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VR技术在汽车市场营销教学中探索

VR技术在汽车市场营销教学中探索

【摘要】虚拟现实技术(VR),具有良好的交互性和沉浸感等特性,能够呈现汽车市场营销的场景和提升教学质量。文章针对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的现状,探讨VR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以期为汽车营销专业的教学改革创新提供有价值参考。

【关键词】虚拟现实技术;汽车营销;教学改革;教学探索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的飞速发展,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及汽车营销模式等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促使汽车市场对汽车营销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汽车市场营销教学模式尽管发生了质的变化,但是在教学中仍存在着与实际营销环境相脱节的现象。目前,汽车营销专业的教学存在着教材单一、教学模式缺乏创新和案例分析陈旧的不足,致使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专业的认可度低[1]。为了满足新形势下对汽车营销人才的需求以及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通过VR技术丰富汽车营销专业的教学手段,促进汽车市场营销教学的向前发展。VR技术能够呈现逼真的汽车营销场景,提高学生对汽车营销专业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培养出能够适应新时代具有高素质的汽车营销人才。

1VR技术的概述

VR技术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其基于计算机技术并融合了三维图像技术、仿真技术和多媒体等,具有沉浸性、交互性和自主性等特征[2-3]。该技术通过模拟的真实场景调动各种感觉器官(如视觉、听觉和触觉等)来感知,使得使用者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4]。VR技术能够为使用者创造一个虚拟而贴近真实的环境,加深人们对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认知,激发人们在虚拟环境的创造热情。近些年,VR技术的迅猛发展,其应用领域越发广泛,如在军事、医疗、影视、教育、游戏和建筑等领域均得到较好的应用[5]。

2VR技术应用于汽车市场营销教学的探索

2.1教学资源整合,创建开放式VR教学体系

针对当前高校汽车营销专业使用的教材内容陈旧、授课方式单一和课堂教学枯燥等问题,通过应用VR技术整合现有教学资源来丰富教学内容,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通过互联网平台收集汽车营销专业相关的电子资料(包括图像、动画和视频等),分类整理及优化所收集的电子资料。另外,将汽车营销实训环节的场景通过图片、动画和视频等方式收集制作成VR教学的课件资料,以便学生通过VR课件资料对汽车营销过程反复练习,从而提高学习的效果。整合及完善收集的网络资料和自建的教学资源,创建汽车营销专业开放式VR课件资源库。

2.2建立VR体验课堂,完善汽车市场营销VR课程内容

通过教学效果和学生的感官“真实”体验,建立和完善汽车市场营销VR体验课程内容。学生在一些便携式设备(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和Ipad等)中安装VR应用软件,在课外灵活地学习汽车营销的相关知识。根据学习的需求在软件中预设各种汽车营销场景,如与客户交流和汽车性能展示等,学生能够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营销技能。这种体验课不仅能够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学生能够在模拟的场景纠正自己的错误,最终提升学生的汽车营销实践能力。此外,在教学过程中分组制作汽车市场营销VR课件,通过成果分享,促进学生对VR技术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3构建汽车市场营销VR交互式教学平台

借助在汽车市场营销VR体验课堂获得的成果,建立汽车市场营销VR交互式教学平台。汽车市场营销VR交互式教学平台主要包括以下一些操作内容[6]。第一,使用注册账号登录进入系统,根据消费者需求在系统中选择车辆性能参数,从中挑选合适的汽车;第二,在平台中实施预约试驾;第三确定购买的车型;第四是付款提车,第五,汽车销售服务管理。该操作流程能向学生展示汽车市场营销的全过程,使学生掌握汽车营销过程中的事项和细节。此外,构建该系统对汽车市场营销实际操作过程进行监控,针对有遗漏汽车营销环节或者不规范的使用者,系统发出警报提醒,并提示操作者重新实施相应操作。该交互式教学平台不仅让学生尽快地熟悉汽车市场营销的过程,降低实践的失误风险,而且能够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从事汽车营销相关行业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4开发汽车营销VR系统,实现人机交互

根据汽车市场营销的教学目标,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数学建模,采用仿真技术展示汽车营销过程[7-8]。开发汽车市场营销VR人机交互系统,模拟销售人员与消费者在销售的整个过程。比如,模拟不同收入、年龄、职业等消费者的购车场景,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使用合适的销售技巧,为消费者提供周到的服务。该系统力图做到整个销售过程在线模拟,比如如何与消费者交谈、如何促成交易、如何办理相关手续等场景。另外,在该系统中设立交易成功和交易失败案例的分析模块,通过案例分析和学生交流总结,促进学生更加有效地掌握汽车市场营销的技能,为后续从业积累初步经验。

3结语

VR技术在汽车市场营销教学的应用,不仅能够丰富教学手段,推动该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而且能够提升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汽车营销的实践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VR技术在汽车市场营销教学的应用将会得到极大的扩展,为培养出高素质的汽车营销人才做好技术支撑。

作者:杨观华 谭春雷 崔李三 张志清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