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MA038多波形发生器制作

[摘要]本设计以MAX038集成块为核心器件,与单片机、D/A转换器构成多波形信号发生器。信号的产生主要由MAX038和电路完成,单片机通过D/A转换器对MAX038的控制,实现频率和幅度的调控,产生从10Hz~10MHz的低失真正弦波、三角波、矩形波等信号。通过2X8键盘可以设定输出信号的频率及电压值,并可以用液晶显示SMC1602A显示输出信号的类型、频率步进和设定频率(幅度)值。

[关键词]信号发生器MAX038单片机

一、设计指标

信号发生器能产生正弦波、方波和三角波三种周期性波形,输出信号频率在10Hz~1MHz范围内可调,输出信号频率可分段调节:在10Hz~1kHz范围内步进间隔为10Hz;在1kHz~1MHz范围内步进间隔为1kHz。输出信号频率值可通过键盘进行设置;输出信号频率稳定度优于10-3;在1k(负载条件下,输出正弦波信号的电压峰-峰值Vopp在0~5V范围内可调;输出信号波形无明显失真。

二、总体设计

美国马克西姆公司开发了新一代函数信号发生器MAX038,利用单片集成芯片产生多种波形,达到较高的频率,且易于调试。本信号发生器主要是由MAX038芯片产生,我们希望输出的正弦波、方波、三角波。它是本制作的核心,通过键盘输入,单片机AT89S52可控制MAX038的输出波形类型的选择,并可由键盘设定电压值及频率,再经由单片机程控输出数字信号,经过D/A转换器输出对MAX038的实现频率和幅度的调控。系统的基本结构框图如1所示。

三、系统参数分析及硬件电路设计

MAX038是MAXIM公司生产的一个精密高频波形产生器,其基本特性为:可产生正弦波、三角波、方波及脉冲波;输出频率可以由内部的2.5V带隙电压基准及一个外部电阻和电容器控制,频率范围为0.1Hz~20MHz;占空比变化范围为15%~85%,正弦波失真低于0.75%;温度漂移为2x10-4/0C;所有的输出波形都是对称于地电位的2V(峰-峰值)信号;电源电压为±5V;工作温度范围为-40~+800C。图2是管脚排列图,MAX038采用DIP-20封装。

在MAX038中,波形的选择由A0和A1两个输入引脚的逻辑电平设定:当A0=0或1、A1=1时为正弦波;当A0=0、A1=0时输出矩形波;当A0=1、A1=0时输出三角波。在本设计中,利用软件编程实现单片机对I/0口控制达到对A0、A1的控制,从而改变波形信号类型的输出。

MAX038的输出频率f0由IIN引脚的电流,FADJ端电压和主振荡器COSC的外接对地电容量CF三者共同确定。当UFADJ=0时,输出频率由公式f0=IIN/CF给出。?式中,f0是输出频率,单位MHz;IIN是管脚输入电流,单位μA;CF是决定输出频率的串入电容值,单位pF。当UFADJ≠0V时,输出频率f0=f(1-0.2915UFADJ)。

在本设计中,FADJ引脚接地,MAX038的频率控制电压由12位AD7543提供,经Rin=50kΩ的电阻进入IIN引脚,电路连接如图3所示。

设IIN输入端电压为Vin,串接电阻为Rin,则有公式:F0=Vin/〔Rin×CF〕。式中,F0是输出频率,单位MHz;Vin是输入端电压,单位V;Rin是串接电阻,单位Ω;CF是决定输出频率的串入电容值,单位pF。由Rin=50kΩ,我们设定Vin的范围0.5~5V,这样针对某一电容的选择就可确定输出频率范围,即频段。本设计中应用拨码开关选通不同的CF值,根据公式(2),通过计算,将整个输出信号分为六个频段:10Hz——100Hz、100Hz——1KHz、1KHz——10KHz、10KHz——100kHz、100kHz——1MHz、1MHz——10MHz。要想得到各个频率段内的频率,就可以拨动开关选择相配电容启动频段。为简化电路,各种波形的占空比固定为50%,这已能满足多数场合的使用要求。为此将MAX038的脚7DADJ端接地。

单片机控制MAX038的A0、A1口任意选择一路波形信号输入幅度控制器。幅度调整后的信号经运放LM324缓冲驱动输出。这里幅度控制器也由AD7543实现,正弦波或方波或三角波送入AD7543的Vref端。AD7543在这里起数控电位器的作用,电路图如图4所示。输出Vout=(N/212)Vin,其中Vin=Vref;N为幅度控制值(即AD7543数字输入值)。

四、信号发生器软件设计

系统使用芯片ZLG7290对键盘控制,驱动8X2个键盘共16个键,其中10个数字键(0~9),6个为功能键,功能分别是:波形类型选择键、频率步进加减键、峰峰值加减键、确定/取消键,功能选择有相应的显示提示。主程序流程图如图5所示。

五、结束语

本系统在以MAX038为核心部件,单片机和DA转换器的共同工作下,频率输出范围在10Hz~10MHz内,峰—峰值在负载下能实现0~5V可调,并且可通过液晶显示其输出波形类型,幅度和步进。较好地完成了基本部分和发挥部分的要求,其性能基本上达到了题目的要求。

参考文献:

[1]王彦朋.大学生电子设计与应用.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

[2]黄智伟.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制作实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7.

[3]赵建领.51系列单片机开发宝典.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