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电企业经营管理问题及对策

发电企业经营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催生了一系列社会变革,顺应时展的要求,电力企业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工业、农业用电需求的增加,电力行业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这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若想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保证供电的质量,就需要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本文阐述了电力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发电企业;经营管理;措施

一、引言

电力系统是一个整体的系统,由发电、变电、输电、配电等各个环节构成,对电力企业而言,它可以通过电力系统对电能进行生产并销售。但是在发电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存在一系列问题,很难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因此,许多发电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和寻求适合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

二、发电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一)电力需求不足,发电设备的利用率下降

受潜伏的市场危机的影响,部分生产性企业开工不足或面临倒闭,其耗费的电量明显减少,因此减少了对电力的需求,导致发电企业的产能相对过剩,有些发电企业的运行机组已处于半停产状态,造成电厂停产,加大了电厂银行贷款的风险性。

(二)电煤价格飙升,燃料成本过高

尽管国家出台了煤电联动的政策来支持发电企业的发展,但是从实际运行来看,仍然没有解决发电企业燃料成本过高的问题。大大压缩了发电企业的利润空间,导致资金严重短缺。在部分发电企业甚至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威胁到企业自身的发展。政府等相关部门应随时关注电煤价格的变化,加大对电煤价格的监督,必要情况下要采取干预措施,对电煤价格进行有效调整。

(三)电价调整滞后,电价执行不到位

目前,我国在电价决策方面存在纵向权力高度集中,横向职能过于分散的问题,使得发电企业的电力生产成本远高于其售电价格。此外,部分发电企业的执行电价也没能达到区域内标杆电价的标准,发电销售收入受电量下降的影响也不断减少,电费回收的难度不断加大,使得发电企业的资金链异常脆弱。

(四)发电企业的环保运行费用不断增加

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发电企业斥资引入了脱硫等清洁煤设施,加强了对煤炭的清洁工作。随着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不断推进,对发电企业的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发电企业需全过程、满负荷的投入节能减排工作,因此,导致企业的环保费用、供电煤耗、厂用电率等都有所升高。

(五)政策性调整不能与发电企业同步,使其成本持续升高

长期以来,社会总体物价呈持续上涨的发展势头,使得发电所需的材料费、设备维修费、委托工程等各项费用不断上升;此外,相关法律政策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最低工资标准,这都会对发电企业的生产成本造成影响。

三、提升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几点措施

(一)争取发电份额,努力增加发电量

按照边际效益最大化的原则,积极与地方政府和相关的电网公司协调合作,努力争取发电量。同时,要加强对发电量完成情况的监控,跟踪分析分时、峰谷以及丰枯季节的电量完成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并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调整,进而优化发电量结构。除此之外,可以关停小的火电发电机组,增加水电、风电等的份额,通过对电量指标的转移进一步优化电量结构。发电企业要努力提高机组的负荷率,促进节能调度工作的实施,将机组的经济性发挥到最优。这是提高发电企业效益,降低亏损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二)关注能源价格机制,促进新的“煤电联动”政策出台

目前,对电价的改革还未完全到位,因此要解决“市场煤”和“计划电”之间的矛盾仍需要采取煤电联动的方法。发电企业要加强横向合作,共同应对煤炭行业的挤压。同时,要积极关注国家有关能源价格机制政策的走向,向政府部门反映发电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与政府的协调沟通,最大限度的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制定合理公平的电价,推动新的“煤电联动”政策的出台。

(三)创新企业的管理机制,建立新的燃料管理体制

发电企业应紧跟燃料市场的步伐,建立起与之相一致的燃料管理体制。一是充分发挥发电企业的集团规模优势,统筹管理,合理调度煤炭资源,用市场手段来调节燃料价格的波动。二是企业自身要做好燃料的储存和管理工作,避免在燃料的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出现浪费现象。三是合理调整燃料库存。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依赖于一定的燃料库存量,但是从资本运营的角度看,库存不能过大,应根据市场和企业运营情况制定合理的库存计划。

(四)优化发电企业产业结构,实现多元化

经营抓住发电企业的源头,努力探索一条煤电经营一体化的产业道路。通过拓宽业务范围,积极发展多种经营,通过对粉煤灰、脱硫石膏等的综合开发利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作为一个具有规模的发电企业,随着产业经营的多元化,可以给企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可以弥补紧紧依靠电力业务所带来的企业亏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企业经营的风险。

(五)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控制生产环节成本

要实现发电企业的稳定生产,保证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就要充分发挥机组运行的优势,优化其运行方式,通过挖掘其内部潜力,实现节能降耗,以较低的成本生产大额度的电量,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实现规模效益。同时,要加强对机组设备的日常维护,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保证设备运行的安全。同时,通过对设备的技术改造,提高设备的自动化水平以及安全运行的可靠性,真正实现对生产成本的控制。

四、结论

发电企业的发展要想适应新的经济环境形式,就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将会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发电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将向着更深的层次发展。发电企业要想做到与市场环境的协调一致,就必须不断优化管理的环境,改变管理的模式和方法,同时坚持创新的理念,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才能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步前进。

参考文献:

[1]杨栋.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常见问题及其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

[2]郭建龙.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常见问题及其措施[J].大科技,2015.

[3]冯家强等.电力企业管理中的问题及措施探析[J].中国商贸,2013.

作者:郝磊 单位:大唐陇东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