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复杂环境下中小企业转型企业战略论文

复杂环境下中小企业转型企业战略论文

一、我国中小企业的运行特征与发展瓶颈解析

(一)我国中小企业的运行特征

1.除了国有企业和一些具有垄断地位和优势的企业外,在当前,中小企业已经在国民经济的几乎所有行业与领域中都表现出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大量的能量。比如,在当前时期,中小企业已经占据了食品加工、造纸印刷、服装制造、皮革生产、塑料制品、木材家装、对外贸易的绝大部分市场,其行业产值已经达到了70%以上,这些由中小企业创造出来的产品或者商品,全面满足了社会公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所需,甚至通过对外贸易还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必要的生产、生活资料支撑。这从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占半数以上的出口额就可见一斑。

2.虽然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都在努力地运营、积极地参与市场竞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企业的平均寿命却极其短暂,较少有中小企业能够长期的生存下来,并最终成长为大型和超大型的企业。其中的原因在于,长期存在,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生存并未得到人们的普遍和深入重视,其运行主要依靠资金与劳动力的追加进行,并以此获得经济增长的机会。而为了节约成本,保持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大量中小企业处于完全竞争市场中,其商品价格已经接近于平均成本,获利能力有限),一些中小企业的生产设备较为落后,未能达到同行业的先进水平,与国外一些先进企业相比差距更加明显。同时,更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中小企业在整体上还未走上规模发展的快车道,对产品的加工较为粗浅,产品的附加值处于较低水平,对其占领市场的竞争能力与实力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3.在我国当前国民经济框架中,中小型企业是其中的重要力量,虽然在个体规模和实力方面与国有企业等经济组织无法比拟,但是从整体规模上,中小企业却是我国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显著的支撑作用。比如,我国一些“三资”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一些技术型、高科技型企业也大多为中小企业,他们的管理往往高效,对市场的反应更为灵敏,能够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社会发展和整体进步贡献力量。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不断提高,这类企业的运行效率和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会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

(二)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瓶颈

1.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以家庭或者家族的方式运行,因其管理人员也大多来源于企业内部,直系亲属、亲友至朋等成了企业的重要力量,只有那些技术人员和专业性较强的管理人员才会考虑从外部聘任,充实企业的发展和管理力量。而实际上,这种“近亲繁殖”的做法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消极的影响。虽然,家族企业中也有做大做强、市场竞争力极其强大的,但是,从现有的事实可以看出,这种做法难以调动专业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员工队伍始终处于不稳定状态。

2.在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具有家族或者家庭企业的性质,其产权更多的都集中在创业者手中(或者其家庭成员掌握着绝对的控制权)。也就是说,我国中小企业的集权特征是十分明显的,这种近乎于高度集权或者绝对集权的权力构成方式,使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运行都较为高效。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其所有权和决策权的高度集中将会导致决策的失误,如果不对其进行适当的分权,将所有权与经营权继续控制在少数人手中,其资本和管理之间混淆的局面就不能被打破,管理效率也就难以得到显著的提升,而这恰恰是中小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瓶颈,也是其经营过程中的重要的隐性风险。

二、我国中小企业进行战略转型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一)中小企业战略转型的必要性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因为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反应明显滞后,难以全面继续维持之前的成功绩效水平,而当市场的动态性明显增强时,企业的市场份额就会被持续的拉低,导致企业最终走向破产、退出市场。因此,在此背景下,中小企业需要正视这一现实,根据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对战略作出必要的调整,在适时的时期,果断地的进行战略转型。与此同时,要将企业的不同层次和相关环节作为一个整体统一起来,通过增强企业的合理性来共同应对市场的变化,并对其变化的层面作出相应的反应。只有中小企业能够相对快速、高效地占领市场,通过开发新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赢得市场,实现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当然,就中小企业的战略转型来说,其制定和实施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整个决策与经营活动过程中,保持企业链条的完整,使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能够按照企业的战略作出调整和优化,以便在动态的市场上,使其经营战略获得明显的效果,提高企业生存的期限。否则,如果中小企业不突破现有的障碍和瓶颈,一味僵化地固守之前的经营战略,这些战略即便曾经是成功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不进行适时的战略转型,就难以抓住市场机会,并陷入到经营风险之中。

(二)中小企业战略转型的可行性对中小企业来说,对其进行战略转型是极为复杂的过程,需要动用大量的资源。借助不同方面的力量,才能最终完成转型。但是,与其他类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战略转型还是具有一定的天然优势,使其能够相对顺利和低成本地完成战略的调整。比如,在中小企业内部,组织学习、知识管理以及企业文化等都处于更为柔性的程度,现代管理理论能够在其中得到广泛的运用,其生产的柔性化程度也会因此而显著提高。这样一来,中小企业就能够借助向竞争对手、向顾客学习、向供应商等的学习机会,不断完善自身的战略资源,在企业运营的不同层面、不同环节建立起具有不同任务等级与特定结构的战略柔性,彼此之间还可以通过顺畅的信息沟通渠道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战略体系。如此一来,中小企业在适应市场变化的过程中,就能够逐渐积攒起来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而这种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恰好是中小企业实现战略转型所必须的。它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中小企业的短期行为中能够对现有的资源与设备进行合理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在长期内,中小企业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并借助技术创新将更多的经验和技术融入到生产系统之中,使企业的战略转型具备必要的能力。

三、复杂环境下我国中小企业战略转型的机制构建

(一)构建企业转型的动态能力中小企业由于规模相对较小,在未能形成规模优势的同时,却增加了其灵活性。因此,对中小企业的战略转型来说,应该充分发挥该类企业的特点,构建企业转型的动态能力。在实践的过程中,完成对企业战略的转型。当然,为了实现这一点,首先需要明确战略转型的难点与关键点,在新战略的形成之前要沿用之前的成功战略,然后将新战略与旧战略同时进行,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摒弃掉原来的战略逻辑和框架,开始使用新战略,使企业工作人员的心智模式与战略理念和现有的战略相契合。同时,为了更好地实现战略转型,还需要在转型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吸收企业自身和外部组织的能力,通过变革和整合最大限度的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为新战略的形成打下认知和观念基础;此外,中小企业新战略的形成和进一步推行,还需要将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资源与能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资源的共享和重置,得出一个最佳的匹配方案。

(二)整合资源推进企业战略转型的实施中小企业的战略转型需要企业家和企业本身借助于自身和外界的力量,在对环境进行深入洞察的过程中,使其能够及时、有效地感知外部的动态变化,其目的在于能够为确定最佳的匹配方案做出必要的努力。其中,动态能力是极为重要的,是能够改变企业现有能力的重要力量,因此,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要对其现有资源和能力进行全面的整合和重构,全面的、准确把握资源和能力的构成模式,并在新的战略转型框架下,寻找能够与之相适应的资源和能力的理想框架。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对中小企业的整合重构能力进行打造,需要企业对已有的资源和能力进行全面的调整,使之在构建新的与战略转型相匹配的资源和能力时起到基础性的作用。

(三)企业家对转型方向的识别和把握对中小企业来说,其战略转型往往要对转型的方向进行识别,对转型的时机进行把握,同时,还要对转型战略的形成与战略转型的推进加以重点思考和权衡———这是中小企业进行战略转型的三个关键阶段和环节。其中,战略转型的方向识别和时机的把握与企业对内外部环境的扫描和深入分析直接相关。这是因为,外部信息的获取和对自身资源和能力的准确评估,对企业的竞争优势的构建起到基础性的作用,因此需要从企业战略的高度对企业现有战略资源进行重新、全面的审视,并在此基础上,将上述资源和能力进行有机的整合,使之能够形成更大的合力,为中小企业的战略转型提供动力支持。当然,在此过程中,对中小企业战略转型方向的准确识别以及对转型时机的准确把握,与企业的能力,尤其是企业家的能力直接相关。为此,要求企业家们具备对环境的深刻的洞察能力能够对环境进行扫描,对国家的宏观政策、产业发展趋势以及技术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利益相关者需求等进行宏观的把握,并能够就此对自身的战略加以准确的定位,在动态变化的市场上找准自身的位置,在感知外部环境中的机会和威胁的同时,通过对自身资源和能力的综合评估,识别出企业可以转型的方向。

四、复杂环境下我国中小企业战略转型的路径优化

(一)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在创新中谋求突破没有创新思想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这一警示应用于中小企业的战略转型方面同样适用。这是因为,一个缺乏创新精神的中小企业是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为此,应该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在创新中谋求突破。具体做法是,以信息技术为主导、以互联网等新媒体为主要载体,在技术更新和使用的过程中,不断加快自主创新的能力,并是其成为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同时,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也要对中小企业的创新加以扶持,积极构建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通道,为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和战略转型做出努力。

(二)战略转型中战略选择的最优化与企业持续发展当前,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都属于创业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这些企业正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发展机遇,可谓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因此,中小企业需要以该环境为依托,乘势而上、率先发展,在战略转型中战略选择的最优化与企业持续发展。比如,要全面对最优化、生存性和持续性三个要素进行理顺,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处理企业发展和战略转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才能在其战略转型的过程中长久的保持优势,并获得最终的成功。比如,对最优化应该做出这样的理解,即中小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要选择适当的发展模式,并且企业新制定的发展战略要与企业长期的生存与永续目标完成最佳的结合,使企业能够实现持续的发展,为经济社会的进步贡献更多的能量。

(三)基于动态能力建立企业研发机构正如前文中所说,我国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要借助相应动态能力的培育和打造,在组织学习、知识获取和知识应用等方面共同为企业的战略转型做出努力。为此,需要基于动态能力建立企业研发机构,这是因为,该类企业的战略转型的推进和最终的成功,需要一个坚实的基础,而这一基础的建立要通过研发工作完成。因此,要基于动态能力对战略转型做出重点规划,把研发工作看做是企业动态能力的出发点和最终驱动力,借助企业知识和技术的更新和调整,全面完善企业的各项活动、组织结构以及人力资源和组织文化的规划等。这样,企业可以借助研发工作,对外部环境和竞争态势进行全方位的观测与指导,使企业的战略转型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同时也能够对企业的创新和研发成果起到转化和推动的作用。中小企业的战略转型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行为,需要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自身的资源与能力和外部的环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战略转型。尤其在复杂环境下,中小企业的战略转型更是企业对动态变化环境的一种反应和适应,对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快速,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环境。因此,对中小企业来说,只有适时而为,及时调整战略,才能在动态环境中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

作者:赵胜男单位:中共商丘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