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ERP电力企业会计论文

ERP电力企业会计论文

一、电力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ERP时存在的问题

1.ERP中预算控制系统的应用问题预算管理是企业发展中很重要也很关键的一环,全面预算管理与ERP的融合也成为企业管理者的共识。然而,由于经验不足,ERP中预算控制系统的应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预算实时传递与反馈、动态调整与控制方面,还没有将信息技术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在预算管理体系上,多维预算的设计与信息技术的要求还没适应;预算管理流程上,模型化的多循环编制流程还没有实现。另外,ERP中预算控制系统基本框架受电力企业战略、资源、业务规则等因素影响,未能采用模型化的预算编制循环,导致预算的准确与科学失去保证。总之,解决ERP中预算控制系统的上述问题,才能保证电力企业预算编制的实时性和有效性。

2.业务流程重组问题目前国内许多企业已经引入了ERP软件并且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推行,但是收效与预期相比相差甚远,究其原因,就是没有重视业务流程重组。所谓业务流程重组,就是围绕满足客户需求改造企业的业务流程。ERP把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按照功能以及信息的加工分成几大块,这与企业现存的机构设置有很大不同。ERP的应用,不仅仅是一套软件,更蕴含着市场经济的经营理念。要让ERP软件发挥最大的作用,就必须按照这一理念来重新定位企业的工作流程甚至是部门的设置。而我国现在正处在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无论是国情还是企业管理者的经营理念,都与ERP的要求有较大差异,因此,业务流程重组问题,将成为企业实施ERP软件不可避免的难题。

3.数据准确性问题ERP具有强大的功能,这已经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但是,ERP并不是万能的,客观的说,它只是一个具有强大功能的软件,一个处理数据的系统。那么,如果这个系统的使用者录入错误的数据,ERP只能回报给录入者以错误的结果。这个问题在电力企业更为明显,因为在应用ERP以前,同一个数据可能通过不用的渠道汇总提交,还可以进行分析比较,实施ERP之后,数据来源唯一,源头数据一旦出错,将造成一连串的错误。之所以成为一个影响ERP实施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数据的准确录入往往被忽视,管理者总是误认为这个环节仅仅是简单的重复工作,其实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不仅需要录入者超强的责任心,更需要录入者对数据科学的理解。

二、提高电力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ERP的对策

1.重视资产和资金管理电力企业资产、资金密集的特点十分突出。因此,ERP系统的运用中一定要高度重视资产和资金的管理。在ERP系统的支持下,资金管理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资金管理人员可以随时对基本财务报表,企业各个部门之间可以实现充分的信息共享,资金信息数据可以实时更新,这些变化使得企业的工作流程更加简化,对资产和资金的管理也更加便捷,这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因此,必须严密关注因此带来的其他变化,对企业的各个环节实时监控,充分利用及时更新的数据,将企业的风险降至最低。

2.加强预算控制系统的应用预算管理作为连接经营决策和经营活动的重要桥梁,使企业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行动,是配置企业资源的最佳手段和方法,其预算编制的过程,就是资源的分配过程。ERP系统成熟的理论为预算管理体系的设计和实践提供了指导,极大地提高了预算体系的科学性,它的目标是实行企业内外资源最优化配置,以达到客户满意为终极目标,对企业拥有的所有资源重新梳理整合,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以计划和控制为主线,以网络和信息技术为平台,方便有效地实现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中,为了做好事前准备,更好地分配有限资源,应利用好ERP系统中预算控制系统。电力企业需要注意到预算管理模块与ERP系统中其他子系统的集成,构成了一个闭环的管理系统。另外电力企业要培训从事预算控制模块的工作人员,使他们能更好地发挥该系统模块的功能,更好地为整个企业服务。

3.更新业务流程在进行管理体制改革之前,电力企业凭借本行业的垄断性,几乎没有竞争的压力,企业更注重的是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诚然重要,但是,作为一个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来说,仅仅注重生产是远远不够的,企业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决定了企业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企业盈利的本领更是决定了企业占领市场的时间。由于电力企业自身的一些特点,对发电、输送、配电、供电各个环节的协调配合能力要求较高,除了安全生产,生产的自动化也是电力信息化的重点。实施ERP要求重组业务流程,首当其冲的便是企业的重新定位,而后便是按照市场的要求和客户的需要重新设计工作流程,甚至是设置机构、部门、岗位,当然,还要有相应的岗位职责以及监督检查机制。从当下的情况来看,电力企业进行业务流程重组的要求已经非常迫切,也有一些电力公司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效率明显提高,工作更加顺畅。总之,要把电力企业的视野扩大到整个市场,将重心从生产转移到提高服务水平、提高运营管理水平、降低生产成本等等方面。只有做好了重组业务流程这项工程,全面推广ERP系统的春天才会到来,电力企业的改革才能真正起步。

4.增强数据准确性保持数据准确性是电力企业应用ERP过程中必须认真对待的工作,否则会在实施过程中事倍功半,应该让基层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些数据的重要性。要知道,再先进的软件也只是软件,只是手段和工具,真正可靠的还是准确的数据。所以,ERP系统能否发挥强大的作用,取决于基层工作人员录入的数据。ERP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数据的准确和及时。ERP上线前的数据只要组织大量人员进行攻坚战,一般能顺利解决。但是,要保证数据实时准确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仅需要基层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更需要有效的监督、检查和审核制度,制度中要明确数据的关键点和检查频次,尽量减少人为的误差,并且在实践中磨合调整。只有建立一个有效的制度,数据的准确性才有保障,ERP的强大功能才能够有保障。另外要注意到系统上线过程中用户的权限和角色问题,有些用户的权限过大,而有些用户的权限又过小。权限过大过小都可能导致工作的失误,因此要根据实际岗位业务的要求设置权限,并且进行详细的审核。反复设置、调整和审核工作权限将在上线初期消耗较大的工作量。

5.加强技术培训ERP的使用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实施ERP出现故障,几乎可以肯定的说是由于操作人员对ERP理解的问题或者是技术上的问题。一个广泛、有效的培训能够预防很多问题,也就是说,把实施ERP的重点放在即将开始使用系统的人身上。这个技术培训最好自上而下,由总经理到经理再到各部门主管,最后是基层工作人员,因为,实施ERP系统将使得企业进行很大的变革,从理念到习惯,从高层到基层,所以要保证身处其中的每一位员工都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每一位管理人员都明确的了解自己将要努力的方向和需要调整的地方。还有就是培训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侧重、有计划地经常进行,因为了解一个系统不是短时间的事,接纳一个理念不是一两个人的事,形成一种习惯更需要反复的强调和提醒。结束语电力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应用ERP,可以给企业的工作提供一个信息、资源的平台,给企业带来更贴近市场的理念和更顺畅的工作流程,保证数据的准确,保证生成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有力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以ERP财务模块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系统能够有效的降低电力企业的组织成本、提高电力企业组织收益。中国企业在管理思想和管理手段上面临着巨大变革,财务信息系统作为企业会计信息化思想和管理手段的承载体,也将随着企业管理的变革而变革ERP财务管理模块的实施就是这一变革的重要体现。财务管理是ERP的核心。属于从属地位,但是另一方面财务管理也对ERP的实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实施ERP财务管理系统,必须坚持实时、透明、实用的原则,从加强电力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入手,并理顺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流程,通过这些对策充分发挥电力企业ERP系统的作用。

作者:贾凤耀单位: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