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柏拉图正义观对和谐社会的启示

柏拉图正义观对和谐社会的启示

一、关于个人正义

柏拉图在完成了对城邦正义的论述后,转而又分析了个人正义。柏拉图认为,城邦正义和个人正义是紧密关联密不可分的。城邦是由其细胞即个人所构成,城邦正义必须建立在个人正义的基础上。柏拉图认为,与城邦中有统治者、辅助者和生产者相对应,个人灵魂中也存在智慧、勇敢、节制和正义四种品质。理智具有智慧的特点,激情具有勇敢的特点,节制则是整个灵魂都应该具有的特点。在个人正义中,节制的含义主要是对个人欲望的控制。柏拉图用灵魂三分法来分析个人正义。他认为,理智是灵魂的理性部分,统辖着整个灵魂,其作用与统治阶层类似;激情与辅助者阶层中的勇敢相对应,“激情是理性的盟友”,服从并协助理智。欲望是贪婪的,很难控制的,其对应的是生产者的节制。因此,如果灵魂中的这三个部分彼此和谐相处,理性起领导作用,激情和欲望都接受它的制约,这样的人就是有节制的。当灵魂中的这三个部分各司其职,不相互干涉,那么这个人就是正义的。由此可以看出,柏拉图个人正义的理论,不仅是个人的德性,而且是国家和个人的共同德性;这种正义不像个人的道德修养是单向约束的,而是国家和个人的双向约束和互动;不仅是对个人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对国家的要求。

二、柏拉图正义观的价值

柏拉图是西方第一个系统地论述正义的哲学家,他在《理想国》中对正义的论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作用。英国著名哲学家波普尔评价说到:“柏拉图著作的影响(不论好坏)是不可估量的。可以说,西方思想不是柏拉图哲学的就是反柏拉图哲学的,但很少是非柏拉图哲学的。”但是与此同时,柏拉图的正义理论也受到了很多当代自由主义者的抨击,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对极权统治的担忧。波普尔的评价很具有代表性,他指出:“在国家这面大钟里,齿轮用两种方式来体现其品德。第一种,它们的尺寸、形状、力量等必须符合自己的工作;其次,每一个都必须安装在恰当的位置并且必须固守这一位置。第一种类型的品德,对一项特定工作的符合性,将带来一种差异性,这跟齿轮的特殊任务有关。(各干各的,即差异)有些齿轮(因其本性)大而派上用场,所以是道德的;有些因其坚固;有些则因其光滑。但是固守岗位的美德则是它们共同具有的;而且同时它们对整体而言也是一种美德:被恰当地安装到一起———处于融洽协调的状态。对于这种普遍的美德,柏拉图给它命名为正义。”波普尔担心的是,柏拉图把实现正义的理念视为理想城邦的最终目的,由于现实中理想国的设计带有强烈的乌托邦性质,而且柏拉图在设计中把维持国家正义的希望寄托在“哲学王”的自我节制上,因而这是靠不住的。实际上,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哲学王”最终往往导向极权主义,进而成为独裁者,这样就会对建立在自由、平等、民主基础上的现代社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笔者认为,柏拉图的正义看似违背了现代正义思想中的自由、平等、民主原则,但是实际上,柏拉图并没有把每个人的等级看作是固定不变的,而且柏拉图认为三个阶层是可以不断地更新流动的。哲学家之所以能够在理想国当统治者,因为他最富有智慧和能力,最适合担当统治者。柏拉图在《理想国》说:“如果农民个人的后辈中间发现其天赋中有金有银者,他们就要重视他,把他提升到护卫者或辅助者中间去。”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柏拉图的社会分工并不是从血统角度出发,而是根据每个人的专长和特点作出的分工。城邦的正义不是空洞的,它是通过个人的正义得到彰显。柏拉图要求理想国三个等级各尽其责、各司其职,这实际上表达了他对社会统一、和谐与稳定的渴望。

三、柏拉图正义观的启示

从《理想国》可以看出,柏拉图心目中的“理想国”是通过追求正义来实现的。正义的国家必定是一个和谐的统一整体,正义的价值就是为国家的发展提供秩序的保障,“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追求公平正义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前提,没有公平正义就没有和谐。”可见,柏拉图的正义观对目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具有重要启示的作用。

(一)国家领导阶层要牢固树立“治国为民”的思想柏拉图说:“一个统治者,当他是统治者的时候,他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属下老百姓的利益,他的一言一行都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虽然柏拉图主张“哲学王”统治,即精英治国,但同时他也认为治理国家的人要注重人民的利益,并倾其才智为人民谋福祉。因此,作为现今国家的领导阶层,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个人思想品德,除此之外,还应该具备一定专业水平、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在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过程中,我们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执政为民”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而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其本意也就在于此。

(二)国家在改革发展中要兼顾社会各阶级和阶层的利益柏拉图在《理想国》中设想,国家的统治者和辅助者阶级不能够拥有私有财产,他们的财产应该属于国家所有。这样,统治阶级就会以国家利益为重。而广大生产者可以通过劳动拥有一定私有财产,以此避免与统治阶级之间产生贫富差距。而如今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的许多思想观念还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还存在着许多阻碍社会公平正义的观念,如利已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特权思想等等;还存在着不同阶层人员利益分配不均,贫富差距过大,社会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因此,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崇尚整体主义,在承认柏拉图有差异的合理分工的基础上,要以公平正义原则作为指导思想,重视公共利益分配,全社会建立健全公正、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协调好不同层次的群众利益,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同时,要关注弱势群体,抓紧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进而实现公平合理的社会保障功能,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三)国家要加强公共教育和道德培育柏拉图在西方历史上首倡系统教育理论,他提出了“知识就是美德”的概念,并认为国家只有通过教育才能增强人们的理性和培养人们的智慧、勇敢和节制德行。柏拉图还认为教育是维护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手段,即“良好的培育和教育在国家中造就公民良好的品质,而具有良好品质的公民再接受教育成为比前辈更加优秀的人……”。因此,在如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扩大公共教育的普及范围、提高教育水平、保证教育公平,使全民素质与道德水平得到普遍提升,日益成为一个十分重要和迫切的问题。特别是学校教育,更要努力做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存在的诸多不和谐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根源于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近年来的急剧下滑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迷失。因此,我们要从娃娃抓起,注重从小就对他们进行智慧、勇敢、节制、正义德行的培养,以此加强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石。

(四)国家要注重培育公民个人健康人格柏拉图认为个人灵魂的正义,也就是情感和理性的和谐。他把当时雅典社会出现的动荡、分裂与混乱的原因归结于个人道德行为的败坏,并认为保持灵魂的和谐才能实现社会的稳定。因此,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必须重视塑造公民的健康人格,因为,和谐的社会建设成功的基础在于心理、人格都健康的个人。我们在借鉴柏拉图正义理念时,必须注重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进一步加强培育公民的健康人格。只有这样,才能使于公民在当今社会中面对各种分歧和矛盾时,能够理性对待,进而维持社会秩序稳定,最终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构想。

(五)国家要倡导控制欲望的节制美德柏拉图推崇“哲学王”的统治包含着理性对欲望和激情的统治,他认为个人灵魂的正义同样在于最终对欲望的节制。人作为高级动物,都有七情六欲,但如没有节制的欲望,就有可能把人引向毁灭。中国有句俗语叫“人心不足蛇吞象”,说的正是这个道理。我国社会现在正处于转型期,客观存在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正常的社会现象,会扭曲人们的灵魂,进而导致了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为此,重提柏拉图节制思想,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果我们在各种诱惑面前,能够有所节制和约束,把欲望约束在法律和道德允许的范围内,那就会免除许多烦恼,并杜绝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对我们的侵蚀,才能做到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相处,最终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本文来自于《法制博览》杂志。《法制博览》杂志简介详见)

四、结语

转瞬间,2300多年过去了,但是直至今天柏拉图的公平正义思想依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因为公平正义应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特征和重要保证。柏拉图在《理想国》中虽然只是抽象地描绘了未来和谐社会的图,他的这些追求也最终成为了乌托邦,但却包含着其对未来和谐社会的美好设想。他在《理想国》中提出国家正义、个人正义、和谐有序、贤人治国等等思想和主张,对我们目前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也必将对我国改革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沙季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