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禽流感调查论文:外环境中禽流感感染调查

禽流感调查论文:外环境中禽流感感染调查

作者:朱建疆李新兰单位: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外环境标本采集2010~2011年在外环境监测点采集鸡笼涂抹物、鸡粪、禽类饮用水、屠宰台表面涂抹物等外环境进行检测。检测方法采用马红细胞血凝抑制试验方法检测禽流感抗体,人血清对H5N1抗原的抑制效价≥1∶160可判定为阳性(参考WHO推荐标准);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外环境标本中禽流感病毒(H5、H7、H9亚型)基因片段。

职业暴露人群血清标本检测2011年11月共采集昌吉州禽流感外环境各类高危职业暴露人群血清标本50份,检测出H5N1抗体阳性标本1份,来自于一家规模化家禽养殖场员工。

外环境标本检测结果2010年6月~2011年12月30日,在昌吉州禽流感外环境中共采集各类外环境标本172份,其中城乡农贸市场鸡笼涂抹样52份、城乡农贸市场和家禽规模养殖场的鸡粪63份、禽类饮用水39份,家禽屠宰点台面涂抹样18份。从1份禽类饮用水中检测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基因片段,来自于城乡农贸市场一家销售活鸡的摊点,见表1。

新疆处于世界八大野生鸟类迁徙路线、中国野生鸟类三大迁徙路线之一,也是我国动物禽流感高发省之一。2004年来新疆境内已报告动物禽流感疫情十余起,遍布全疆各地,发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2起,2例人禽流感病例感染地点均为昌吉州辖区。

目前研究证实,直接接触禽类,尤其是病死禽以及暴露于禽流感病毒(H5N1)污染的环境和活禽宰杀市场等是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危险因素。对2009年新疆发生的一例人禽流感病例调查发现,其发病前曾有过在昌吉市某活禽市场的暴露史。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一步的研究显示,从该病例和其暴露地点环境标本中分离到的禽流感病毒H5N1基因型完全一致,证实了病例的感染来源。王英等在武汉市禽流感病毒分布及职业暴露人群H5N1抗体水平调查一文中指出,外环境禽流感病毒分布与禽类职业暴露人群H5N1抗体检测结果一致[1]。2009年以来昌吉州的禽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职业暴露人群中存在人禽流感病毒H5N1隐性感染者,外环境中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持续存在,活禽交易市场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高风险场所。由此可见,昌吉地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风险持续存在,人禽流感监测与防控工作任重道远,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工作力度,并进行相关危险因素的研究。通过开展职业暴露人群禽流感血清流行病学监测及环境感染因素监测,了解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及其动态,进一步研究其病毒遗传变异性,对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预警和防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昌吉州辖区内出现的2例人禽流感病例及其相关流行病学史充分证实了活禽市场是人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感染来源之一,因此,加强禽类销售和养殖场所的禽流感病毒监测,做好环境的日常清洁和消毒是控制人禽流感的关键环节。同时还要加大对人禽流感职业人群健康教育和防控知识宣传力度,指导职业暴露人群的个人防护技能,提高其自我防控意识,并倡导职业暴露人群流感疫苗的接种。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