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生因素决定下的企业战略论文

内生因素决定下的企业战略论文

一、问题提出

在战略管理发展史上,有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战略管理学者和企业的高层管理者,那就是企业战略由内部因素决定还是由外部环境决定?安索夫(1976,1979)与霍夫(1978)为代表的古典战略理论的基点是企业适应环境,寻求企业内部与外部环境的动态平衡,这种理论实际假定既定的产业市场对战略的决定作用。波特(1980,1985)为代表的新古典学派强调选择有吸引力的产业和在产业中占据有吸引里的位置来获得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波特的观点中假设产业结构和竞争位置决定企业是选择低成本或差异化战略。我们看到古典战略管理和新古典战略管理学派的重要的假设前提:承认外部环境对企业战略形成的决定性作用。然而以彭罗斯(1959)为代表的企业资源学派和企业能力理论则持完全不同的观点。彭罗斯则认为企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企业内部的资源,包括管理资源、生产资源、人力资源,企业发展所需要的管理资源与企业能提供的管理资源决定了企业的成长速度。如果把彭罗斯的企业成长理论看成企业成长战略这个假设成立,那么其的观点认为企业的内部资源对企业的成长的方式、成长的路径起到决定性作用。企业能力理论(普拉哈拉德,哈默尔,1990;锑斯,1990)也是从内部核心能力或动态能力的角度分析企业战略的形成。从企业资源和能力的角度解释战略管理的观点现在已经处于主导地位。那么现在的问题是,是什么样的内在因素对决定企业战略?内生性因素是如何决定战略形成的,作用机理如何,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内容。

二、分析模型的建立

(一)战略形成过程的总体假设战略管理形成的是一个循环、动态的过程根据经典的战略管理理论企业战略的形成过程包括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对评估战略实施结果修正战略这样一个循环的过程。通过对企业的宗旨、资源能力、利益相关者的期望和外部环境对战略的形成产生影响。对成功关键要素进行分析确定可供企业选择的战略,实施战略并对战略的效果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对先前的假设条件、已有的战略进行修正。这个经典模型告诉我们,众多的因素影响战略的形成,无论是内部因素或外部因素,它们对企业战略形成的作用机理是一致的。因此此战略形成过程模型是我们本研究的一个重要的模型假设。

(二)基于资源观的战略决定过程假设Acedo,Barroso,Galan(2006)的超额利润的资源基础模型认为,任何一个组织都是独特资源和能力的组合,这些资源和能力的独特性是战略和超额利润形成的基础。资源基础模型认为,首先确定企业拥有的资源和能力,确定公司的资源和能力能够多大程度上增强其竞争优势,在此基础上选择有吸引力的行业,最后选择能使公司最大限度利用其资源和能力来发觉外部机会的战略。尽管超额利润行业组织(I/O)揭示了外部环境对公司战略形成和战略为的重大影响,但是该模型的一系列假设限制了其运用的局限性,行业的竞争结构是客观存在的,但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具备发现和利用其中机会的资源和能力。

(三)企业战略决定的关键因素假设企业战略的形成和实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获得企业持续竞争优势,那企业要持续获得成功其需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中的一个:在现有市场上,企业具备满足该行业成功关键因素的独特资源和能力;或者企业具备产业先见之明,发现或培育一个全新的产业(芮明杰,2000,2005)。因此笔者认为对企业战略形成起决定作用的因素主要是内部因素,这些因素包括,产业先见之明、企业家能力和管理能力、独特的要素资源和能力、组织学习能力、组织制度、企业文化、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企业内部因素的变化对战略变化也产生决定性影响,而这其中最中要的内部因素是组织学习和知识管理能力。

(四)企业层面战略的选择模型假设可供企业的选择的整体战略类型有三个层面:市场地位战略、核心能力战略、产业创新战略。笔者认为,古典战略和新古典战略最终的目的是获取一个有利的市场地位,以便企业能获得满意的赢利。关于获得市场地位的战略以波特的低成本和差异化战略为基础,演变到鲍曼(2005)的“战略钟模型”。而核心能力战略主要关注的是企业是否具备有独特的、稀缺的、不可复制、且对顾客有价值的资源和能力,基于这种战略能力,企业可以在不同的市场上建立领导地位。最高层次的战略是企业创新战略,这种战略驱动企业发现或创造新的市场,开发未来市场的核心能力,建立这个新市场的竞争规则,取得持续竞争优势。

三、企业战略决定的内生性因素作用形式分析

(一)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类型选择的作用根据前面的的分析,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首先表现在对企业战略类型的选择起决定性作用。也就是企业具备的资源和能力类型,决定企业的战略类型。在现有市场上,相对竞争对手企业控制成本能力突出,这可能会驱使企业不断强化内部的规模经济和学习曲线效应,来获得较低的成本,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自然采用低成本导向战略。如果企业具备独特的资源,比如拥有核心技术产业化能力,那企业极有可能把现有的专利在不同的市场产业化,来获得新的成本曲线,重新建立行业规则提前获得新的学习曲线。如果企业对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产业的演变规律,并深刻了解顾客的核心需求,这将驱使企业不断去寻找“蓝海”,或对产业进行创新。

(二)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演变过程作用分析战略演变是指战略作为一种实体,随时间在形式、性质和状态上表现出来的差异,包括战略生成、收敛和演变。企业的内生因素的类型不仅决定企业的战略类型,它的变化对企业的战略演变也产生重大的影响。企业内部资源和能力的渐进式变化对组织战略渐进影响,趋于匹配的过程,当企业内部发生重大技术创新或战略意图、战略使命,资源和能力发生突破式变化,那么企业的渐进收敛将会被打破,彻底使资源、能力、制度、文化和战略转向一个新的匹配过程。因此,企业在其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其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的收敛和分化产生重大影响。

(三)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决定的作用形式分析通过上面的分析,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的作用形式基本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企业内部的关键要素决定企业可选择的战略类型;另外,企业内部关键要素的变化对企业也的战略演变产生决定性影响,也就是企业的战略跟随内部关键要素的变化在渐进式收敛和分化式之间寻求平衡。

四、企业战略决定的内生性因素作用机制分析

(一)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类型选择的作用机理分析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企业的内部因素对企业战略选择产生决定性的影响,那么接下来我们深入分析这种内生性因素决定战略的作用机理。

1.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类型选择的作用机理一。在现有市场上,如果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和能力不具备广泛的应用基础,这些资源和能力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比如具有控制成本的管理能力、对产品差异化和升级的能力。但是基于这些能力,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被顾客所重视,那么企业可以在“战略钟”找到与之匹配的战略类型,从而在市场上获得暂时的优势。如果企业内部的普通的资源和能力,或者资源能力不足,那么企业无论采用什么战略只能获得平均利润,甚至无法在市场长期生存。

2.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类型选择的作用机理二。如果企业审视自己内部因素,企业具备能够带来持续竞争优势的的资源和能力,这种资源和能力是独特、稀缺且具有广泛的应用基础,且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被顾客非常看重,这将驱使选择采用核心能力战略,企业不仅可以在现有市场上利用现有核心能力改进产品和服务(沿着作用机理一方向发展),可以将其核心能力延伸到新的市场,在新的市场上获得持续竞争优势。

3.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类型选择的作用机理三。如果企业利用默会知识能够洞悉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变革趋势,并能发现这种趋势与顾客需求能很好地结合起来,并具有产业化能力,能在未来市场或者新的市场上提供顾客特别的价值。那么这家企业势必将会发现“蓝海”或开创一个新的产业。也就能获得10年后企业在现有市场中可能需要一种新的核心能力,或者企业能发现一个新的产业并在此建立新的核心能力。实践中具有产业创新能力的企业应该是伟大的企业,这样的企业也少之又少。通过上面的分析企业内生性因素对战略类型选择的作用机理包括三个方面,一方面企业根据现有的资源和能力,在“战略钟”选择战略,从而获得暂时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具有独特资源和能力的企业将采用核心能力战略;具有产业创新能力的企业将采用企业创新战略在未来市场或创造新的市场来获得优势。事实上产业创新战略中包括在现有产业培育新的核心能力,或者培育参与未来市场竞争的核心能力。

(二)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演变过程的作用机制分析上面分析了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演变过程的作用分析,接下来深入分析内生因素对企业战略演变的作用机理。这主要包括三个作用机制:资源和能力对战略的形成、收敛和分化机制。关于战略的选择和形成前面已经作了充分的分析,下面主要分析战略收敛和分化机制。

1.内生性资源对企业战略收敛机制的分析。随着企业经营的成功,企业现有资源和能力产生自我强化的认识导向和认知偏差,这会使得企业战略限定在特定的行动路径上,即组织刚性。同时,心理承诺、企业的资源投入沉没成本、认知沉没成本以及组织中权力配置所产生内部制度,会产生一种“结构惯性”和“制度惯性”,从而限制企业战略分化。最后企业过去成功或失败的业务经验会强化企业现有心智模式的固化,使企业过分依赖现有的资源和能力,忽视对其新资源获取和新能力的建设。

2.内生性资源对企业战略分化机制分析。企业不同类型的内生性资源对企业战略的形成产生决定性的影响,随着企业资源、能力的发展和变换,企业原有的均衡被破坏并引发组织进入混沌阶段,当企业尝试新的资源配置方式,那么新的价值理念、新的规则将开始出现,这会进一步驱动现有组织结构逐步弱化,那么新的战略开始形成并逐步战略主导地位。企业内生性资源对企业战略作用机制主要体现在收敛和分化机制上,当企业内在资源、能力、规则、价值观产生组织刚性、结构和制度惯性和心智模式固化时,将驱使企业的战略朝某一方向收敛;当企业资源、能力获得更新或突破式发展,将会驱动企业战略分化,并在新的战略获得平衡。

五、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的作用效果评估

以上分析了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的作用形式和作用机理。下面分析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决定的效果评估,这里仅仅只能定性评估内生性因素的构成。笔者认为主要评估下面的评估内部要素:

(1)产业创新能力:能预测产业的发展趋势、技术变革趋势,洞悉顾客的价值并与之产业化的能力;

(2)企业家能力和管理能力:寻找市场机会、配置资源并控制成本的能力;

(3)独特的要素资源和能力:向客户提供他们认为有价值或在未来将会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的资源和能力;

(4)组织学习能力:组织内部个体、团队和组织创造、共享知识是适应环境的能力

(5)组织制度:组织内部规则、程序和体制

(6)企业文化:企业内部的共享价值观。企业内部因素的变化对战略变化也产生决定性影响,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内部因素是组织学习和知识管理能力。当然这些因素哪些占主导地位,或者其权重大小,将进一步研究。

六、结论与不足

(一)结论本文试图从三个层面对企业战略决定的内生性因素进行分析,首先分析了企业战略决定的内生性因素作用形式分析,包括企业战略类型选择的作用、企业战略演变过程作用分析;接下来深入分析企业战略决定的内生性因素作用机理,包括企业战略类型选择的三个作用机制,以及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演变过程的作用机制分析,以及内生性资源对企业战略收敛和分化机制的分析。最后对内生性因素对企业战略的作用效果评估。

(二)不足本文的分析主要是一般性的理论分析,主要依据有关理论进行逻辑推演,没有采用案例证明。并且,本文所采用的基本理论主要基于西方战略形成影响因素和战略演变理论,没对处于中国情景下的企业内生因素对企业战略的决定作用进行实证研究。因此,以后将进一步开展后续研究。

作者:王久明单位:政科车料(太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