特性的角度上求新求美,只有这样,源自中国具有民族感的商品包装才能被新一代的青年人接受和喜爱。设计师对包装的造型、构图及色调运用应做具体探究,甚至细到文字的形式、排版情况都要力求精准到位,采用现代表现技法来辅助设计。总之,注重传统元素与现代技术相融合,在确保商品包装信息传达准确无误的情况下,追求民族感与时代感的结合,提高商品的文化价值。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传播中华文化,把本民族优秀的思想和文化精髓展现给世界。

4结束语

传统元素之所以能提升包装设计的价值与内涵,是因为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从而在历史长河中被传承下来,具有民族情感的维系作用从而被国民广泛使用,具有视觉的美感和民族的个性,最后能被世界所接受容纳。本文从传统图案彰显包装设计的独特魅力、书法汉字提升包装设计的文化底蕴、民族色彩突显包装设计的视觉美感、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相融合四大方面来谈中国传统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只有把握好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把现代设计作为创作技术,把民族传统特色作为创作元素,辅以先进的创作理念,这是包装设计发展的未来趋势,也是设计师能牢牢抓住消费者眼球的重要创作思路。

作者:任福亮单位: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