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粉煤灰治理及运用探究

粉煤灰治理及运用探究

本文作者:罗璇作者单位:吉林省双辽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在当今资源匮乏的社会,寻找一种安全、洁净、且环保的资源来替代高能耗,高污染的资源是解决当今环境问题的一个有效手段。粉煤灰,以往被人们误认为是有毒有害的工业废渣,如今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环保资源。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粉煤灰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和手段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被广泛应用于建筑、环保、农业、化工和汽车工业领域。

1粉煤灰治理与利用的三个理论基础。首先是可持续发展理论,1992年6月《里约热内卢环境与发展宣言》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中提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战略和新观念:人类应与自然和谐一致,可持续的发展并为后代提供良好的生存发展空间;人类应珍惜共有的资源环境,有偿地向大自然索取,人类为此应变革现有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与自然重修旧好,建立新的“全球伙伴关系”一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人类之间和平共处;其次,是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循环经济理论。其核心内容是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导下,运用生态学规律指导人类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重构经济系统,把清洁生产、资源及其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设计和可持续消费等融为一体,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目标,构筑“资源一产品一废弃物一再生资源”的闭路循环,有效利用资源和减少废弃物排放;最后是清洁生产理论理论。20世纪中后期人类生态环境发生了严重危机,如臭氧空洞、厄尔尼诺、拉丽娜、海水变暖、温室效应、荒漠化灾害等。人类生存面临五大挑战,如海洋污染、淡水资源短缺、湿地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能源危机等。面对严重的环境问题,人们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在这种背景下,清洁生产理论应运而生。

2粉煤灰治理途径。

1)在建设工程和建材制品领域。工程中对粉煤灰的利用主要表现为在水电大坝建设中的应用和灰在道路建设中的应用、灰在工程回填中的应用、灰在墙体材料中的应用(粉煤灰烧结砖、粉煤灰砌块、粉煤灰陶粒和粉煤灰陶瓷制品)、灰在混凝土中的应用、粉煤灰微晶和泡沫玻璃制品和粉煤灰水泥的研制。

2)在农业生产领域。首先可以覆土造田,粉煤灰可以回填在山谷低洼地区代替土壤,用作耕地。粉煤灰中含有很多对植物和作物有用的营养矿物成分以及一些植物必需的微量元素,对植物的生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用粉煤灰覆盖土壤来种植一些经济作物和植树造林,对土壤资源相对匮乏的山区尤为适合,可以取得良好的经济、生态效益。其次可以改良土壤,粉煤灰中的硅酸盐矿物质和炭粒具有多孔结构,是土壤本身的硅酸盐矿物质所不具备的。将粉煤灰施入土壤,有利于降低土壤容重,增加空隙,提高地温,缩小土壤膨胀率,改善土壤的孔隙度和溶液在土壤内的扩散情况,有利于植物根部加速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分泌物的排出,促进植物生长。

3)在环保领域中。首先是治理废水,粉煤灰表面疏散多孔,比表面积大,含有SiO2、A12O3、CaO等活性基团,具有物理和化学吸附能力,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和废水中的有害物质发生反应产生絮凝沉淀。其次是治理废气,粉煤灰在干式脱硫装置中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的吸附剂来吸附废气中的SO2。粉煤灰中含一定量的未燃烧碳,这些碳成分可以被活化来吸附废气中的NOx和汞蒸汽。粉煤灰还可以被用于处理废气中的有机物,废气中的甲苯、二甲苯、芳香烃等有机成分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通过粉煤灰来吸附处理。

4)在化工、汽车工业领域。粉煤灰在橡胶中的应用是作为炭黑补强和填充剂,当粉煤灰中的含硅量达到30%—40%时,在天然橡胶混合物中可充当补强或延伸填充剂。利用粉煤灰制分子筛工艺比较简单,可省去一般方法中的稀释、沉降、浓缩过滤等操作,可节省投资。粉煤灰中含有SiO2、A12O3、MgO、Fe2O3等化合物以及微量元素、稀有元素、玻璃微珠、漂珠及矿物成分,在建材、冶金、涂料等行业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粉煤灰可以作为汽车制动衬面的磨擦材料之一,由于费用低,叶是汽车制动衬面理想的原料之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粉煤灰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粉煤灰综合利用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