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阐述城市行道树的配置标准

阐述城市行道树的配置标准

摘要:阐述了行道树的选择标准,并提出了其应用技术,以为城市行道树的配置提供参考。

关键词:行道树;选择标准;应用技术

行道树是指在公路与城市道路两旁成行栽植的树木,在城市道路绿化与公路绿化中起着骨架作用。行道树作为道路功能的配套设施是十分必要的,它对于提高道路的服务质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消除噪音、净化空气、调节气候以及涵养水源都有重要的作用。

一、行道树分为两大类,一是常绿行道树,二是落叶行道树。

应按照功能的不同选择行道树的类型,比如遮阳类型、观叶类型、观果类型及经济类型等。一般行道树选择应考虑以下条件:一是树形整齐,枝叶茂盛,树冠优美,夏季绿荫浓;二是树干通直,无臭味,无毒,无刺激;三是繁殖容易,生长迅速,栽培移栽成活率高;四是对有害气体抗性强,病虫害少;五是能够适应当地环境条件,耐修剪,养护管理容易。

二、行道树代表着一个区域或城市的气候特点及文化内涵。

而任何植物的生长都与周围的地理环境密切相关,选择行道树时要考虑环境特点与植物的适应性,可避免行道树栽植的盲目性。以下城市行道树的选择就代表了当地生态环境的特点,如北京的国槐、海南的椰树、南京的雪松、成都的银杏、福州的榕树、长沙的香樟、武汉的水杉、合肥的广玉兰以及桂林的桂花等,体现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都是久负盛名的城市行道树种。这些乡土树种在长期栽培的过程中,充分适应当地的气候、土壤等环境条件,易于成活,生长良好,种源多,繁殖快,就地取材,易于见效,且能反映地方风格特色。因此,乡土树种应该是行道树种绿化的主力,其主导地位是在一个地方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

我国南北气候存在很大差异。南方温度高、湿度大、雨量充沛,植物终年生长,适宜栽植的行道树有香樟、榕树、广玉兰、雪松、桂花、银杏、马褂木、七叶树、枫树及水杉等。而我国北方干旱少雨、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土壤瘠薄,适宜栽植的行道树较少,常见品种有法桐、国槐、银杏、合欢、栾树、水杉、柳树及女贞等。近几年来,由于全球气候不断变暖,一些南方植物经过人工驯化后,逐渐适应在部分北方地区的生长,如香樟、广玉兰、桂花及棕榈等。

三、行道树的选择还应考虑道路的建设标准和周边环境的具体情况。

如在规划种植行道树上方有架空线路通过时,宜选择生长高度低于架空线路高度的树种,以利于修剪树木,且树木的分枝点要有足够的高度,最好在同一条道路保持一致,以3~4m为宜,不得妨碍道路车辆的正常行驶和行人通行。行道树的定干高度,在同一条道路保持一致,以3~4m为宜。行道树株距要根据树木品种的不同而确定,行道树株间距离以5~8m为宜,栽植苗木的规格、品种胸径一般为8~10cm,树坑1.0~1.2m见方,树干中与道牙距离1.0~1.5m。

四、行道树在栽植前要统一规划,若树木规格不等、参差不齐将带来管理上的困难,影响整体的美观效果。

行道树有明显的生态功能,经测定,道路绿地树荫下比没有树荫的地方温度低3~5℃,并可增加空气湿度,滞尘,减少噪音,除此之外,还具有许多延伸功能,如交通功能、景观功能、环保功能等,都是行道树选择的重要标准。但树种本身的经济利用价值也是行道树选择时需考虑的因素之一。在选择行道树种时,特别是乡镇公路的行道时,线长量多,更应考虑其经济效益,最好选用一些能提供优良用材(如水杉、速生杨)、果实(如枇杷、杏)、油料(如乌桕)、药材(如银杏)等副产品的树种,一举多得,让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近年来,有的地区在确定行道树时,把果树栽培与道路绿化综合考虑,使道路绿化脱离单纯的植树,使行道树带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两季见果,既可观叶又可以赏花,还可看果,是行道树种利用的又一创举。

随着城市化进程和高速公路建设的不断加快,对行道树的发展也提出新的要求,必须搞好规划,减少行道树选择的盲目性。在道路绿化时,要采取近期和远期相结合、速生树种与慢生树种相结合的原则。在尽快达到夹道绿荫效果的同时,考虑长远绿化的要求。如新辟道路往往希望早日绿树成荫,可采用速生树种,如旱柳、刺槐、臭椿、泡桐、速生杨等,但其中有些树种易于衰老凋残,影响景观效果。如能从长远效果考虑,在选用行道树时,速生树种中间可种植寿命长的树种,如银杏、国槐,则在速生树种凋残后,慢生长寿树种长大,继续发挥作用,防止行道树的空当脱节,因此,行道树的选择,应根据道路的具体情况进行规划,必须走“先规划、后选用”的路子,严格执行规划。同时,在道路绿化工作的实践中,还应不断根据新时代要求,对行道树规划进行专家论证,适当修订、调整和充实,使规划内容不断适应当地的形势,趋于完善。在有条件的城市,最好是一街一树,构成一街一景的独特风景,这样更能体现大自然的季节变化,既美化城市道路又起到城市交通向导作用。

参考文献:

[1]徐亚妮.安康城市行道树选择[J].陕西林业,2009(2):39.

[2]颜荣辉.温岭市城市行道树选择的探讨[J].科技信息,2009(13X):318.

[3]李轶群,李月华,杜丽丽,等.宁城县天义镇城区道路绿化养护的探讨[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6(S1):249-251.

[4]罗浩南,周俊辉,刘泽豪,等.东莞市优质行道树的选择与应用[J].江西农业学报,2009(1):40-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