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科高校汽车营销论文

商科高校汽车营销论文

一、商科院校汽车营销专业面临的困境

1.汽车营销专业现状

“汽车营销”是河南牧经学院营销系的重点建设专业,成立于2005年,现有学生450人,汽车营销教研室有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2名,高级实验师1名。2011年“汽车营销”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校内现有汽车营销综合实训室、发动机拆装实训室、电控发动机实训室、汽车底盘与电气实训室和汽车美容养护中心,校外有河南长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河南新凯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10余家实训基地。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郑州及周边地区的汽车4S店、维修服务企业、二手车和汽车租赁企业等。

2.面临的困境

我们对“汽车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的跟踪调查表明:毕业生一次就业的专业对口率从2010年开始下降,从2010年的59%持续下降为今年(统计截止到2014年3月)的不足40%。从就业结构上来看,专业对口的毕业生中从事汽车后市场工作的比例在不断上升,已经从2008年的不足25%上升到2014年的51%。“汽车营销”专业性很强,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该专业毕业生的对口率都稳定在80%以上。专业对口率的不断下降和就业结构的变化反映出汽车市场的人才需求已发生了较大变化,而商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未能适应这种变化,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和定位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二、原因分析

1.汽车市场转型发展,后市场崛起

2011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迅猛增长的“黄金十年”,进入微增长阶段。汽车销售增速明显放缓,多个品牌的新车销量停滞不前,经销商利润不断下降,生存压力增大,汽车市场的发展面临转型。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汽车后市场的价值开始凸显,并日益受到各方的重视。汽车后市场是指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业,是汽车产业链的有机组成部分,主要分为四大行业:汽车维修及配件业、二手车行业、汽车金融(保险)业和汽车美容养护业。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37亿辆,汽车后市场的营业额增至6000亿元,年增长率达到26.9%。2015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产值有望达到7500亿元,位居全球第一。目前新车销售仍然是我国汽车经销商的主要利润源,所占比重超过50%,售后服务约占40%,另外10%包括汽车金融、二手车等其他业务。而在欧美成熟汽车产业链的利润分配中,仅有5%的利润来自新车销售,汽车后市场的利润则超过50%。随着新车销售进入微利时代,单一的整车销售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大型4S店持续发展的需要,盈利模式亟需变革。2011年以来,各个品牌经销商纷纷转战汽车后市场,加强维修保养服务、二手车、汽车配件和金融业务。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对汽车后市场的人才质量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对专业内涵认识不足,人才定位狭窄

当前商科院校对“汽车营销”的内涵认识不足。汽车营销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上的汽车营销与汽车服务的内涵接近,不仅包括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广告宣传、汽车销售(包括整车和零部件),还包括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售后服务、汽车保险与金融、汽车租赁、汽车转让和汽车文化等内容;狭义的汽车营销仅指汽车产品的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广告宣传和销售(包括整车和零部件)等内容。河南牧经学院“汽车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侧重于整车和零部件营销,着重培养汽车(新车)销售、策划和经营人才,定位狭窄。这既不能满足汽车后市场广泛的岗位技能要求,也不利于毕业生的就业与职业发展。前几年汽车市场发展迅速、销售人才供不应求时这种矛盾并不突出,一旦市场遇冷,毕业生就业压力就会迅速放大。因此商科院校在确立专业的培养目标时,应把握好“汽车营销”专业的丰富内涵,重视汽车后市场的人才需求,不仅要重视营销方向,更要重视技术服务方向,将人才培养定位于“汽车流通中的营销与服务”,即培养的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人才,而不仅仅是销售人才。

3.人才培养类型多,但特色方向不明

大多数商科院校比较重视汽车营销或汽车金融方向的人才培养,但多有雷同,缺乏特色,竞争力不强。本课题组进行的“河南汽车企业人才需求状况调研”表明,“汽车营销”专业的就业方向面向整个汽车市场,包括汽车销售服务企业、金融保险企业、二手车公司、汽车租赁公司、零配件企业等,岗位类型众多。人才类型有营销人才、美容养护人才、金融保险人才、二手车交易人才、鉴定评估人才、汽车租赁人才、汽车电商人才和汽车文化人才,其中紧缺人才为汽车营销、维修服务、金融保险和二手车评估人才。人才培养目标的多类型,也造成了“汽车营销”专业建设的多方向性。明确重点专业建设方向,构建差异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特色,是商科院校办好“汽车营销”专业的关键。

4.办学基础薄弱,人才培养水平不高

“汽车营销”专业转型发展要求加大汽车后市场所需人才的培养力度,但是与办学历史悠久的汽车类高职院校相比,商科院校的“汽车营销”专业普遍存在着开设时间较短、办学经验不足和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特别是汽车技术服务类课程(如《汽车使用性能与检测》、《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的教学对实践实训条件要求较高,投入巨大。而商科院校由于底子薄,积累不够,大多存在着实训场地不够、师资和设备缺乏、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专业技能的提高,也影响了汽车技术服务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水平。

三、“汽车营销”专业改革与建设

1.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的调整

(1)重新定位

“汽车营销”专业涵盖范围广、内涵丰富,商科院校应定位在整个汽车服务领域(含汽车后市场),即汽车产品生产下线后,从销售、使用、转让到报废回收全过程中的技术性服务和非技术性服务。近年来河南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汽车产业已被列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重点,郑州已发展成为中西部汽车贸易中心。因此,河南牧经学院的汽车营销专业应主动适应并满足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为郑州及周边地区培养汽车服务业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2)确定培养目标

通过对河南牧经学院“汽车营销”专业毕业生和就业企业的问卷调查,与企业专家进行了研讨,结合专业定位的要求,确定“汽车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必需的汽车基础理论和技术,掌握汽车整车及配件营销和汽车金融和保险的理论及技巧,具有汽车营销策划、汽车推销技巧、汽车鉴定评估和一定的故障诊断能力,适合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金融(保险)及汽车鉴定评估企业和管理一线需要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2.特色建设方向的确立

河南牧经学院“汽车营销”专业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下,经过两年的专项建设,办学的软件和硬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客观地讲,“汽车营销”专业成立时间较晚,专业积累不足,与河南科技大学、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相比,在师资、设备、经验和能力等方面差距明显,在汽车产业的研发、生产、零部件、维修服务等环节暂无优势,目前只在营销、金融保险和二手车等方面有一定的积累和比较优势。因此,河南牧经学院的“汽车营销”专业应该围绕汽车营销、汽车金融(保险)、二手车鉴定评估等方面加强学科建设力度,实施差异化竞争,赶超同类院校,形成河南牧经学院在汽车营销方向的特色和优势。我们根据商科院校的传统专业优势和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同时考虑毕业生的就业现状,确立河南牧经学院“汽车营销”专业建设的特色方向为汽车营销、售后服务、汽车金融服务和二手车服务。毕业生的核心就业岗位确定为:整车(配件)销售顾问、售后服务顾问、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汽车金融(保险)专员。营销和金融专业是河南牧经学院及其他商科院校的优势学科,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教学经验,销售顾问是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岗位,在本地经销商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售后服务体现着该专业的特色,拥有较高的技术门槛,服务顾问则是品牌经销商售后环节中的重要岗位,同样也是我校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岗位。汽车金融是汽车与金融的结合,是当前产业金融的重要领域,河南省的汽车金融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蕴藏着巨大商机。二手车行业则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型的人才供给,核心能力就是鉴定评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紧邻中部地区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并与启乘、贰仟家等多家本地著名的大型二手车经销商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明显,理应加强二手车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

3.建设措施

(1)整体目标

围绕“汽车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建设要求,建立起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及专业资源库,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素养,力争用5-8年,建成与企业深度融合、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领先示范作用的省级特色专业,成为郑州及周边地区汽车服务业高素质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

(2)人才培养

重视与河南汽车行业协会和郑州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的沟通和交流,以行业协会为桥梁,加强与汽车行业各类企业的合作,构建“双向服务、互利互惠”的机制,增加校企共建互动平台数量。运用校内岗位情景模拟、校外顶岗实习、全过程项目主导的工学结合模式,充分发挥合作企业的作用。完善目前“2.5+0.5”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学生在半年顶岗实习中应培养的素质、能力;完善现有的校内实训基地功能,建设20个紧密型的校外实训基地,把工学结合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实现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时,探索“2+1”等其它培养模式。

(3)师资队伍建设

重视培养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可选派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或出国进修,聘请企业一线技术骨干和管理专家担任兼职教师等,组建以专业带头人为引领、骨干教师为核心、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双师”教学团队。每年引进1-2名汽车工程专业研究生或副教授等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充实和加强师资队伍。到2020年,团队专任教师达15人,兼职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40%,研究生比例达到80%以上,双师型教师比例应达到100%。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建立健全老教师帮带青年教师制度,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通过新技术培训、企业挂职锻炼、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等措施,培养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教学设计能力、行业实践和技术研发能力;每年至少选送一名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支持教师考取“汽车维修技师”和“二手车评估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聘任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专家为外聘教师,逐步建立由30名企业技术、管理人员组成的兼职教师资源库;每年聘请3-5名行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研讨、学生实习实训的指导和专业课教学。针对企业兼职教师教育教学知识欠缺的问题,每年应组织2次高职教育理论的学习与研讨。

(4)课程建设

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和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优化课程设置,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结合专业发展方向,确立《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维修业务接待》和《二手车鉴定评估》等为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核心课程建设,带动本专业网络课程、特色教材、数字化教学资源、实践平台等资源建设。每门核心课程应组建由1名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引领、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共同组成的课程建设团队,以建设省级精品课程为目标,开展教学和综合训练项目设计,制定课程能力考核标准,重视教学资源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汽车营销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水平。

(5)实训室建设

实训室建设应突出体现本专业的职业性和开放性,模拟真实的职业环境,引进企业真实项目,重点培养学生的技术服务能力。首先,要在二手车方向打开局面。二手车行业的首个国标《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将于2014年6月正式实施。我们应集中力量,以国标的出台为契机,在河南省高校中率先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中心”,直接为社会提供车辆鉴定评估服务;同时依托该中心加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并联合行业协会实施“二手车评估师”职业技能鉴定。这样可迅速在河南省二手车行业确立我们的优势和主导地位。其次,要在原有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建设“整车检测实训室”,培养提高学生在汽车性能检测与故障诊断等技术服务方面的能力。新建“事故车查勘定损实验室”,可为学生提供车辆承保、报案登记、车辆查勘、车辆定损、车辆理赔及编制案卷的训练。完善现有汽车底盘与电气实训室,补充底盘设备和工具,增加汽车电工电子实训箱、自动变速器、动力转向等实训设备的数量,逐步实现单位班级学生可同时进行实训,并达到4-6人/台(套)的实训标准,同时加大汽车电控技术先进设备的引入力度。完善实训基地运行管理制度,制定实训室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建立“开放、合作、竞争”的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对师生和社会完全开放。

作者:任林洁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营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