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杉苗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

云杉苗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

一、云杉苗宏观市场

自然灾害频发,全球气候变暖,严峻的气候变化使得人类生存面临着巨大的威胁,为此,我国出台了多项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包括节能、减排、植树造林等。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造林绿化的新要求,兑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承诺,实现“双增”目标(即到2020年我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目标),国家林业局和全国绿化委员会编制了《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2011年至2020年10年间的绿化基本原则、指导思想、建设重点、目标任务及保障措施。《纲要》的提出,体现了国家对绿化造林的重视和决心,也为云杉苗的种植推广提供了宏观市场环境。云杉作为常绿乔木,不仅适用于荒坡造林,也可适用于园林绿化,其市场前景广阔。

二、云杉苗市场分析

㈠生产状况

近几年,受绿化市场的影响及西部地区生态工程关注度的提高,苗木生产发展迅速,市场对云杉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因此农民对云杉的种植热情空前高涨,生产面积也随之扩大。然而,由于盲目跟风,所生产的云杉在品种和规格上过于集中,缺少栽培管理经验,云杉苗很快就出现了产销过剩的问题。粗放的苗圃育苗技术和管理模式,过大的种植密度及较低成活率等问题困扰着云杉苗的销售,目前,少数具前瞻性的苗木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传统的种植经营理念也逐渐在改变,精细化培育苗木理念也渐入人心。

㈡市场现状

据天天花木网云杉数据分析:目前,云杉种植户相对较少,排名前五位的云杉供应省份为甘肃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吉林省及青海省;云杉采购量也相对较少,求购省份前5名为山东省、辽宁省、河北省、黑龙江省、吉林省。根据数据分析,云杉产品供小于求,有种植前景。然而,不同产地,不同规格的云杉苗其市场价格不尽相同。例如,市场上,以生产地宁夏为例,各种规格的苗木都能满足市场需求,规格在0.3~2米的云杉,甚至供大于求。2015年秋季,宁夏的3年生留床苗,价格在0.1元左右;3+3的苗木,即生长3年的留床苗移栽后又生长3年,苗高0.3~0.45米,价格在1元左右;1~1.5米的价格在10~25元之间;1.5~2米的价格在30~50元之间;2.5米的价格在100元左右;3米的价格在180~200元。以前,苗木种植主要由集体林场和国有林场来完成,种植品种单一,市场行情把握滞后。在地方,政府鼓励农民建立合作社,专门经营苗木种植和买卖,没有参加合作社的农民自己也种,这些因素导致了苗木的大量积压。㈢苗木市场前景分析目前,全国绿化苗木总量过剩,大规格苗木供应不足,区域性种植品种不尽合理,国内苗木市场的阶段性、结构性过剩的问题已经出现。现有苗木市场总体上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局面,竞争环境已经形成,如果依然凭着老观念种植苗木,缺乏竞争意识,对市场反应迟钝,不重视精细管理,不关注品种选择,那么不仅生产出来的苗木卖不出去,赚不到钱,甚至还会亏本。因此,根据市场变动随时调整经营思路和发展方向,才是出路。总的来说,苗木产业是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为一体的朝阳产业,随着城镇化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美丽中国”等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未来苗木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三、云杉苗市场投资策略

㈠创新思维,加强产销管理

苗木市场发展迅速,一些幼苗的经营周期较短,回笼资金也快。然而,不少苗木的供应商缺乏对市场信息的了解,不能完全把控市场走向,盲目地专注于培育幼苗,忽视市场需求,而导致产品积压,从而导致经济损失。要获得预期收益,云杉苗圃经营者应该创新思维,树立“市场第一,产品第二”的新理念,紧跟市场步伐,做到信息对称,积极寻找目标客户,进行市场分析,根据市场变动随时调整发展方向和经营思路,根据市场需求重视云杉品种的选择,并进行精细化管理,提高云杉苗质量。

㈡调整结构,产品差异化发展

跟其他大多数农作物一样,由于盲目跟风,造成严重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批量种植,同一时段集中投放市场,短期的投机取巧行为,形成了恶劣的竞争氛围;二是产品市场供给品种单一,哪个赚钱就大力种植哪个品种,缺乏对市场的预测和分析,导致产品的滞销;三是多为技术含量低的低端产品。为了实现云杉的良好的销售预期,要选择差异化的发展道路,通过培育精品云杉实现产品差异化,求质不求量,全方位、多品种、差异化的发展苗木生产,形成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才能最终提高自云杉的竞争优势。

㈢解放思想,积极开拓市场

苗木的购销是一项特殊的交易行为,其要求的技术标准高,然后由于买卖双方信息的不对称,以及受地域、时间、空间、设施、管理等多种条件的限制,苗木购销过程总会发生各种各样问题而导致销售的失败,不仅影响了企业形象,也阻碍了以后合作的机会。投资理念远比苗木本身更重要,要服务好客户,在给客户提供优质云杉苗的同时,并为客户提供技术上的咨询服务,如苗木后期的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等。细致、周到的服务,更能获得客户的认可,从而创造源源不断的商机。

四、小结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苗木市场也因市政工程量减少、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苗农盲目跟风等种种原因,呈现出不容乐观的景象。虽然部分苗木企业保持稳健且略有增长的经济回报,但大多数情况极不理想。短期来看,苗木从业者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打理好圃地苗木。利用苗市低迷期淘汰株形差的劣质苗,精心养护圃地,提高苗木质量,等到有市场需求的时候,才不至于因为不符合市场要求而难以出货;二是做好产品差异化,除了选择新优品种外,现有的常规品种也可以从外形等方面加以改进,以提高其附加值。苗木行业要走出市场低谷,需要3~4年时间,虽然现在一线大城市的绿化慢慢趋于饱和,但是二线、三线城市还有巨大的绿化空间,因此苗木市场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马骋,窦学城.康乐县云杉育苗产业发展刍议[J].甘肃农业科技,2013,(04).

[2]冯海红,赵怀斌,范国平.立足优势谋发展小树苗成就大产业[N].民族日报,2011.

作者:王荐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峰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