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杏发展前景和营林策略研究

银杏发展前景和营林策略研究

摘要:银杏树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十分珍贵。主要阐述了银杏的发展前景,并且介绍了银杏营林措施,希望为银杏的栽培和造林提供参考。

关键词:银杏;发展前景;营林措施

现阶段,银杏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种植范围,并且银杏的根、茎、叶和果实的价值较高,具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1银杏的经济价值

银杏树干高大,同时叶形奇特,叶色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是我国当前重要的绿化树种之一。和其他的树种相比,银杏树的经济价值较高。银杏果实中含有多种物质,包括蔗糖、蛋白质、淀粉、脂肪和粗蛋白等。此外,银杏果实中还含有银杏酸和果酸等物质,可以食用,并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治疗支气管病、结核病和高血脂等方面发挥着显著的作用。另外,银杏果实还具有美容和抗癌的功效。银杏树的价格较高,材质好,不容易开裂和变形,有很好的抗腐蚀性,能够加工成家具和工艺品。银杏树还具有抗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的作用。活性氧在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的氧化作用下能够聚合,造成胆固醇的大量积聚,从而破坏脑细胞,导致脑功能不全,而银杏叶片中含有较高的黄酮类化合物,该类物质对活性氧原子团有很强的消除作用。同时,类黄酮物质还有延长寿命的效用。银杏叶的提取物可以制造药剂,在预防高血压、心脏病和动脉硬化等方面发挥着很好的效果。可以说,银杏不仅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同时具有生态价值和药用价值[1]。

2银杏的发展前景

银杏的生长速度慢,并且产量低,从栽培到结果需要20年,而大量结果需要30年。但是经过调查可以发现,银杏树前4年的生长速度较慢,到第5年生长速度明显加快,在良好的养护条件下可以促进银杏果实的生长,经过19~20年可以结果。此外,采取良种嫁接和密植矮化等技术能够让银杏树提前2~3年结果。我国许多地区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农户栽植银杏树,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是和国际上的银杏需求量相比,我国的银杏产量较低,因而银杏果实的价格只涨不跌。银杏树在我国有着很广泛的种植范围,从北到南都能种植,包括20多个省份,通过科学的栽培方式,可以增加银杏果实产量,满足市场对银杏果的需求。

3银杏营林措施

3.1银杏园的建立

3.1.1园址的选择

银杏对土壤的要求不高,但是在肥沃、疏松和土层深厚的土壤中生长良好。银杏喜阳,适合在荫蔽的地区生长,并且不耐涝,应该选择阳光充足、排水条件好和地势高的地区栽培。如果雨水过多和地下水位高会造成园地积水,不利于银杏树的生长,甚至造成死亡。为此,应选择地势平坦的地区,便于后期的采收、运输和加工。

3.1.2整地作床

选择夏末秋初或早春季节整地较适合。在整地之前应该做好消毒处理,可以在土壤中撒入晶体敌百虫,结合土地面积选择用药量,可使用硫酸亚铁,然后撒入鸡粪和圈粪等有机肥,施入碳铵和磷肥等。用机械设备将肥料翻入土中,然后耙平,对消灭地下害虫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在完成深翻和耙平之后,可以作床。按照南北向建园,控制床高和床宽[2]。

3.2采种

银杏种子的质量直接决定银杏树的生长情况,要选择长势好和挂果早的母树,从而保证种子的质量,产出高质量的银杏树。适合的采种时间为霜降前后,观察种子外皮颜色的变化,由青绿色变成黄色就开始采摘,以掉落到地上自然熟透的种子最好。种子采集完成后还要进行堆沤处理,时间为3~4d,然后浸泡种子,将种皮去掉。在处理种子的过程中要注意种皮中的白果酸,需要戴手套处理,否则会伤害皮肤。种子清洗完成后还要晾晒,时间为3~4d,然后储藏,选择沙藏法。在储藏的过程中避免干燥,否则会造成种子发僵,影响后期的出苗率。

3.3播种育苗

选择土壤肥沃和排水条件好的地区作为苗圃地,并且需阳光充足。选择秋季或者春季播种,控制好播种距离和播种量。

3.3.1秋季播种

提前准备好苗床,在10月银杏成熟之后可以将带皮的果实直接播种在苗床上。在播种的过程中做好开沟处理,按照40cm行距开沟,深度为2~3cm,将苗床整平。整平之后覆盖稻草,盖住床面。在完成播种工作后,应该喷洒一定浓度的辛硫磷溶液,能够预防鼠害或牲畜的侵害,并且在重要的位置设置警示牌。

3.3.2春季播种

每年的3月下旬气温开始逐渐回升,待气温稳定后做好苗床的开沟工作,选择和秋季播种一样的规格。将冷藏或者沙藏好的种子均匀地摆放在沟内,然后覆盖稻草。在春季较为干旱的地区,播种后可以适当灌水,注意控制好灌水量,让苗床慢慢湿润,不能大面积灌溉和浇水,以满足种子发芽的需求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叶用银杏园,做好苗木的准备工作,采取植苗建园的措施,选择两年生或者3年生的苗木,控制苗木的高度,保证苗木健壮、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结合天气情况选择具体的移栽时间,11月到来年的3月都能移栽,但是1月封冻不能移植。在移栽前,做好苗床的准备工作,控制苗木间距,注意灌水,浸润苗床最佳,如果没有灌溉条件,需浇足定根水。在栽植过程中,应该将土打碎整细,轻轻地压实根颈,让土壤和根部紧密接触,不能用力踩踏,否则会影响苗木的生长。

3.4苗木的管理

3.4.1遮阴处理

在秋季和春季播种后,温度稳定在20℃以上后才能发芽,幼苗出土后害怕高温,尤其害怕强光的直射,要保证气候的温暖湿润,否则会灼伤幼苗,造成幼苗的死亡。可以使用遮阳网遮阴,控制光照,但是该种措施的成本较高。随着技术的发展,采用与玉米等高秆农作物套种的方式可以起到很好的遮阴效果,同时能够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增加种植户的经济收入。具体做法如下:在春季播种之后,可以在沟边点播玉米,让玉米提前发芽,银杏苗出芽之后玉米植株会生长到一定高度,从而起到遮阴的效果[3]。

3.4.2除草

秋季播种银杏后,到春季发芽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很多杂草,需做好田间的杂草清理工作。在春季气温回升后雨水增多,有利于杂草的生长。要及时拔除杂草,否则会影响银杏树的生长。每年的5—10月,是银杏苗生长的关键时期,必须做好该时期的除草工作。

3.4.3防治病虫害

银杏出苗后,可能会受到病虫害的威胁,如地老虎和蝼蛄等,对银杏树的危害较大。可以使用晶体敌百虫溶液灌水后浇注在土壤中,或者使用吡虫啉拌土后撒入土壤中,或使用氯氰菊酯喷雾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在雨水过后,田间的湿度较大,会出现茎腐病,可以使用多菌灵溶液或者甲基托布津溶液进行喷洒,每年5—6月连续喷洒3~5次,效果显著。

3.4.4间苗

在银杏出苗之后,如果密度大要适当地间苗。在播种后的第2年春季间苗,经过冬天的炼苗之后会促进苗木的生长,保证第2年春天苗木的成活率,且苗木健壮。在第3年的春天需要再次间苗,否则密度太大会影响苗木的透光和通风性,影响苗木的生长。此后结合苗木的生长情况适当地间苗。

3.4.5肥水管理

当苗木生长到一定阶段后,对肥水的需求量较大,应该在每年的冬春季节做好施肥工作。在春夏生长季节,也要做好施肥工作,可以使用碳铵或者复合肥,每年施两次即可。也可在每年7—9月喷洒叶面肥,每年1次即可,叶面肥必须要控制好浓度,否则会影响肥水管理的效果。

3.5造林措施

银杏喜阳不喜阴,在土壤肥沃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中生长良好。如果栽培银杏树,经过12年可以成林。造林品种选择雄性植株,可以选择林农间作的方式,控制好栽植的密度。在造林过程中,使用2~3年生的嫁接苗,经过3年或者4年能够结果,5年后果实增加,12年后进入盛果期。为了保证母株的正常授粉,应该按照一定的比例搭配雌株和雄株。此外,以采叶为目的的银杏林,使用种子育苗,控制好苗木的株距。调查研究显示,雄性实生苗适合造果材兼用林,经过5~6年,锯掉主干上部嫁接枝干,高度控制在6m以内,不影响主干生长的前提条件下保证产果量。在银杏生长的过程中,根系会向外延伸,并且树冠向四周伸展,应该去掉多余的植株,保证主干的生长。综上所述,银杏是我国一种重要的珍贵树种,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同时银杏叶片和果实有医用价值。我国对银杏的需求量较大,有着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此外,银杏也是一种重要的造林树种和绿化树种。在造林过程中,需要做好银杏园的选择,重视种子的采集和消毒,做好苗床的准备工作,选择最佳的播种时期,做好苗木的管理工作,真正发挥银杏树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

参考文献:

[1]李治平,刘辉华.银杏在园林绿化中的配置[J].现代农业,2008(4):61-62.

[2]郭国辉.银杏在园林中的应用[J].现代农业科技,2007(12):23,25.

[3]蔡金海,赵平丽,刘建锋.银杏树种植技术及管理措施[J].现代农村科技,2018(2):58-59.

作者:阮毅  单位:毕节市林业局