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火电厂粉煤灰场环境工程论文

火电厂粉煤灰场环境工程论文

一、当前火电厂粉煤灰场中主要存在的岩土工程问题

1近些年来,我国粉煤灰贮存量正在逐渐增加。由于粉煤灰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再加之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不被破坏,人们常常会通过建设贮灰场来对大量闲置的粉煤灰进行贮存,这样是当前我国大部分煤电厂主要的环保措施方法。但是,在实际的火电厂粉煤灰场应用过程中,如果灰场存在设计不合理的地方,或是粉煤灰在岩土工程施工中,运输处理不当,都将会严重污染到周围的生态环境。因此,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在对火电厂粉煤灰场进行设计时,必须考虑到灰场的安全稳定性本体,切实结合粉煤灰的性质特点,选择出合理的建设地点以及贮灰方式,从而充分发挥其自身的重要作用与有效价值,确保岩土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

2通常情况下,粉煤灰的贮存方式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湿法贮灰,这种贮灰方法实际操作起来十分简便,费用成本合理,并不会对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更不会污染生态环境。并且,其还能够对粉煤灰在运输过程中的扬灰问题进行有效的控制。但是,仍旧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我们面对,由于贮灰场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再加之水质污染和深水问题至今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如果贮灰场堆满以后,可利用场地就会变得十分紧张,很容易引发溃坝等安全因隐患,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而另一种则是干法贮灰,可以说,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贮灰方法,因为其主会场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并不需要投入过度的资金,还可以充分利用贮灰场内大面积的场地。其次,干法贮灰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干燥性,需要用到的水量非常少。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不用再担心渗漏问题的发生。此外,其最大的优点是能够大大减轻水质污染程度。

3贮灰场的类型亦可分为两种:平原型灰场和沟谷型灰场。平原型灰场是平原地区利用低四地或滩地围堤而建的一种灰场。这种灰场往往占地面积较大、挡灰坝较低,封顶后要求覆土复耕。沟谷型灰场是利用己有的冲沟地形,筑堤拦截沟口建成的一种灰场。这种灰场虽利用了己有的冲沟地形,但挡灰坝较高,且有泄洪要求。这两种类型的灰场均适合于湿法贮灰和十法贮灰。

二、湿法贮灰的岩土工程问题

1正确合理的贮灰方式,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粉煤灰的利用率,还可以避免环境遭受更严重的污染。但是,在实际的贮灰方法选择过程中,需要涉及很多方面。因此,这就需要建设人员必须对所有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调查分析以后,制定出最终完善的设计方案。尤其是伴随着粉煤灰综合利用率在不断提高,国家环境监管部门对于水质污染问题越来越越重视,这也对我国火电厂的贮灰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然而,就我国目前火电厂粉煤灰场的岩土环境工程现状来看,这两种贮灰方式虽然在本质上有着明显的区别,却拥有者一定的共存点,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2贮灰场正确选址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避免对周围的地下水产生污染。因此,建设人员在对贮灰场进行选址的过程中,必须充分掌握当地的地址条件、以及水文分布情况,尽量避开一些地下溶洞、岩层断裂的区域。并且,加强做好粉煤灰水的处理工作,尽可能选择地下水位偏低的地带。

3当前,我国部分火电厂在建设粉煤灰贮存场时,已经利用了天然土层,以此来作为整个灰场的防渗系统。但是,这种贮灰场势必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设计人员在对其进行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到会场底部防渗系统问题,这也是防治地下水受污染的有效措施。并且,若是选择了将天然土层作为主体的防渗层,施工人员必须切实做好实地考察工作,通过准确的勘察数据来对该地区天然土层的渗透能力进行评估。

4笔者通过多年的工作观察发现,如果是饱和状态下的粉煤灰,很容易出现振动液化的现象。为此,就有相关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后得出结论,在一些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干法贮灰是一种较为理想的贮放方式。

作者:毕伟刚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省电力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