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日化产品市场营销策略浅析

日化产品市场营销策略浅析

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整个国内市场渐渐出现了许多有潜力的细分领域,众多细分领域包括日化行业。除了本土品牌发展迅速外,国际日化品牌同样看中了中国消费者这块奶酪,给国内日化行业带来了不小压力,而这种竞争虽然可以使一些优秀企业脱颖而出,不断升级自己的品牌质量与理念,但同样也会淘汰一批小型企业。由于国外日化企业成熟较早,很多理念、营销手段包括产品质量都优于国内企业,这无疑给本土日化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而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唯有建立民族品牌、打造差异化、提高产品质量、创新营销方案,逐步恢复国内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消费信心。

1日化产品市场现状

日化市场长期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还集中于外资品牌。跨国企业在资金实力、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品牌管理控制和维护等方面处于行业前列。这些企业凭借规模大、创新能力强、产品理念符合市场等优势引领国内市场,已经形成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理念以及营销方案。怎样打破外资企业的包围圈,振兴自有品牌成为国内品牌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对于本土日化品牌,找到自身独特的优势是十分必要的,并用此打造差异化的产品战略。近些年尤其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虽然疫情对进口产品的影响是短期的,但我国日化品牌应借此机会,抓住内需,打造自身品牌优势,抢占本土市场;另外可以看到,我国本土日化品牌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也对自己的生产技术及设备进行了革新,以此来提升自身的生产效率来满足需求不断扩大的消费者群体。

2日化产品的市场营销策略

2.1了解消费群体

日化产品市场的消费水平主要取决于消费者。因此,在销售产品之前,应该对整个市场进行充分调研。调研之后应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最终得出结论。结论一定要与客户建立紧密联系,帮助企业找到已知以及潜在客户群体。找到客户之后,需要针对不同客户群体进行分析,具体包括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第一层面,即对客户硬性条件进行分析,包括其收入及所在城市,为后期定价带来了参考。若所面向客户为收入较低的群体,那定价过高很容易造成销量下降;下一个层面,需要结合宏观背景,了解政府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制造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产品。

2.2广告与打造品牌知名度

广告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消费者的选择。与同类产品相比,良好的宣传可以使该企业在火热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也给产品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附加值,例如明星代言产品,很多消费者可能并不是对产品本身感兴趣,而是执着于自己所喜爱的明星,这便是成功推销给产品本身所带来的超额利润。在购买产品时,消费者会感受到商品本身功能之外的附加效用,虽然这种附加作用源自其心理层面,但是这种动力足以使其对产品实行购买行为。本土品牌可以效仿外资品牌,在日化产品营销时投入大量资本设计广告内容,请最大牌的流量明星,其目的一定是要捆绑消费者,培养其消费习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移动端(手机)流媒体播放量逐年创造新高,借助抖音、快手、b站进行直播带货越来越被消费者所认可。本土品牌可以借助新兴流媒体力量,利用这些平台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进一步贴合消费者的生活习惯。

2.3完善营销体系

日化企业现阶段需要整合客户服务,提高营销方案的主动性,采用换位的思维模式,以为客户提供需求为核心,积极思考客户需要什么,打造以人为本的营销服务体系。同时,要关注客户在购买产品时的细节,提供不间断的增值服务。企业可以充分发挥经销商的作用,尤其是在行业中起主导作用的企业,利用其公众认可的形象,进一步提升客户对日化产品品牌的印象。适当放权给经销商,使其可以利用企业的品牌优势进行自我宣传,也可以帮助品牌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

2.4创造细分市场

提高企业的销量和利润行之有效的方法是找到品牌所对应的市场中潜在的子集,这些子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细分市场。在保证现有产品客户占有率的同时,继续开发新的隐性市场,是企业最佳的进攻与防守策略。国内日化品牌需要及时改进产品,以增加产品在市场上流通时间,快销产品的发展要建立在长期销售产品的基础上。

2.5网络营销

关注线上客户的角色,实现与同类企业的联合互动。网络营销避免了传统营销方式下的产业壁垒,如区域封锁、资源(关系渠道为主)壁垒、交通限制、资金障碍、语言障碍、信息封闭等不利因素,从而快速破冰,疏通渠道,打开攻坚之路,实现市场的开拓使命。因此,日化企业应该合理利用网络传播的优势,宣传自己的产品,让用户通过相关的市场分析,判断企业的发展前景和产品的优缺点。

3日化产品营销的未来发展

营销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在技术门槛不是十分高的日化行业。打造品牌特色、创新理念可以吸引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在执行每一件产品营销策略时,需要认清自己所生产的产品所对应的消费者群体,对不同客户群体进行针对性营销才可以达到良好的效果,使日化产品销量得到提升。本土品牌产品质量不过关、营销手段缺乏创新性以及国内消费者支持本土品牌的消费习惯还未养成,对于国内品牌目前的最优选择还是差异化战略,在打造差异化的同时,不忘提升自己的硬实力。使用实用的营销方案,才能建立自己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使消费者逐步积累对于本土品牌的消费自信。当然,政府还应为本土企业建立一定的保护机制,保护本土企业可以有一定的空间进行自身发展,减少国外日化品牌对于国内市场的垄断。随着日化行业发展的越来越快,国内的各种品牌也在不断竞争,所以政府面对百花齐放的行业,应该正确行使其应有的职能,面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这样才能使国内日化行业良性发展。

作者:孙亚洲 单位: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北京日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