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餐厨废弃物的管理与利用

餐厨废弃物的管理与利用

管理现状

目前,全国约有40多个城市和地区出台了餐厨废弃物相关法规,其余大部分城市尚未出台相应管理规定,没有建立餐厨废弃物的管理机构和完善的管理体系。辽宁目前也只有沈阳和大连有相关的管理规定,以盘锦市为例:全市约有4000余家餐饮服务企业,其餐厨废弃物大部分被“养猪户”非法无序收集后毫无处理地喂饲“垃圾猪”,甚至部分废弃油脂被回收、提炼后非法出售。家庭餐厨废弃物主要作为生活垃圾被收运和处理。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环卫部门、环保部门也只能根据各自职责分别管理,没有形成有效合力,各项管理措施的叠加效应难以显现,使监管乏力空白,造成管理瓶颈。

管理与利用对策

1建立和完善餐厨废弃物管理及处置体系。要从环境治理、资源再利用、循环经济的高度抓紧制定和完善国家层面的餐厨废弃物管理法规和处置标准,做到有法可依,便于各地统一管理执行。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重视,纳入政府的公共管理范畴之内,明确产生者、管理者和处置者的责任和义务,提高管理者的权威性、效率性和处置者的效益性。建立联动机制和收集网络,配备专用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和运输车辆,规范餐厨废弃物回收、使用行为,打击非法收运加工餐厨废弃物行为。

2加强餐厨废弃物处置利用技术研究和推广。目前,餐厨废弃物的处置与利用方式主要是焚烧、填埋、饲料化、厌氧消化及堆肥等,技术水平普遍不高,处理餐厨废弃物经济效益低下,因此,开发和推广新技术是关键所在。学习国内外典型城市对餐厨废弃物处置利用先进经验,积极攻关和探索适应本市实际情况的餐厨废弃物处理技术,研制先进餐厨废弃物处置设备,形成一整套无害化处理和再利用的技术规范。考虑餐厨废弃物副产品消纳问题,把餐厨废弃物加工成附加值高的不同副产品。典型引路,坚持由点到面推广国、内外先进技术工艺,提高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程度,增加产品附加值,降低运营成本,使企业产业链条得以延伸,化解餐厨废弃物处置与利用的技术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