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WEB的顶岗实习管理体系构建

WEB的顶岗实习管理体系构建

企业如不能有效、及时地参与专业指导和人才培养或成长信息反馈不积极,会造成实习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实习评价缺乏可操作性。目前各高校普遍以填写实习日志或小结等形式开工考核学生,日志由学生填写,小结则由企业实习指导人员作评价,但学生在实习单位一定程度上脱离学校监管和老师的有效指导,一方面效果难以保证,另一方面也可能会产生安全、劳动纠纷等问题。当前的顶岗实习考核评价方式不仅缺乏严谨的体系和科学的方式,而且也缺乏动态预警与反馈系统,既使学生个人能力很难得到有效提高和完善,也难以科学评价实习效果,特别是对学生整个实习环节的实践技能训练状况无法实现实时跟踪和准确考核。

对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没有起到促进作用。如企业对学生成长信息无法实时反馈,对校方下一步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非常不利。同时,顶岗实习过程的文档、资料收集散乱,不利于规范管理。因此校方急需一个能够不受地域、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平台,从顶岗实习与毕业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实习安排、指导教师安排及职责、校外指导教师聘任、顶岗实习任务书、作业文件规范与模板、顶岗实习协议、成绩考核、教师工作量分配、管理流程等均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进行管理和统筹,由此也能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基于WEB的顶岗实习管理系统解决对策

(1)顶岗实习管理系统的使用一方面使得顶岗实习、就业工作、专业调研三项工作做到整体推进。校企双方指导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完成实习生产任务,还要使学生完成相当于顶岗实习报告或毕业设计项目,同时,自身还能加强整个实习过程中调研力度以获得科研成果。(2)解决了对分散在不同地域、不同企业的学生如何进行有效指导和管理的难题。能做到沟通及时,交流便捷,师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交流并实时解决实习中问题,及时准确统计实习数据,便于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动态情况。(3)统一制定工作规范,加强规范执行情况的检查,特别是对一些重点环节如校内教师专业指导等更是通过专项经费的划拨和业绩分的核算等进行控制,做到跟踪到位、指导到位、作业文件到位。

基于WEB的顶岗实习管理系统构建

基于WEB的分散实习管理系统构建(1)系统逻辑结构设计本系统采用4个逻辑层次,即用户层、接入层、应用层和数据层。用户层指拥有系统使用权限的人员:实习学生、学院指导教师、企业指导教师、社会人士(含家长)及系统管理员。接入层指用户访问系统的接入方式,本系统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采用WEB浏览器接入方式和客户端接入方式,节约带宽,提高数据安全。在应用层,分别提供系统前台和后台管理应用服务。数据层负责相关数据的存储和访问。(2)系统功能模块构建根据需求的分析,将系统划分为以下几大功能模块:公共信息、实习学生管理、企业指导教师管理、学院指导教师管理、社会人士管理及系统管理模块,系统功能如图1所示。

性能要求(1)数据的统一性:要保证系统中数据库表信息的一致,当添加一个学生基本信息时,在该学生实习和就业相关的信息中,就能自动读取到该学生的基本信息。(2)安全性:通过用户登录界面才可以进入本系统,并对系统进行权限设置。

系统运行与安全软件测试是保证软件质量的关键,是对需求分析和编码的最后复审。在软件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错误,通常在编写出每个源程序后,就要对它进行必要的测试,这步工作自己来完成。此后由专门的测试人员进行各种综合测试。软件产品可用黑盒法和白盒法进行测试,通常2种方法结合使用。在测试系统时先进行黑盒法测试,即检查程序是否输出正确的结果,而后进行白盒测试,即了解程序的内部结构和处理过程,对程序中重要的逻辑路线进行测试,在不同点检查程序状态,确定实际状态与时期的状态是否一致。经过测试,发现整个学生顶岗实习与就业管理系统已经可以顺利运行,功能也比较完整,但由于系统比较大,功能要求比较多,系统实现时间比较紧,可能还存在功能不尽完善的地方,需以后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顶岗实习管理系统构建分散实习集中管理模式

基于WEB的实习管理信息系统将顶岗实习、就业工作、专业调研三项工作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做整体推进。通过这个共享平台,将不同地域、不同时间阶段、不同层次的顶岗实习或是就业学生进行集中管理。学校通过该平台进行实习任务分配、实习任务指导和实习情况的跟踪与交流,学生利用平台提交实习任务与指导教师进行交流,随时查阅指导教师给自己的评价及实习成绩等。社会人士(含教育主管部门等)、学生家长、学校领导等通过本系统监控顶岗实习工作开展情况,企业对教与学工作开展的评价情况及指导教师对顶岗实习学生进行指导、任务批阅、成绩评定等工作。通过系统对用人单位及学校教育教学的评价进行综合分析,进而改进教与学之间存在的问题,促进专业建设和办学水平的提升。

基于WEB的分散实习集中管理模式实践效果

在顶岗实习阶段,将基于WEB的分散实习集中管理模式应用到本院实习管理中,通过实践,校内专业指导教师和企业岗位指导教师与学生得到了有效地沟通交流和信息反馈,极大地提高了顶岗实习质量。在就业阶段,为校方收集毕业生质量反馈,就业率跟踪与统计等提供了方便,同时对专业调研的长期、持续、有效地开展起到了很大作用。

结束语

以高职高专顶岗实习管理面临的问题为研究背景,顶岗实习管理第一线的工作需要为切入点,提高顶岗实习管理效率和切实确保顶岗实习质量为目的开发设计基于WEB的实习管理信息系统,对网络结构、功能模块、使用流程进行详细设计,在可视化协同工作的环境的支持下,利用基于WEB的协同浏览数据共享技术,实现了校企协同顶岗实习管理,企业指导教师、校内专业指导教以及学生之间的及时有效互动,达到高效数据交换、信息共享、沟通即时、方便,提高了管理效率,确保了顶岗实习质量,为顶岗实习与就业信息管理的一体化、信息化、网络化和规范化提供了一种管理模式。

作者:梁修荣胡勇单位: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重庆水力电力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