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气化污水处置浅析

煤气化污水处置浅析

本文作者:王晓平秦昊作者单位: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控制指标

SBR工艺是基于活性污泥法,利用好氧和厌氧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来分解有机物和脱氮除磷的过程。因此在SBR反应池工艺运行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进水污泥负荷、池中污泥浓度以及污泥龄,为微生物提供充足的营养条件,并保持其活性,使微生物对有机物的分解和合成代谢得以顺利进行。否则,将直接影响SBR反应池出水水质,严重情况下将会导致微生物的死亡。渭化集团2期废水进、出水控制指标见表1。

SBR运行工艺调整及经验总结

1进、出水CODCr超标

2009年9月7日、8日SBR反应池进、出水CODCr均超标,具体指标见表2。此时该SBR反应池为满负荷运行,执行3池4循环程序,各反应周期次序及运行时间为:好氧(15min)→厌氧(30min)→好氧(30min)→厌氧(30min)→好氧(30min)→厌氧(30min)→好氧(15min)→沉降(120min)→排水(60min)。其中厌氧第1、2、3阶段,甲醇污水泵运行时间均为10min,甲醇泵运行时间均为10min。各反应池污泥浓度为3800~4200mg∕l。根据以上运行时间设定,分析判断为污泥负荷过高,好氧不足。故采取了减少污泥抽出量,提高污泥浓度,降低污泥负荷的办法;同时采取了延长曝气时间,加强好氧反应,使大部分有机污染物在好氧条件下彻底氧化,达到去C、去COD、吸收P的目的,还考虑到进水C/N比较高,故减少了甲醇的投加时间,将厌氧各阶段甲醇泵运行时间调整为5min。此时各反应周期次序及运行时间调整为:好氧(30min)→厌氧(20min)→好氧(30min)→厌氧(20min)→好氧(30min)→厌氧(20min)→好氧(30min)→沉降(120min)→排水(60min)。经上述调整处理后系统逐渐恢复正常,CODCr出水指标见表3。

2出水NO3-—N较高

2009年6月9日、10日出水NO3-—N较高,具体指标见表4。此时SBR反应池为满负荷运行,执行3池4循环程序,各反应周期次序及运行时间为:好氧(40min)→厌氧(30min)→好氧(40min)→厌氧(30min)→好氧(40min)→沉降(120min)→排水(60min)。其中厌氧第1、2阶段,甲醇污水泵运行时间均为8min,甲醇泵运行时间均为5min。根据表4可知C/N比较低,分析判断为因碳源不足造成的脱氮不足。故主要采取了增加甲醇投加量的办法,延长了甲醇投加时间和频次,将各厌氧阶段甲醇泵运行时间均改为8min。同时缩短了曝气时间,抑制硝化反应,促进反硝化反应,使NO3-—N在反硝化菌的作用下转化为N2或N2O。将各反应周期次序及运行时间调整为:好氧(30min)→厌氧(30min)→好氧(30min)→厌氧(30min)→好氧(30min)→厌氧(30min)→沉降(120min)→排水(60min)。经上述调整后系统出水水质明显好转,出水NO3-—N逐渐恢复正常,具体进、出指标见表5。

3生物相的监测

在日常运行中,还可以通过镜检观察生物相,以判断活性污泥法状态是否良好。例如SBR池运行初期以植物性鞭毛虫、肉足类为主;中期以动物性鞭毛虫、游泳性纤毛虫为主;后期以固着型纤毛虫为主,表明活性污泥成熟。再如动物性鞭毛虫、游泳型纤毛虫等出现表明污泥结构松散,出水水质差;固着型纤毛虫如钟虫、累枝虫出现,表明污泥正常,出水水质好。还有线虫的大量出现意味着污泥膨胀的发生;轮虫出现在上清液较为清澈的活性污泥中,而其大量出现意味着污泥老化等等。

4运行管理和维护

通过日常定期巡回检查,定期、定时记录进水量、剩余污泥量、剩余污泥的排放规律、污泥浓度、曝气设备的工作情况以及空气量、电耗、加药量等,以此作为运行控制调整的依据。

SBR池异常情况处理

集中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对常见异常情况及处理总结见表6。

结语

总之,运用SBR工艺技术处理德士古煤气化高氨氮废水,在工艺运行过程中需要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调整解决,才能获得良好的水质处理效果,确保生产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